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臉書社團的母奶種子管理員們--http://willow1992.pixnet.net/album/set/1533274?before=34237890
 
 
 
以下文章真的很長,有意願的可以慢慢看完,用【心】體會。


【夢萍的話】
每個志工媽媽都有家庭,有些志工甚至要上班,甚至志工們的小孩都還小

志工間互相教育、參加正式母乳聚會、一起研討問題,
甚至不厭煩的為了新發現的問題向支持母奶的醫生討教

我們希望每個媽媽在母奶路上能走的順利
只要妳想餵且願意學習,我們只要有時間都會回文且將細節問至最詳細,幫忙找出癥結點

所以我們不會跟妳說:那就餵配方奶,因為妳想餵母奶,不是嗎?

我們不會說,那就瓶餵吧!
因為瓶餵有多辛苦,多難堅持,多不能休息,我們看太多!不然為什麼很多媽媽想轉親餵?

不餵母奶,沒有人會說妳是壞媽媽
但是既然來到這裡發問,不就代表妳們是想餵母奶的嗎?
我們無法面對面幫所有人發現問題的所在,所以對每個細節都會問的仔細,如果妳們還要有所保留,試問我們該如何幫忙?

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發問之後妳可以選擇照做、可以一半嘗試、甚至可以不做,更可以連問都不要問就選擇退出不要看
我們沒有很多時間,在有限的時間幫助想學的人,對於不厭其煩一直發問的媽媽,盡力幫忙

最後,請仔細想想妳的需要,傳達簡單順利的方法,是我們的方式
抽絲撥繭替大家解決問題,也是我們的方式
我不否認對母奶這一塊我狂熱,看不順眼的人可以不看不發問
但是在批判我們太熱血的同時,請捫心自問,妳真的有認真處理社團媽媽們給的資訊嗎


【古薇的話】

或許我們志工媽媽在回文
很少會點頭跟你說:對對對,我跟你說..我這樣這樣..如此如此..
你也可以這樣這樣...如此如此..
因為有時候自身的經驗,不見得就是正確的
我們總是需要看過多方的資料,研究討論過,才能給予最適當的答案

然後總是會轉PO許多資料連結,讓媽媽們覺得...我不過就是來問東西,怎麼會答非所問

其實,或許有時候是媽媽們沒有注意到,我們所給的連結
已經含有你需要的答案了,我想,真正有心進去看資料的媽媽
會發現,答案已經給你了...只是你有沒有看懂而已...

我們回文總是會問媽媽是否需要上班?再來決定回親餵 OR 瓶餵的問題
無論是親餵媽媽 瓶餵媽媽 配方奶媽媽只要真心愛孩子都是好媽媽
但是這裡是母奶社團,所以我們不會回答配方奶問題(自身經驗也不足)
因為瓶餵道路真的太累...所以我們在可許的情況下,會鼓勵媽媽親餵
真的沒辦法,我們也會集思廣益來幫忙想辦法

但這只是憑著我們志工媽媽一心想為媽媽跟寶寶好的熱血,並無他圖....

雖然網路上總是會有兩極的評論,我也總是看看就算,可是被人抹黑...總是會覺得難過啊...



【小菜媽的話】

痞克邦的文件區
從我七月開始整理至今也才三個月不到,目前有448篇文件(剛去偷看的,我還不知道有這麼多),
 我敢說至少有400篇是我整理的,而我整理的,只要是文字內容我一定看過(影片的不一定),
這些只會認為我們志工媽媽在尋他開心的,請問,你讀了社團文件幾篇??
更不要說那些資料都是"精華",推廣母奶多年的柳大姐柳樹ㄟ小站
就不知道幾篇文件在裡頭,請問這些人看了幾篇??

我們不是醫生,我們不是護士,你要不要去問問醫師護士在母奶的文章或是影片上他看了幾篇,
跟我比就好,有沒有400篇??扣除我沒看的影片部份,就當兩百多篇好了,
更不要說,我是短短三個月不到就有兩百多篇文章的閱讀,
我家兒子今年四歲,我推母奶三年多,你知道我看了幾篇關於母奶的資料嗎??

你知道我再寶貝花園回文篇數三年來高達五千多篇嗎??
甚至第三年我才出走花園,跑來這邊社團,印象中是不到三年就有這回文數量
也曾有不對盤的社團媽媽說我自大,我只能說,沒有足夠的自信,我也不敢自大,
沒有足夠的經驗,我也不敢自大...
塞奶,卵磷脂能解決是你運氣好,下次解決不了的時候呢??
乳腺炎,這次你擠了又推沒事了,下次呢??

對,不能親餵不是每個媽媽願意的,但沒人否認你沒做好

當大家告訴你,可以親餵,這些問題可以更好解決,若孩子願意,你也願意,
你可以再度嚐試看看(別懷疑,社團不少人嚐試成功,不然就不會有這些文章--我是這樣成功餵奶的
http://mfeed.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2582639)

真作不來,也只能不停跟塞奶奮戰,跟乳腺炎奮戰,還想餵的媽媽就是這樣,
畢竟沒有軟ㄋㄟ的媽媽還想著要拼全瓶餵吧??也許走到這步,
對於你的問題我們能給的幫助有限,但不代表我們不支持

請下次抨擊大家文不對題的時候,自己捫心想想,
你上來回過別人的問題幾次??你認真翻閱社團文件幾篇??在思考一下我們到底是怎樣的社團=.=



【玟廷的話】

在我生孩子,社團還沒成立,我到處碰壁。一堆軟的硬的釘子,配方/瓶餵/親餵一起來、
搞的我身心具備,瘋狂進出醫院。長達半年厚厚一疊醫療收據,是我交出來的學費所學到的經驗。
後來輾轉我找到柳姐BLOG,但是他離我太遙遠,我沒有去問,也不知道什麼是母乳諮詢。
但是我只相信我要一直給孩子母奶,因為我從小到大的就醫紀錄告訴我,
我不要孩子跟我一樣受苦。所以我找方法,找支持的人。這條路不通我換另外一條,
只是一顆想要一直親餵下去的心。等我苦盡甘來,開始享受親餵的幸福與方便,
社團成立了,為了不要有人跟我一樣受苦,我曾經告訴我自己,
絕對不要讓我身邊的人,想要跟我一樣的人如此哺乳辛苦。
我先生從半支持到全支持到幫忙推廣,就是這樣一路看著我努力過來

試問?誰不想簡單帶孩子?誰不想給孩子最好的? 誰要讓孩子走自己以前走的辛苦道路?

我們義工在社團回文,沒有薪水沒有諮詢費,用自己私人時間請教學習精進,
跟7-11一樣全年無休,好似中毒一樣每天都要上來看一下是否有人需要我們~

如果這些媽攻擊義工覺得有趣,或是認為我們不專業,那就請跟我一樣,
繳費學習請教哺乳諮詢 800-1200/次。
還不一定能找到在母乳推廣熱忱的醫生,或者放棄母乳轉向牛醫生。都好
我們都尊重~~~

畢竟人生道路自己走,要怎麼帶孩子怎麼教孩子都不是我們能去左右的!
留在這裡的媽咪,我們希望可以彼此扶持,因為很辛苦,
但是中間有許多收穫只有走過的人才懂---最後的幸福



【Evon的話】

看完上面的總總,我的眼眶一直在轉著淚水,謝謝大家對母奶娃的支持,
更謝謝這裡的志工前輩們,沒有社團、沒有妳們,我的母奶路早就斷了,
從懷孕時我就打算餵母奶,但母奶路真的不順,路上遇到不少障礙,
餵半年本來是我的期限,後來退縮到餵3個月,但是這裡讓我重新站起來,
讓我知道小孩依偎在身邊餵奶的幸福,真的謝謝前輩耐心的解開我一路來的疑惑,
也一直鼓我親餵別放棄,現在小孩一歲多囉!目標是自然離乳...^0^

相對的,看到有媽媽對於本社團的不禮貌,相信所有志工媽媽都很難過,
自己有家庭要顧、小孩要帶,還要有空再上來關心一下其他媽媽,
看是否在母奶路上需要幫忙,大家並不是有錢賺耶!是希望所以願意餵母奶的媽媽們能加油!
帶給寶寶更健康的成長。


志工媽媽們都會每天上線,除非家裡有事情,不然都會在線上報到。

有那個社團像本社團的團長-柳姐一樣,自己每天在動腦,
如何讓媽媽餵的更順暢,三不五時就上
傳自己親自拍的影片,
甚至還去媽媽家裡拍攝餵奶過程給其
他媽媽參考;

小菜媽也是上班族,工作忙的要死,忙到瘦了、累了,還在半夜幫大家整理資料;

鈞媽 先前說要出去玩,結果還偷帶筆電去上網,還被大家趕下線,明明出門散心還不忘社團,
前幾天說要放一星期的假、充
充電,結果7小時後上網偷留言、上線看文章被抓包,
被大
家噓一下 責任心太重囉!真的對母奶很熱血

潘媽 自己身體不好,也是有空就上線來以過來人的身份回覆大家的問題,
我想本社團最會用背巾的媽媽應該非她莫屬了,但
之前卻有媽媽誤會她的好意,責怪她 唉...

夢萍 常以專業的角度來看媽媽們的問題,找資料、找文章,給予貼切的回覆

怡文 每天最早上線的就是她 不然就是LORY魚媽,她像在比賽一樣,看誰最早上線回答問題,
把大家的問題當自己的問題一樣看待,一同討論
、一同找文章,回覆給媽媽們,
怡文甚至還會把書翻出來,
一字一字打給媽媽們看,
LORY也是上班族,工作忙的要
命,還想忙裡偷時間回覆問題,即使簡單的幾個字也要回:親餵或瓶餵?
魚媽是全職媽,魚寶每天在身邊繞呀繞,她還是手不離鍵盤
打字,
更經典是翻桌(大家都看的到...),時間一到就
要化身好媳婦煮飯

MAY 教養有一套,把咩教的很好,看了許多教育文章,媽媽們可以找現這一類的問題,
MAY都回的頭頭是道,當然母奶這
一塊也用了不少心血,每次回文的字數都可以參加投稿了

小雲 現在是有二寶的媽媽,孕吐帶給她不適感,但這都擊退不倒她推母奶的熱情,
連上班中午休息都不肯放過休息時間,要
上來看看,甚至晚上都陪大家到11.12點才睡

小魚 她是很有心的媽媽,每天都把生活點滴記錄下來,在回覆母奶問題也是鼓勵媽媽加油!
別放棄~~以切身的經驗來提醒
媽媽們

J媽 自己是忙錄的護士,中班時就看了不少活生生的例子,下班後回到家還是繼續"工作",
把自己的專業運用在母奶娃,
更以母奶志工的意願落實在生活中,願追隨柳姐的腳步繼續行走每個角落

芳琪 雙寶媽,本身也是護士,以切身哺育雙寶的過程,柳姐到家錄製出來,用講的不完全,直接錄影片最快

玟廷Shany 2人會一同相約去參加母奶研討會,把媽媽們的問題帶到會場一併討論,
再把結論帶回來與社工媽媽們分享,大家一塊
充電,一塊學習

玲玲 很用心的媽媽,上網找資料,切身經驗...自己本身母奶路也是不順暢,
所以更希望媽媽們別因為觸焦打退堂鼓,只
有堅持下去,才會遇見美好

婉柔、凱特、古薇、茹青、徐爸~~大家都是很用心為每位媽媽解決問題和困難

我打出每位志工大概的情形,不是要跟大家說我們有多偉大,而是要表明--我們有多用心在這裡...

所有志工媽媽在家、在公司忙了一天,有空就上線看看有無需要幫助、
半夜1.2點才睡~~大夥為什讓自己忙的焦頭爛耳,就因為熱鍾母奶這一塊


希望在社團裡的所有媽媽都能來看到這一大串媽媽們的心聲,一起維護這社團,
也把正確的母奶觀推廣出去...給志工媽媽來點掌聲,給母奶媽媽來點鼓勵吧! 大家加油!!


fb原文討論串--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milktree/272485369452228/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琉璃的話】
我們所有在母奶娃幫忙的人通通都是自願的
大家都有自己的家庭,我們也都有小孩要照顧
因為不希望有太多錯誤的資訊害了更多人所以我們在這邊回答問題
我們登是出自於善意,如果言詞上讓你的不舒服或許也是因為擔心
希望喜歡這邊的每一個人都能好好的愛護這裡
吸收正確的知識一起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我們不危言聳聽,我們不介入醫療,我們只希望大家都開心餵奶讓孩子健康長大

""文字沒有表情~有時候說者無心,聽者卻有意
其實只要多來社團你就會發現這邊跟其它地方不一樣
如果~有錯誤的地方不澄清~那麼就跟謠言一樣
迷思一直傳~有錯誤的衛教...社團一點也不值得留
但想想社團超過萬人了...
是甚麼吸引他們前來呢?


fb原文討論串--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milktree/permalink/328987237135374/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芊羽的話】

我是個上班媽 我要上班.整理家務.照顧孩子 同時也是社團管理員
我不敢說我做的稱職 我也有我不懂的地方 不懂的我會請教前輩或找資料
昨天我發生一些事讓我有點難過 也想請各位媽
進社團前把社團規定跟宗旨 看完看清楚 在這裡不收分文利用休息時間來回文.管理
如果又被誤解用情緒字眼發訊 真的很難過 或許還要擔心走在路上被人罵 很不值
再次PO上社規社團宗旨 請大家看清楚


fb原文討論串--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milktree/335806656453432/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小雲的話】

感謝辛苦的志工伙伴們,我們團隊真的不辭辛勞是最棒的
我們志工們宛如三班輪替般,任何時間有媽咪發問都有專人回答
而且即使出去玩、或是上廁所都要拿出手機上網看社團,大家對於推廣母奶真的是義務跟熱誠啊...

從社團一開始成立至今,人數持續湧入快上萬人了
三不五時也可以看到別社團的媽媽再推薦我們社團
由此可見~社團幫助的人真的愈來愈多
常常覺得我們是開路先鋒,是在大部分觀念都不好時卻敢踏出去異軍突起的一份子!!

我們只會告訴別人,奶水不足就讓孩子親餵幫你追奶
   不會告訴別人,沒奶就補配方奶,最後錯失黃金矯正期
我們只會告訴別人,避免乳頭混淆請用小孔奶嘴頭
   不會告訴別人,給奶嘴也無妨,沒有混淆問題
我們只會告訴別人,奶不再多夠用就行,以免硬塊纏身
   不會告訴別人,奶愈多愈好,親餵要排空
我們只會告訴別人,過度餵食可能導致青蛙肚
   不會告訴別人,孩子喝愈多愈好!米其林最棒
我們只會告訴別人,瓶餵辛苦易倦怠,能親餵就盡量親餵
   不會告訴別人,擠出看量才知道孩子有無吃飽
我們只會告訴別人,夜奶是暫時性,給足安全感未來更獨立
   不會告訴別人,要戒要戒,否則養成依賴的壞習慣

許許多多的問題...我們會如此跟媽咪建議,都是能朝永續餵奶的方向進行
或許不中聽~但良藥苦口...絕對都是為媽咪爾後的母奶路擔心
因為說難聽的 在這邊沒有任何營利...我們花自身時間心力~所能獲得的只有一句句的感謝
為的只是不希望身邊的重蹈覆轍

即使曾經有不懂我們的人~誤以為我們是母奶納粹
但說真的...看到許多媽咪感激我們的模樣~那些不愉快也煙消雲散了
只要我們堅持做對的事情~就義無反顧了
不去想"有多少人不懂我們",而是正面的看"我們幫助了多少人"
當然...也歡迎所有媽咪成為母奶種子去播種~讓母奶觀念更普及幫助所有徬徨無助的新手媽媽

另外...還有一點要告知新手媽媽...
大家要找"對的地方"諮詢~要找對"專業、瞭解母奶"的地方
即使不來本社團也沒關係~可以去找大一點的機構網站,如【寶貝花園】【國民健康局母乳哺育專區】
因為許多坊間的網站或是社團都以聊天為主~這樣對母奶知識不見得有幫助...
如該網站 餵奶粉居多的話.....很容易就會出現
"其實餵奶粉也很健康"、"母奶很好~但太累了"  類似這樣比較負面的言論~或是一堆母奶迷思
"餵奶會下垂喔"、"會黏媽媽喔"、"脹奶很痛喔"...等等
新手媽咪聽了以上的話是很容易打退堂鼓的...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
所以強烈建議找對網站諮詢很重要,不要在尚未確實瞭解正確資訊前
就斷送自己的母奶之路了....^^


母奶最好,如果情況允許就持續哺育吧
有遇過過乳腺炎開刀引流 卻仍持續用單邊哺乳的媽媽
(最近有位媽媽車禍嚴重,但卻仍想再度餵奶的媽媽)
壓力的部分 當然..每個人所處環境不同

但其實要想的是~退奶後改配方奶 問題就會解決了嗎?
舉例:

孩子不長肉→改配方奶未必長,因是體質遺傳問題
孩子黏媽→天經地義的事情,不因奶類不同而有差別
親餵好累→半夜起來泡奶離開被窩,親餵只要轉身躺餵
   孩子不喝繼續哭,還是要抱、搖、哄~不會較輕鬆
餵母奶不會懷孕→迷思,沒MC還是會排卵,
   社團很多媽媽孕期哺乳,要懷孕就跟老公多做功課

另外身旁人阻擋母奶之路,未來的教養方面也是一大阻礙

若哺育這件事情
給媽咪們感受到的,是痛苦、煩悶、勞累等【負面情緒】
那麼請斷奶吧

若哺育這件事情
給媽咪們感受到的,是甜蜜、幸福、親近等【正面情緒】
那麼母奶路所遇到的困境~就想辦法去克服吧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
這條路前期很不輕鬆,也會遭受許多身旁人的打擊
但也因為我們經歷過,所以我們懂這條荊棘路有多難走,
也只有我們懂荊棘路背後的康莊大道...

重點還是在
【餵奶這件事情給你的感受是什麼?】正面還是負面?
如果餵的真的不快樂,勉强自己反而痛苦~那不如不要餵@@...

但畢竟母奶社團我們不會"輕易"提出這句話 [媽媽你好辛苦~你就退奶吧]
如果只是想聽這句話
『不管怎麼帶孩子, 只要媽媽妳心情愉快, 輕鬆無壓力就好,
餵母奶餵到壓力太大, 對寶寶也不是好事,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

我們可以說給你聽,但對你餵奶有幫助嗎? 何況來母奶社團不就是想餵母奶嗎?

如果心中你早就有了一個答案,我們說什麼都沒用不是嗎? 那何必再問@@?

所以我們還是盡量去找出 可以餵奶的可能性,抽絲剝繭、對症下藥去協助
免不了會多囉唆個幾句話,去詢問版媽背後的情況 [全職?親餵瓶餵?]
就只是希望媽咪能朝永續餵奶之路邁進

畢竟在社團看過太多 "不可能成功"的例子 但是他成功了
又怎麼會認為自己不可能??

我們能給的只是方向,至於該怎麼做,主要還是在媽媽的身上,
家務事以及每個人所面臨的壓力我們也管不到
主要是,無論餵什麼奶,孩子一出生就是會有各式各樣的難關等著面臨
有時候,不要把母奶或是親餵當成原罪
還是那句老話,你對餵奶的感受是什麼?

若給媽咪們感受到的,是痛苦、煩悶、勞累等【負面情緒】,那麼請斷奶吧
若給媽咪們感受到的,是甜蜜、幸福、親近等【正面情緒】
那麼母奶路所遇到的困境~就想辦法去克服吧


社團破萬了,感謝我們的人也不在少數。
只要用心去觀察,你可以明白她們會感謝我們的原因。
http://mfeed.pixnet.net/blog/post/83366841


arrow
arrow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