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討論串網址--http://www.facebook.com/groups/milktree/permalink/421706304530133/

 

轉貼原文如下--

這一年四個月的日子其實我一直不斷在跟週遭的人觀念抗爭

母乳知識大部分的人都還在舊觀念

政府宣導不足

醫療人員的不專精或未進修

老公的不支持 婆婆媽媽的養育經

 

除了跟所有母乳媽媽一起努力的堅持在我身上我一直都是[孤軍奮戰]

從我產後的那一天

我開開心心的在產台上做了第一次親密接觸

寶寶很自然就含對了 也在恢復觀察時候 躺在我懷裡滿足的笑容

我告訴自己 為了這個笑容!!再苦我也要堅持下去

 

之後 我以為要追奶量

每天熱敷 擠奶 洗奶瓶.擠乳器

常常餵飽寶寶的下一刻我開是對著已經沒有乳汁的胸部苦毒

就是為了多擠一些奶水給寶寶 讓寶寶有源源不絕的母乳

在坐月子期間不可以一直看電腦

所以我做了很多錯誤的事

導致 脹奶 小白點 乳房痛 甚至是草莓奶 媽媽手

 

正確的應該是

產後乳腺未暢通之前 是不可以進行熱敷 按摩 過度擠奶

會造成乳腺受傷出血 發炎等狀況

唯一最好追奶的方法 就是掛奶 讓寶寶隨時隨地無限暢飲

就能有源源不絕的母乳而寶寶就是最強大馬力的通乳及乳器

免除一切擠奶 洗奶瓶的時間

媽媽才能夠跟寶寶好好同吃同睡休息恢復體力

 

但是....

每一天我聽到的都是以下這些話

1.沒擠出來哪知道寶寶喝多少

2.寶寶哭就是餓了 你奶水不夠***補配方奶

3.多吃一點才有奶

4.奶水顏色很清耶 沒營養要***補配方奶

5.你這樣餵寶寶會很黏你 沒人可以幫你帶

6.寶寶怎麼1.5H就要吃 吃太少了所以餓很快***補配方奶

7.寶寶晚上***喝配方奶 睡得久你才能休息

8.你擠出來的奶很少耶!***補配方奶

9.餵到4個月就好~能吃粥了

10.6個月以後就沒營養了 要***補配方奶

11.一歲多了不用喝奶了 越大越難戒

12.你懷孕了要斷奶 不然會流產

13.你要斷奶 不然肚子裡那個養份都被大的喝光了

14.寶寶長牙了晚上喝奶會蛀牙

 

每次不管是婆婆 媽媽 旁人怎麼說

我都只能再解釋一次

 

1.沒擠出來哪知道寶寶喝多少

寶寶自己知道他要喝多少

親餵母乳 寶寶要吸才能吸到奶只需要餵 不需要擔心量

飽了寶寶自然就不吸奶嘴巴在動也只是在滿足口慾而已

  

2.寶寶哭就是餓了 你奶水不夠***補配方奶 

剛出生寶寶除了肚子餓 還需要人安撫

他會有口慾 如果用瓶餵 再多奶他都喝得完

但是口慾沒滿足一樣哭鬧 再補奶 只是稱大胃

補一次配方奶 就等於少一次母乳量

 

3.多吃一點才有奶只要正常飲食

親餵 放鬆心情 奶水就會源源不絕

吃太多太油反而會有寶寶過敏 媽媽塞奶 小白點 乳腺炎的狀況

 

4.奶水顏色很清耶 沒營養要***補配方奶

母乳分前後奶 前奶重營養後奶重脂肪

寶寶有吸允15分鐘以上大部分才有喝到後奶

2.3小時內餵同一邊

可以確保寶寶頭好壯壯 前後奶營養不失調

而且前奶重營養 易脹氣 後奶重脂肪 易長肉

所以如果左右邊換太快寶寶只喝到前奶

就會很容易 脹氣打嗝不長肉

 

5.你這樣餵寶寶會很黏你 沒人可以幫你帶

寶寶黏不黏人 是跟他安全感是否足夠及本身氣質有關係

誰說配方奶的就一定不黏人??

最主要是看媽媽怎麼帶寶寶 有沒有給足了安全感分離焦慮是否有處理好!

 

6.寶寶怎麼1.5H就要吃 吃太少了所以餓很快***補配方奶

4個月前的寶寶處在快速成長期

母乳分子又小 好消化吸收

再加上 新生兒前3天胃只有3-5CC出生1周15-30CC 2週才達45-65CC

大部分4個月前的寶寶胃容量大約才在120-150之間

少量多餐 對於胃還沒完全發育的寶寶來說才是最好的方法

新生兒還有黃疸問題1-2H就勤勞餵奶

有效幫助降低黃疸

頻繁的餵奶甚至可以預防新生兒睡眠呼吸中止的危險

 

7.寶寶晚上***喝配方奶 睡得久你才能休息

寶寶睡過夜只能看氣質 有的母乳寶寶也能睡過夜

親餵媽媽學會躺餵 只要翻開衣服跟寶寶一起邊吃邊睡即可休息

為配方奶 不只要起來泡奶粉

寶寶也可能因為等不耐煩大哭大鬧而清醒

甚至因為喝奶前哭鬧造成脹氣 溢奶

嚴重甚至發生腸絞痛狀況

親餵翻衣服只要30秒...配方奶能更快???

 

8.你擠出來的奶很少耶!***補配方奶

親餵之後再擠奶一定會量很少

補配方奶 就等於又少了母乳量刺激

如果不是上班媽媽有瓶位需求 全職媽媽請不要擠直接親餵就好

 

9. 餵到4個月就好~能吃粥了1歲前寶寶還是以奶為主食

副食品最主要是在訓練寶寶"咀嚼能力"

並不是因為[母乳沒養份]

醫生建議6個月以後再吃比較好

並且要觀察寶寶過敏及吞嚥能力

太早 寶寶可能會產生排斥現象或是只吞不喜歡咬

只要在1歲到1歲半是訓練咀嚼的黃金期

好好訓練 寶寶根本沒問題

 

10.6個月以後就沒營養了 要***補配方奶

坊間所有配方奶推銷時候一定會說幾句話

[我們是最接近母乳成分]

[我們有仿母乳XXX成分 胺基酸]

如果母乳沒營養 配方奶未何需要[仿母乳成分]???

6個月以後母乳 他的成分會隨寶寶成長

從重營養脂肪慢慢轉變為重抗體

因為6個月前寶寶身體有母體免疫抗體

但在出生6個月後慢慢降低消失

所以母乳會變成重抗體

從媽媽跟寶寶生活環境所接觸到的病源去產生抗體

這才是為何政府推廣 持續哺餵母乳到2歲以上甚至更久!!!

 

11.一歲多了不用喝奶了 越大越難戒

寶寶自然離乳是很正常的事

強迫他去做他不喜歡的事會影響寶寶心理發展

怎麼戒 怎麼引導寶寶自然離乳

這是由媽媽來主導 寶寶可以接受

但是如果用辣椒 或是讓他哭鬧不給

那只是反效果 讓寶寶受創

我只能說這要看媽媽的智慧

而我家寶寶1Y4M都只剩下安撫奶 大部分時間他會討水喝

含乳睡了再抽就好

除非遇到生病 驚嚇 遇到挫折 安撫時間才會變長次數變多

 

12. 你懷孕了要斷奶 不然會流產

醫生說過 如果 媽媽沒有明顯宮縮 出血

孕期哺乳不會有問題的

而且不好的胚胎會在12W內自行淘汰

只是前3月後3月懷孕的影響會讓乳頭敏感

寶寶親餵時媽媽比較會有痛的感覺

 

13.你要斷奶 不然肚子裡那個養份都被大的喝光了

母體的營養會先提供給胎兒

而這階段的母乳 會漸漸變少 甚至味道改變

也有部份大寶寶會因此自然離乳

並且母乳成分會以抗體為主 跟胎兒營養並無衝突

 

14.寶寶長牙了晚上喝奶會蛀牙

親餵母乳的寶寶 會因為奶水直接經由哺乳窩進入咽喉

牙齒不會接觸到母奶

不像瓶餵或配方奶 會因口腔有奶水造成蛀牙可能

但 要保健牙齒 做好清潔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這些功課知識 都是帶寶寶這一年多來

我從母乳協會 母奶娃娃考考你

不斷找的資料慢慢累積起來

雖然這段路走得很累也很辛苦

我也知道 我媽 我婆婆 甚至我老公

都認為我很固執 認為我母乳中邪了吧...

但是為了寶寶的身體健康

我不得不堅持

因為他是我的責任

當他生病時後 最不捨的是我

每當他發燒時候 不眠不休在旁邊守著他

我慶幸的是 寶寶是全母乳 因為他只要高燒不超過39.5

他一樣會睡會吃活動力好 甚至不用3天就恢復健康

就連流感高峰期連大人都發燒2.3天 他卻只燒一天半就復原

為了讓他有健全的人格發展

對他我很嚴格 也很疼愛

該打該罰 我從不手軟妥協

即使公婆 爸媽 跟老公 會不捨

但我很清楚知道 小孩子很聰明

他不是不懂 他只是要挑戰我的底限

我不敢說我很會教小孩 帶小孩

我還是常常有無力的時候

因為我還是孤軍奮戰 不斷跟這些舊觀念抗爭

也要面對人家的笑語 第一胎照書養 第二胎就照豬養

 

我只有小小的心願

我希望兩個小寶貝都健康長大

只要兩個小寶貝懂是非 明善惡

對自己負責 對人生有目標 有餘力願意幫助他人

有一顆開朗善念的心 懂得關懷他人

這樣就足夠了希望政府可以

再加強推廣母乳相關知識也希望

醫療資源可以落實母嬰親善

而不是以廠商營利為主

這才是給母乳媽媽們最大的鼓勵與支持...

 

arrow
arrow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