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b原文討論串--http://www.facebook.com/groups/milktree/282570698443695/

 

Christine Yeh:

目前全母乳親餵ing滿一個星期多了(baby剛滿3個月)...之前晚上會擠奶增加奶量+餵一餐配方奶,現在沒擠奶後都不太會漲奶,我看版上有很多媽咪是軟ㄋㄟ在餵的...可是我的baby好像吃得很生氣ㄋㄟ....是不是又要開始擠奶追奶量阿...還是忍耐一下讓baby去追就好?(不用擠奶的日子真的很好過阿....真不想走回頭路)

A:

[MayMay Huang]

‎Christine Yeh 如果你想要母奶路走久一點的話,可以注意下面幾點:

1.補了一餐配方奶,乳房就少了一餐的刺激..久了之後母奶就會越來越少,擠得越少配方奶越加越多.. 形成惡性循環,這樣母奶路很快就會畢業了,要小心喔...

2.有時寶寶瓶餵過會容易產生乳頭混淆,未必是你奶量不足,而是""喝奶瓶是像吸手指的力氣,而吸乳房是像吸拳頭的力氣"",很多寶寶只要喝過奶瓶發現可以不費力的喝奶之後,就會排斥吸吮媽媽的乳房,因為那太累了...這樣乳房就很容易變成安撫的奶 嘴而不是吃飽的功用

3.軟奶、不漲奶、擠不出一滴奶都不代表沒奶...擠不出一滴奶來寶寶還是喝得到,擠奶器跟手把奶擠光了寶寶還是喝得到,這就是他們強大的地方....軟奶餵才是王道,更容易喝到後奶(脂肪奶),社團很多媽媽是軟奶或擠不出一滴奶餵到三四歲的...親餵在你要餵多久有多久,加油

---------------
 
Q2:
想請教這位媽咪如何達成全母奶,是餵完後再擠嗎?可是我餵完擠不太出來,我試著減少配方奶,寶寶體重上升卻變慢了
 
A:
[林怡秀]
親餵完可以不用擠奶,寶寶喝走了妳是擠不出來的
配方奶才是讓奶水量一直上不來,寶寶學不會正確含乳,沒有辦法有效移出奶水…
一個月的體重是500G的標準,六個月達出生時的二倍就是標準了
媽媽如果一直補配方奶,那麼奶水就一直上不來,因為乳房少了好幾次刺激,有吸吮刺激乳房,才會有奶水的產生…
 
 
[Christine Yeh]
既然有媽咪發問...我就來說一下我的心路歷程好了...
 
其實從寶寶一出生我就打定餵母乳,可是偏偏第二三天黃疸很嚴重,醫生說要暫停餵母乳,等到指數回穩會讓我去親餵,這期間就自己擠出來...
 
可是其實我不太會擠,真的從很痛苦的5cc到瘀青的30cc(手擠),有一邊的乳頭本來就比較凹陷,寳寳不好吸,兩邊也都破皮超痛的...還好寳寳一天指數就有慢慢回來,所以可以繼續餵母乳,但是大概一天也只有三次,半夜或者其他時間照護中心就直接為配方奶,我想那大概成了我日後噩夢的開始吧
 
因為醫院動不動就餵120....新生兒的胃都被撐大了,加上我在住院這段期間也不知道怎麼排空,所以回家的時候奶量怎麼樣也追不上寳寳的120阿...
 
寳寳一直哭鬧,婆婆跟先生就說要補配方奶,我很生氣,堅持不讓寳寳喝配方奶...可是心情不好,體力不足又睡眠不足...我其實餵得很辛苦,心裡也覺得一直餵不飽她很難過...
 
上網找了一堆衝奶量的方法...就是餵完後去擠,剛開始真的只能擠出10cc不到...後來有慢慢多...可是寳寳幾乎兩小時就要喝奶,擠完後沒多就又要餵奶其實很累....
 
來我白天就不擠,晚上有家人幫我顧小孩的時候我會擠,寶寶的最後一餐是半夜12:00, 只有這次我會在10:00餵完她之後把兩邊都擠出來,然後12:00那餐餵配方奶(其實因為親餵的關係,回家後她120的配方奶都喝不完...),是希望她可以睡久一點讓我也好睡,有算過大概可以撐六個小時,這中間我會調鬧鐘起來再擠一次奶,如果早上她醒來我就剛好可以把擠出來的奶給她喝....可是....很累阿
 
最後我連晚上都懶得擠了,只擠10:00那一次,因為發現配方奶也不是每次都可以撐那麼久,而且baby也開始討厭奶瓶變得我很難餵...即使換成我擠出來的母乳她也不要,都要半哄半騙等她半夢半醒時"灌"下去....
 
來我真的是累了...看了版上很多媽咪的建議都叫我不用擠了...我才開始試試看...目前baby好像可以3個小時喝一次,加上不用花時間去擠奶,洗器具,消毒奶瓶,真的輕鬆好多,晚上我就躺著餵跟baby一起睡,真的好舒服...
 
當然我還是餵得怕怕的,怕奶量一下子不見(因為擠得少).⋯⋯..所以回來版上問問...可是我想我應該要對自己有信心,這幾個月下來我發現貝比跟媽咪的關係其實很微妙,似乎會慢慢地找到那平衡點,只是剛開始會很辛苦就是了,尤其是醫院莫名其妙餵那麼多....我和寳寳剛開始當然會有一段拉鋸戰吧....
 
媽咪你如果想全母奶可以暫時不用管寶寶的體重,也許一個月會下降,可是我相信下個月就會回來了,我在認為我沒把寶寶餵飽讓她哭鬧不休的日子裡,她還是乖乖地長大了...而且長得比我想像中的好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