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b原文討論串--http://www.facebook.com/groups/milktree/permalink/327560787278019/

 



[抹不去的百歲汙點]

突然被要求寫分享文,一點準備都沒有,腦袋只朦朧的浮現當時的掙扎與自責。

應該跟很多人一樣,如何餵奶的功課產前完全沒做,天真的以為只要塞奶就可以,所有的餵奶知識只有產檢時衛教小姐教的:含乳姿勢如何才是對的,寶寶的胃容量很小….但只有”所有媽媽都有奶”這句話有刻在心裡,很慶幸起碼選對生產醫院,事後想想小姐衛教的很好,只是每次小姐講完問有沒有問題想問,我都只是茫茫然的搖頭。
產前功課做最多就是百歲了,除了決定餵母奶,也決定要定時餵奶(痛苦的開始)。

生產那三天在醫院,除了第二天白天有母嬰同室,其他時間都很認份的拖著步伐慢慢走到嬰兒室餵奶,小姐約每四小時call一次(這也是部分種下我認為定時餵奶可行因素之一,一切都是因為認知錯誤阿~),一次大概都餵45~90分鐘(平均約60分),我都是那批餵奶媽裡面最晚走的。

第二天會選擇母嬰同室是因為我累翻了…….生產前一天都沒睡(6號),凌晨(7號)又算胎動間隔也沒睡,生產當天(7號)早上9點住院,中午12點多生完,一直到隔天(8號)早上,完全沒睡!!!!….健保三人房,隔壁兩床+我老公(5人)的鼾聲此起彼落,餵完奶回來好不容易習慣了吵雜聲,慢慢要入眠,電話又響起…@@精神處於即將崩潰狀態,決定母嬰同室,果然差好多!!雖然那時沒學會躺餵,但比起拖著腳步走去嬰兒室餵奶比起來,已經是天堂。

出院回到家,就是執行錯誤決定的開始,我貪心的想讓寶寶早點睡過夜,餵奶間隔一開始就定4小時,一次餵奶30分鐘。在冊子裡紀錄著大小事:左右邊喝幾分鐘,上次是左右,記得下次要從右邊開始;幾點喝完奶,以及放小床上持續哭泣的時間,每15分鐘抱起來檢查,都ok(沒有尿尿或是便便)就放回去…;幾點換尿布,幾點大便…….

出院後,餵完寶寶只因為無聊,用吸乳器吸了一次,很輕鬆就擠了40c.c.,其實本來就沒瓶餵打算,擠奶行為只是證明我有奶(殊不知剛出生寶寶力氣也小,總是要吃吃睡睡,定時餵奶讓他根本沒吃夠),可以繼續放心的定時餵奶。而第5個夜晚,我就因為脹奶而畏寒發燒整晚沒睡好。第七天,紀錄的冊子裡狂賀寶寶睡過夜了,隔天因為臍帶有臭味掛診,醫生劈頭說奶不夠喔寶寶體重還是跟出院差不多,但他很忙沒空跟我多聊,開了單讓我去找衛教小姐。小姐聽了我的餵食間隔,很明白的說了時間太長,但當時的我腦袋早就被綁架了,還沉浸在已經睡過夜的快樂,哪聽得進小姐的話。我想,既然30分鐘長不好,那就一個小時吧! 我還是沒發現這樣子的餵奶法哪裡不對勁….

兩個禮拜過去,寶寶沒有再睡過夜,他用他的方式抗議我的殘忍。他哭,每15分我就抱起來check,放下後他再哭…如此循環直到下次餵奶。他也用他超齡的行為來抗議我的愚鈍,他在沒有任何外力借助下由趴著翻身為平躺!才多大的孩子!而我,還是只驚訝並滿足於孩子好棒….XD直到我發現他的臉越來越瘦,借了體重機來量,寶寶體重都沒有增加,甚至還倒退,我””才””發現真的有哪裡不對勁了。

於是我瘋狂的上網,瘋狂的找關於母奶的資料,找到了鈞媽小菜媽的部落格,最後進了母奶娃的社團,發問求助。用最後一個禮拜的時間,密集的餵奶掛奶,寶寶也不再睡小床,跟我們一起睡大床,但我因為非常擔憂也嚴重的情緒不穩,不停掉淚自責。

滿月了,回診秤體重結果要揭曉了,我特地避開上回因臍帶問題掛診的醫生(事實上這醫生是我老公同事介紹的,而他的診也確實難掛),因為我脆弱的情緒經不起再次打擊。衣服扣重後為2.9,等待入診間的時間,坐在候診椅上又開始落淚,腦袋裡不停跑著:他出生3310g,出院時3130g,滿月了居然還倒退200g…..我紅著眼進了診間,提心吊膽又要再次受打擊,但應是醫師有發現所以對於體重沒提及隻字片語,讓我們打針後返家。由於我們夫妻也都是醫事人員,我老公熱心的同事先是聽到這位醫師隻字未提體重的事,相當訝異也私下要我老公與我溝通,再帶著寶寶去給前一位醫師看。其實我非常反彈,按我對我老公的瞭解,他基本上應該只跟同事說寶寶越來越瘦,並沒有說明變瘦的原因是我錯誤的”定時餵奶”導致,而我覺得只要密集掛奶,他會長大的。我們起了爭執,他開始批評網路上訊息的真假,開始暗喻我對餵母奶太過偏執,而我則是回他,告知他那些觀念的同事們,有哪個全母奶了?有了再來大聲說話。重點是我真的不認為那位醫師支持母奶(劈頭那句媽媽沒奶真的很傷),但最後我還是妥協了,就讓他再看一次吧,如此爭吵下去也不是辦法。

於是隔天掛診(沒收掛號費),這一次,這位醫師(男性)非常的有耐心跟我講解,說他也是很支持母奶阿,只是寶寶長不好很擔心會是發育上出了問題(他非常強調前三個月長不好,大腦發展會受影響),寶寶一個月要長700g~900g才正常(國健局網頁資料明明是說500g)…等等,真的非常非常有耐心,整個拖延到了開診時間,他又讓我們去找衛教小姐(說他不方便幫我看含乳姿勢)。在衛教室待了好久,小姐一直沒看到他大口吞嚥,他只是乖乖含著乳房吃安撫的,感覺上含乳姿勢又都正確,她不敢這樣放我走,電話拿起來幫我問了院內另一位女醫師,因為她剛好不在院內於是約好隔天中午再來。衛教小姐回報男醫師含乳姿勢沒問題,讓我們從衛教室離開回診間,最後在診間開了防脹氣藥及益生菌,又找空間讓另一位熱心的病患與我聊天。聊天內容不外乎是那些安慰的話,餵母奶失敗的人很多啦,要擠出來才知道量啦,真的不行了搭配方奶也沒關係啦….等等。

第二天在約定的時間,用中午吃飯時間(沒收掛號費),這位女醫師幫我看了含乳,沒看到寶寶大口吞嚥(用加壓法也是),請嬰兒室備鼻胃管及一罐奶讓我老公去拿,加了輔助器後,寶寶大口不停吞了80c.c.,接著打了飽嗝。醫師開了泌乳激素的藥讓我吃,要我回去練習加輔助器,叮嚀每個禮拜來秤體重追蹤一下。跨出診間,整個人心情大好,像是終於有了明天的感覺。

這一個禮拜,我每天記錄著配方奶與母奶的c.c.數,尿量以及便便。很高興的以為吃了藥奶量就快速提升,於是回診前一天馬上就全親餵(還帶著當天尿布隔天給醫生看),醫師沒有對於我全親餵的舉動多說甚麼,只是叮嚀我寶寶的體重還沒有穩定下來,配方奶還是要加到一定的量,泌乳激素的藥要持續吃,以及要持續擠奶的動作。第二個禮拜,一樣在回診前一天我又全親餵,這一次醫師說話了,她說吃藥沒有那麼快奶量就會夠,擠奶比較重要。我詢問著還不能親餵嗎?醫師則是回答一個月要有500g,而寶寶落後太多,先把體重追回來比較重要。
我終於醒了,知道藥物沒有那麼神奇,但是對於擠奶我非常的排斥,好累又好辛苦。心裡想著既然要追體重,不如就配方奶一次加多吧,這樣來追體重才會快,我已經不想再與輔助器為伍。於是剩下兩個禮拜,我每兩小時就加60c.c.配方奶。終於第四次回診(滿兩個月),寶寶體重(未扣衣重)勉強有達到兩個月該增加的一公斤,再次詢問醫師,終於點頭說可以親餵!
**滿兩個月的回診心情 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sk=group_159799370720829&id=215954361771996

但對於寶寶一天四片(醫師是說六片)的尿量,我一直無法拿捏到底該怎樣計量。又加上老公對於我餵母奶的堅持,已經到了有點無法接受的地步,為了安他的心也安我的心,問了醫師尿量該如何計算,轉親餵的日子裡開始秤起了尿布(唉,還是量的迷思阿)。

本來也是很擔心寶寶吃不夠,心裡上非常的依賴輔助器以及藥物,一開始還在掙扎是否先以輔助器少量加個30c.c.,但母奶娃社團的熱心志工媽媽們,建議我不如杯餵也比用輔助器好,尤其是均媽,點醒了我,寶寶雖然願意含乳,因為輔助器的流量還是很大,這也算是乳頭混淆的一種!於是我決定長痛不如短痛,很乾脆的直接拿掉了輔助器。原因無他,就是懶,因為我真的真的真的很排斥擠奶,加輔助器那個月擠的好憂鬱,更別提杯餵了。

寶寶第三個月時轉全親餵,我沒用過幾次奶瓶,寶寶混淆的程度很輕微,剛轉親餵時,沒有任何困難就成功了,但他還是會偶爾想到時會哭鬧一下,從小菜媽那裏看來的,我告訴自己,想吃他得自己努力。只要哭我就是塞奶,甚麼也不想。如果不願意含乳,就抱著哄或是轉移注意力,哄不停耐性所剩無幾的時候,就把寶寶放著一下,離開房間喝杯水或是上個廁所,讓自己平靜再繼續奮戰。

對我而言,真正困難的是寶寶選擇緩慢成長。我秤著尿布,估算著並沒有喝不夠,但他還是連最基本一個月500g都達不到。每個月秤體重,我不停的說服老公以及說服自己,發展比較重要,幸好寶寶的發展一直都超前(5個多月會坐,6個月會站,6個多月會爬),於是內心裡對於體重的傷口有慢慢在復原。尿布我一直秤到開始吃副食了才停止,但他一直以來都活力充沛,非常健康,看著甚麼都愛吃的他依舊長不成米其林(誰說吃的多跟體重成正比?那些日本的大胃王還不都很瘦?),終於可以寬心看待體重數字。那些數字,真的不代表甚麼。
**轉親餵後與老公爭吵的發洩文
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sk=group_159799370720829&id=217371458296953

體重數字:(7個半月才達到出生2倍重)
出生3310g 出院3130g
1個月:2.9
2個月:4.1
3個月:4.4
4個月:4.8
6個月:5.8
7個半月6.6kg(終於達出生兩倍重)
9個多月8

納豆真的生不出姚明阿,我自己就瘦不拉嘰能要求他怎樣?母奶親餵的寶寶很聰明,含著乳房自己會選擇要吃飽還是吃安撫,而不是由我們人為的過度餵食讓寶寶不舒服。正確的母奶餵養觀念也很重要,真的很慶幸找對地方問對人,讓母乳之路一直延續著,寶寶現在9個多月,很乖很棒不會亂哭鬧。百歲的污點不時提醒著我,永遠記得要站在寶寶的角度去看事情,而不是我們希望或限制他該成為的樣子!

arrow
arrow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