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串網址--http://www.facebook.com/groups/milktree/permalink/419286881438742/

(節錄討論串部分內容如下,欲看完整討論,請點上述網址)

Yvonne Jheng

最近看了好多媽咪發問甲狀腺的問題,大家都怕因此不能餵母乳,雖然我的案例和大家不同,但是還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個人是"甲狀腺乳突癌",已經切除甲狀腺,必須一輩子服用甲狀腺素,而且我也有心悸的症狀,所以醫生也有開桃紅色的那顆藥,懷第一胎時,醫生只問我心悸會不會到很難忍受的程度,如果可以忍的話,桃紅色那個要我可以先停,甲狀腺素依舊服用(一天2顆),每3個月都抽血觀察指數,醫生也告訴我服用甲狀腺素不會影響懷孕和哺乳,要我放心,所以大寶我餵母乳到10個月。

到了第二胎,原本的醫生調走了,這個醫生卻再我懷孕初期就一直告知我,我的指數過高,還問我是否這胎要生,如果要生的話,要我一做完月子,馬上開刀,不能哺餵母乳,頓時整個孕期的好心情盪到谷底,後來衛教師就建議我多看幾個醫生,多聽看看不同醫生的說法,不要只聽一個醫生的說法就灰心,我換另一個醫生看後,他說孕期的指數本來就會受到胎兒的影響忽高忽低,只要在孕期和生完寶寶後,持續追蹤觀察,如果生完之後指數偏高,才需要做其他檢查,目前第二胎MM已經3個多月,持續全親餵母乳中。有的醫生只是懶的去查,所以一律都說不能餵母乳,所以各位媽咪請別那麼快放棄餵母乳的權益。


我個人病史除了甲狀腺癌,還有缺鐵性貧血、過敏性鼻炎。我家2個寶寶都喝母乳,也是頭好壯壯,請別誤會母體身體狀況不好,母乳就沒營養的話,母乳才是寶寶最好的營養,各位媽咪一起加油吧^^

 

我是給義大的醫生看的,婦產科:郭富珍醫師。新陳代謝科:盧永川醫師。
另一個推薦的新陳代謝醫師本來在義大~後來到鳳山服務~
陳素榆醫師在高雄市鳳山區文山診所服務。
文山診所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157號
電話:07-7107010

============

Jill Yu

我也是甲狀腺乳凸癌切除兩側甲狀腺需要一輩子服用甲狀腺素的媽媽,懷孕前要等碘131的放療代謝期至少半年以上,所以是有計畫性的懷孕,孕期產檢時要配合新陳代謝科及婦產科醫師的檢查,新陳代謝科一個月要抽血驗指數一次,追蹤指數及加藥量,我是吃昂特欣,一直到了生產前藥量已經加到了9顆/a week,自己也要知道心悸的程度,每個月要和醫師討論這個月以來的狀況及體重上昇的程度來盼斷指數的正常與否及藥的劑量。

婦產科的部份因為本身是雙子宮,特別需要注意早產及胎位不正的發生(我後來是因為胎位不正提早剖腹產),目前寶寶七個月了,我還在全母乳,我也是定期要回診追蹤,希望我的經驗也可以讓有甲狀腺癌的媽媽們參考,我們懷孕和哺乳都可以的,寶寶也是很健康,只是懷孕的過程會辛苦點,但我覺得一切都值得,我還要再生第二胎呢!媽媽們,我們一起加油吧!

 

長庚歐家佑*1,新陳代謝科王佩文以上是我的主治醫師

 

Jill Yu媽咪~我也是做完碘131之後過了一年多才敢懷孕~"~ 畢竟那個治療的輻射量太驚人了@@ 
是啊!而且做碘131真的很不舒服。不過一切都過了,現在也有個健康寶寶,值得值得!我們一起好好照顧身體吧!我那時一年後原本還須要做個低劑量碘的全身掃瞄,但發現剛懷孕所以沒做,不過是經過醫師判斷我的指數一直都在正常值內她才放心一點,現在也因為餵母奶所以全身掃瞄還沒辦法做,幸好每次的檢查指數都很ok!

==============

"放射碘"補充說明--

(節錄自"藥物和母乳哺育"一文)

核子醫學放射性同位素掃描呢?
我們不希望寶寶接受到輻射,但是我們通常都不擔心使用放射性同位素掃描檢查他們。當媽媽接受肺部同位素掃描,以放射物質做的淋巴攝影或骨頭掃描時,通常是使用鎝
technetium (雖然其他藥物也有可能),鎝的半衰期 (一半藥物離開體內的時間)是六小時,在五個半衰期後藥物會完全離開母體。也就是,在注射 30 小時後它會完全離開母親體內,媽媽可以再度餵奶。但是我們需要等到所有放射性同位素離開體內嗎? 在 12 小時後, 75%的鎝已經消失了,在奶水中的含量已經非常少。我認為對於像鎝這樣的物質,等兩個半衰期就夠了。但是:並非所有鎝的掃描需要完全停止哺乳(例如:HIDA 掃描),端賴鎝吸附在哪一種分子上。若母親在產後頭幾天就接受射性同位素掃描檢查,因為頭幾天奶水量不多(但足夠),寶寶因為哺乳而接受到輻射量極微量,這種情況下母親沒有必要在做掃描後(例如:肺部掃描)停止哺乳。但是,做肺部掃描的常見原因為診斷肺部腫塊,目前用核子醫學掃描CT scan 會比核子醫學放射性同位素掃描好且快,且甚至連一秒鐘都不需要中斷哺乳。

如果你決定暫停哺乳,那麼事先擠出奶水來 (如果你事先知道何時做檢查)。只有非常偶而的情況必須緊急做掃描無法暫緩幾天。

甲狀腺掃描則不同。放射性碘(I131)會濃縮在奶水中,被寶寶吃進體內後會到他的甲狀腺裡待一段時間,這絕對會有影響。所以,媽媽必須停止哺乳嗎? 不,因為多數情況下並不需要做這個檢查。要區分是產後的甲狀腺發炎還是 Graves 疾病(哺乳婦女做掃描最常見的原因)並不需要甲狀腺掃描。臨床症狀可以提供更多的資料。如果需要做的話,可以考慮使用(I123),依其使用劑量,只需暫停哺乳12 到24 小時。不要忘了事先擠出奶水,如此嬰兒可以不用配方奶。

 

fb--Guey Fenq Liou 補充說明--

碘131,沒記錯的話,半衰期是8天(這幾天請持續擠奶但要倒掉)

不要抱小孩喔
輻射是發散出體外的,小baby耐受劑量很低
排洩物也需要隔離..

輻射藥物跟化療藥屬特例,不能餵奶

為防輻射污染,糞尿跟奶要過半衰期才能丟...
輻射劑量衰退到一半所需的時間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5080416052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D%8A%E8%A1%B0%E6%9C%9F
放射性藥物來說,最白話就是"達到安全劑量值"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甲狀腺 甲狀腺乳凸癌
    全站熱搜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