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97年九月我順利生下第一胎,當時我有個朋友已餵了九個月的母奶,我也很想跟進,因此在產前我跟我媽媽說我要餵母奶,我也沒想太多,只覺得生完一定會有奶,也沒有上網做功課。在醫院時,還在產檯上休息時,衛教師便推著已整理好的寶寶到我胸前要讓寶寶吸吮,寶寶真得很厲害,一放到我胸前就會吸了。

在醫院的二天我都沒有漲奶,因為不是母嬰親善的醫院,我都call護士上來看我有沒有漲奶,我也請護士說小孩餓了請打給我,我請先生去推寶寶來吸。因為擔心寶寶沒有喝到奶水,在推回去時,我請護士幫我餵寶寶配方奶。因為請護士幫我餵配方奶這個錯誤的舉動導致我坐月子時的難過~~我住院了二天就出院,當天晚上媽媽叫我隔天就去帶寶寶出院,免得被護士餵太多也避免乳頭混淆。

當天早上婆婆問我有沒有脹奶,我笑說都沒有,不會脹。婆婆就笑我說:啊嗯,醜豬母仔。好傷人的一句話。


接著先生和婆婆去醫院抱寶寶回家,我問先生護士給寶寶喝多少?先生說喝90。接下來寶寶一哭我就讓他吸。吸一吸又睡著,睡沒多久又在哭,我又抱寶寶讓他吸。一整個下午哭很多次,先生因為上夜班的關係沒有睡飽,常聽到寶寶在哭,他實在受不了,叫我餵寶寶喝牛奶,但我死都不肯,老公就生氣拿著奶瓶要去下面泡牛奶,我跟著下去,跟先生有了爭執,他氣到要摔奶瓶說:他都哭成這樣,你還不給他喝。

接著婆婆拿出他是婆婆的權威叫我泡牛奶給她餵。我一邊哭一邊泡牛奶。當天我一個人躲起來猛哭,當晚娘家爸媽來看我,看到我這樣一直哭,我真覺得很氣,當著我父母的面前大聲咆哮我婆婆說:你這樣餵他喝牛奶,他就不會想要吸我的母奶了。婆婆跟我媽說:她就沒奶,孩子一直哭。我媽知道我想要餵母奶,但聽到我婆婆說我沒奶孩子一直哭也不能說什麼。

我記得我很努力在熱敷,敷到整個乳房很紅,水很燙我也咬牙去擰乾熱敷,但我擠的方式不對,我不會用手擠,我是擠整個乳房不知道要擠乳暈部。擠很少,被婆婆嘰笑一點點就喝完了。而我用小姑給我的擠乳器(小台馬達力不大),擠不出奶來讓婆婆更加認定我沒奶。

值得一提的是娘家媽媽帶魚湯來看我,沒想到卻脹奶了,此後我喝了一整年的魚湯。我無奈只好開始泡牛奶給寶寶喝。但我想沒要放棄,我打了電話給衛教師,他要我去找他,我只好請先生說個理由帶我出去找衛教師。


衛教師一看到我,看了我的乳房,他說這乳房應該不會沒奶,寶寶應該很好吸才對。他教我怎麼手擠,擠了50cc我要帶回去給婆婆看,讓他知道我有奶。只是不知道方法。此後,我開始了手擠,寶寶睡著我就擠奶,擠到90就停止,二邊就擠90,每天都這樣,只有半夜小孩跟婆婆睡,所以就泡牛奶給婆婆。有天婆婆還問我,你每天這樣擠喔~~。我想討好婆婆便說,我就讓寶寶喝到月子完!說真得,每天這樣子擠奶,擠到手很痛,我就很恨婆婆~~。坐月子我幾乎都在哭,幸好先生沒有嫌棄我。妹妹知道我要餵母奶。還特別買了田鼠來燉湯,當晚胸部脹的像石頭。

月子做完後,婆婆也沒和我們一同住。而我也快放棄母奶的路了,這時寶寶被醫生診斷出有異位性皮膚炎,有二條路給我們選,一是餵水解配方、二是純母奶。


老公就叫我努力讓寶寶喝母奶好了。我也開始上網看其他媽媽們分享的追乳秘方,什麼都有試,娘家媽媽也很勤的買魚要我煮魚湯,也請妹妹買了貝瑞克雙邊擠乳器給我,不然我的手真得快斷了!老公也花錢請妹妹他們買二隻田鼠來。開始每天三小時固定擠奶,半夜就睡到五點,老公起床我也跟著起床擠奶,寶寶晚上11點喝完,我就要拿一罐奶放在床邊讓它慢慢退冰到寶寶要喝時在加熱!在兒冊上我看到寶寶在快二個月時,我有時會添加30cc的配方奶(一整天才添個一次那時他一次是喝120),買了一罐小罐配方奶,開封一個月才喝了三分之一其他只好給老公喝,在三個月我追上寶寶的奶量,但就是一天的量。到了寶寶五個月大有厭奶期時可以讓我多存個三瓶的量!

 

每天做的就是擠奶、溫奶、洗奶瓶、消毒好累。晚上上大學夜間部幾乎都遲到,因為我要擠奶花時間。這段期間我真得很討厭我婆婆,一直覺得都是她,害我現在這樣每天這麼累。

我可以算是全職的媽媽居然也要擠奶,到了寶寶九個月大,那時學校也要放暑假了,我想說,寶寶有吃副食品那我就放手一博讓寶寶親餵看看,若他餓了的話我也有副食品可以替代,也參加了台南市的衛生局每個月舉辦的母乳聚會,在那很多媽媽給我信心,剛開始我真得很怕沒奶,寶寶不會吸,很沒安全感,一天、二天、三天過去了,寶寶玩一玩就來找我喝奶,慢慢的我成功了。

 

很感謝我親餵成功,不然若是一直瓶餵,我不知道我會不會讓寶寶喝到二歲多。親餵後我的時間變多了。所以第二胎我就是要親餵,我不想要每天擠奶。

 

我覺得產前若要餵母奶的話,一定要做足功課,不僅媽媽要做功課,連爸爸也要。因為真得需要有人在旁邊幫你阻擋一些閒言閒語,人都是有奶的,只是旁人的不懂(我媽媽和婆婆他們那時小孩都是餵牛奶,所以對母奶的知識根本就不懂!),新手媽媽壓力就會大,頭幾天壓力會很大,因為旁人都會說孩子一直哭,就會說媽媽沒奶小孩才會一直哭!我覺得不要想就橋到船頭自然直,因為壓力會排山倒海的來,

沒有信念會一直舉白旗餵配方奶。餵母奶就像是吃甘蔗般越吃越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