close

Q:醫生說因為我跟先生都有過敏,所以母奶也有過敏!我該聽醫生的話,餵水解奶粉嗎?還是繼續母奶妹妹皮膚狀況會改善?

A:

 
我把醫師說的話重新補充一下--
"你跟先生有過敏 所以孩子過敏體質的機率就高於七成了"

體質是先天遺傳的 基因早就決定好了
如果母奶不持續餵 只是放棄改善孩子過敏體質的"機會"
(家有過敏兒的多半對照過 有喝跟沒喝母奶的過敏程度差異 有喝母奶的 過敏程度輕居多)

以及 為了孩子好好忌口 才有改善孩子體質機會

如果是一般常見脂漏性皮膚炎 如上面媽媽說的 保持乾爽 會自然好

要觀察是不是異位性皮膚炎 則要更長時間追蹤孩子皮膚情形
 
另外媽媽的飲食 的確會過奶影響孩子(尤其孩子體質如果是敏感的)
所以醫師說的母奶過敏 應該是指這個
但不是就不能餵 而是要為了孩子好好過濾會影響他身體的食物種類
媽媽不要吃到 這樣餵奶 就有改善機會

舉個花園老前輩的例子
他孩子小時候 只要媽媽吃幾顆花生 就身體癢抓抓抓
媽媽發現到之後 花生停吃
然後等到孩子夠大後(也許六個月大 也許一歲) 再重新少量嚐試花生 從一次只吃一顆 孩子沒狀況 到吃兩顆 三顆 慢慢增量吃來餵奶 看孩子反應 確定孩子都沒狀況 就是過關了
也的確孩子長大 對花生就不過敏了

潘怡如他跟我一樣 餵奶到現在四年多 他家孩子從出生沒多久就是異位性皮膚炎嚴重的小孩 母奶喝到現在四歲 很多以前不能吃的食物 隨著孩子年齡 跟媽媽少量嚐試 慢慢能吃的種類越來越多了

所以忌口只是短暫的 如果你環境跟身體許可 這樣的小孩 餵奶越久是越好的 因為這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改善

反之 水解奶粉只是"暫時"讓你看不到孩子過敏問題
但是"體質既成" 當孩子長大後 飲食越來越複雜 就慢慢會發現更多過敏問題存在
到那時 也沒辦法再有多少改變
有的人就求助益生菌 但其實每個人體質改善有限 母奶真的最好
 
 
這是以前我收的討論版資料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1610824&bid=19&r=16

其中"小菜媽"是我
我有貼我上面說的潘怡如媽媽去看醫師 醫師給的回應
節錄貼在這邊
http://www.babysgarden.org/bbsview.php?postid=144340

你看討論文2008年 潘媽餵奶實驗到現在^^
忘了說這位潘媽 本身也是過敏體質 有類風濕還是啥之類的 請他自己說了^^
 
母奶已經是最天然的食物了(幾乎無加工) 若這食物已經不能被信任了 還有哪些飲食可以被信任??

林怡秀自己三個孩子 老大老二生的早 十多年前都配方的時代 結果長大後 過敏的很嚴重
他後來有老三 餵奶到現在三歲多 孩子就算有過敏 也沒有像上面的嚴重
怡秀自己 也是有過敏的樣子(不確定 請他自己說吧)

我只是分享我的資訊 跟周邊都是餵奶三年以上的朋友 孩子的過敏問題的確沒有改變(因為那是既定體質 不可能不見) 但是 有喝母奶的 即使有症狀 都輕微
 
 
============= 
 
媽媽的想法呢?想餵嗎?
我本身就是過敏體質,我的孩子,包括我妹妹的孩子,全通 通是過敏兒,還是先天遺傳因子,後天當然也有…
我妹的第一個孩子,是母奶+水解,第二個孩子,就全母奶,兩個孩子相比,也是第二個孩子長大後,最沒狀況也是最輕微的一個
我家的狀況,算是慘…
小菜媽已經有把我家狀況說得很仔細了
三個孩子中,全母奶的鈞小弟,真的狀況好得不得了,和哥哥相比起來,我顧得最輕鬆的一個
版媽想問的是什麼?
醫生如果不支持母奶,那麼叫妳停餵也是有可能的
母奶裏的成份,目前一直被發現更多有利於孩子發展以及對抗發炎的因子出現,以後還會發現更多…
「水解蛋白」顧名思義,就是將這些會引起過敏的大分子蛋白拆開,變成小分子的蛋白。
但最主要的還是牛奶的底基,之前甚至有一篇研究指出,水解蛋白無助於過敏的發生…
 
媽媽好好想想,妳如果想餵,就繼續餵下去,自己忌口,做食材記錄,妳餵得更久,寶寶受益更大…
以前我只要吃花生,孩子就血便的狀況,副食品時代,給花生湯喝,就起蕁痲疹過敏了,但這狀況,卻在我持續餵奶之後,孩子終於在二歲時的過年,再度嘗試吃花生,神奇的是沒過敏了…
以上是發生在我身上,其他的人我就不知了
現在鈞小弟已經三歲半了,仍然持續餵奶ING…
媽媽的決定,左右孩子一生的健康!!
醫生的決定,他並不是陪伴妳孩子的人…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69988
附上這篇文…水解蛋白奶粉 不是抗敏萬靈丹
 
這篇也給妳參考,妳點進去看,是國健局的資料裏找到的
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pdf/qna60-70.pdf
第七章 哺乳與過敏
 
 
============
 
 
鼻過敏有更多的成因 環境往往是最大 也最難控制的因素 已經更偏離母奶影響了

但肯定的是 我家最近改看的小兒過敏醫師告訴我 孩子本身有過敏體質的話 能讓他少感冒 少生病 身體減少被病毒刺激的機會 自然過敏症狀就會更輕微或少發生

醫師一句話打醒我,因為我家雖喝母奶到現在四歲半,但是三歲到四歲,因為他自己選擇多天才喝母奶一次,加上哥哥上幼稚園,兩兄弟感冒頻率幾乎沒停過,所以弟弟很可憐,三歲前還算健康,三歲後因為嚴重頻繁的感冒刺激身體,氣管越來越敏感,
到四歲多一次的感冒,甚至幾乎算是急性氣喘併發呼吸困難的程度,但他還算有精神跟活蹦亂跳,剛好因為孩子這狀況看啥醫師都沒用,我才轉換我說得這位小兒過敏醫師

所以他告訴我的那段話,是我問他,孩子這樣體質到底要怎樣顧??
這醫師不是推銷益生菌,而是告訴我,減少孩子生病的機會,我才更肯定,不管我現在到底算有無奶水,我都要餵下去...
(目前四年八個多月持續一天一兩次親餵中)
 
==================
  
MeiLin Wang
哺餵母乳 一歲以上 可以 降低過敏被誘發的機率
而過敏 先天跟後天 其實是後天影響較大
先天[本身有病原 但未必會發作]
後天[沒有好好保養 就算沒過敏的也會體質改變而有過敏體質]

媽媽可以 思考一下
床單枕頭 多久洗一次 多久曬一次太陽
窗簾紗窗 多久清洗一次
地板桌面 多久擦拭一次
這些間隔時間跟次數 其實可以增減
來看寶寶皮膚及呼吸道的反應 又能找出最好的時間點
如果怕床單沒有好天氣曬
建議也可以 用大浴巾鋪底 每天換洗 看看是否能改善
 
================
延伸閱讀--
1.過敏兒餵奶 (過往文章收錄)
arrow
arrow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