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轉key自"親密育兒 第146頁 脂肪"--

脂肪是母乳中變化最大的成分,它會根據寶寶成長所需要的熱量做適當的調整。母乳中的脂肪會隨著餵奶的時間,以及寶寶的成長而變化,就像會自動調整的燃料,以隨時符合寶寶的能量需求。媽媽每次開始喂母乳時所分泌的前乳,脂肪含量不多,有點像脫脂牛奶。漸漸的,母乳中的脂肪含量會逐步增加,寶寶就會吃到香濃的“奶油”,也就是脂肪量較高的後乳。後乳中含有飽餐因數(satiety factor),能讓嬰兒產生飽足感,並在滿足後就停止吸吮。你可以注意看看,喂母乳寶寶在吃飽時那種“我覺得好舒服”的表情。 

如果寶寶只是口渴,只要吸吮幾分鐘,吃到低脂肪的前乳就滿足了。每天,寶寶偶爾會吃2分鐘的母乳,享受一下依偎著媽媽的幸福感,這是給情感添加燃料的“抱抱我”階段。如果寶寶真的餓了,吸吮的時間會加長,而且會吸得很用力,這樣就會吃到較容易產生飽足感、熱量較高的後乳。隨著寶寶一天天長大,生長速度變慢,不再需要那麼多熱量,母乳中的脂肪含量也會開始調整。你猜怎麼樣,當寶寶6個月大到1歲間,母乳會從“全脂”變成“低脂”。 

之後寶寶會出現一個又一個的快速成長期,每隔幾周就有好幾天不斷吃奶,又稱經常餵奶期(frequency days)或馬拉松餵奶期(marathon feeding),以便獲得更多熱量,供應成長所需。隨著餵奶間隔縮短,母乳中的脂肪成分又會增加,以適應寶寶在快速成長期所需的熱量

由此可見,在哺喂母乳的過程中,嬰兒並非扮演被動角色,而是根據自身的成長需求,與媽媽一同調整食物的內容與哺喂方式

 

好的脂肪 

喝母乳的寶寶不只能獲得剛剛好的脂肪量,也能得到好的脂肪。並非所有脂肪都一樣,健康的脂肪能為身體組織成長提供重要的營養,而不健康的脂肪如果過剩,卻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的幾率。母乳中含有恰到好處的健康脂肪。 

 

脂肪好,浪費就少 

母乳中的脂肪不只比牛奶或配方奶中的好,而且浪費的少,吸收效率也比較好。母乳中含有脂肪分解酶,能消化脂肪,幫助身體吸收,減少隨糞便排出的脂肪量。而配方奶在加熱的過程中脂酶已經被破壞殆盡,所以喝配方奶的嬰兒,大便往往有難聞的臭味,可見嬰兒的腸道並不喜歡對配方奶中的那種脂肪進行加工。嬰兒的腸道就像食物的裁判,將配方奶或牛奶中的某些脂肪判出局,而出局的脂肪便隨著大便排出,造成難聞的味道,連帶使得換尿布成為苦差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