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瓶餵之路

我瓶餵了19個月就結束了,很可惜自己沒辦法再追奶,不過我相信一定有人擠的比我久,擠奶的這段時間體認到,瓶餵媽真的比親餵媽辛苦一百倍,我把我自身的經驗分享出來,希望能夠幫到瓶餵媽,也讓覺得瓶餵比親餵好的媽媽了解到瓶餵媽的擠奶辛酸史。

 

擠奶最需要學的不是擠奶技巧,而是要學習放鬆心情去擠奶,擠奶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不是讓心情因為奶量少而緊張,所以記得每次擠奶時,準備一杯溫開水,開心的擠奶,擠出來的母奶就會有滿滿的愛心和開心的因子存在,寶寶喝多了這種母奶,自然就會長大^^

 

擠奶次數

能親餵就努力親餵吧,因為只有寶寶的嘴是最好的擠奶器,除非有不得以的因素,不然就親餵吧。

生產完後擠奶的方式最好是自己用手擠,因為這時你的乳房還沒製造足夠的奶水讓你使用擠奶器。而且再加上乳線也還未通暢,所以雙手是比擠奶器更好的選擇。

一開始擠奶時,擠奶次數一天要八次(最少六次),大約三個小時擠一次。半夜一定要擠,因為半夜是泌乳激素最高的時候,這是增加奶量最好的時刻。擠奶不像親餵,他需要定時刺激胸部才會使大腦必泌更多的母奶,所以努力擠奶就對了

 

相信有很多上班媽可能在做月子時是親餵,但是當要開始上班時卻沒辦法常常擠,所以要記得,回到家後能親餵就親餵,上班時至少要四個小時要擠一次。

擠奶供需平衝的時間會比親餵久一點,大約到四~六個月就會供需平衡了(每個人狀況不一,有的人會提早,有的人會延後)但是這時候你就可以擠奶奶次數在不漲奶到很痛苦的情況下,慢慢的把時間拉長從三個小時擠奶一次改成四個小時擠一次。擠奶時間會因人而異,所以媽媽可以考量自己的時間來決定,但是記得一開始擠奶時可不能偷懶哦!


 

擠奶時間

擠奶的時間要看寶貝的奶量需求和乳線是否通暢來做決定,通暢的乳線是不需要花太久的時間來擠奶,像我在奶陣來的時候,我不用10分鐘就能擠一瓶300cc的母奶。

但當奶陣不來時,記得可別心急,要不然母奶會更難擠出來,這時媽媽可以看電視或是笑話放鬆心情,幫胸部好好的按摩一下,再慢慢擠奶,慢慢刺激胸部,引奶陣出現,等奶陣來了就可以努力的擠奶。

擠奶注意事項

1.擠奶一天的量就比寶貝喝的多個200cc就夠了,這200cc是預防寶貝吐奶、不小心打翻或是其他不可抗拒之因素而留。擠太多只有浪費冷凍庫的空間,不過當你要準備拿來洗澡或是做母乳皂就除外。

2.擠奶的時間不是越久越好,如果你能在10分鐘內擠一瓶300cc的母奶出來,那就不需花太多時間在擠奶這件事上面。但是相反的擠奶時間已經超過了半小時,卻擠不到平常擠奶的奶量時,記得放鬆心情一下,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因為當你壓力越大,奶就越難擠出來。

如何減少擠奶次數和減少奶量

減少擠奶次數和減少奶量是相輔相乘的,相信有很多媽媽擠到孩子大一點,開始可以吃副食品時,會發現之前發出來的奶量往往會超過孩子所需要的,這時我們就可以來做到減少擠奶次數和減少奶量。要記得當奶量要增加和減少都是需要給予時間讓身體去做調節的工作,不是你今天想增加或減少奶量,他明天就會馬上增加或減少,而是需要一到三個星期來做為緩衝期。一開始減少奶量時,會因為你比之前擠的不乾淨而下一次擠奶的奶量會更多,或是當你減少擠奶次數時,卻發現你擠的單次奶量變的更多了,這都是正常的,給身體一點時間來做減奶的準備吧!

 

減少單次擠奶奶量比減少擠奶次數來得容易,當你原本一次可以擠300cc,你就改成擠200cc就夠了,這樣過了一段時間奶量就會慢慢的越來越少。

但是減少擠奶次數就比較麻煩了,當你要拉長時間擠奶時,你要先確保你不會減過頭。而且拉長的時間最好以一個小時為限例如:原本是早上6點擠奶,下次一擠奶時間是12:48分,要減少擠奶次數的話,下一次擠奶的時間就是1:48分(往原本擠奶的時間延長一小時)

擠奶外出時需準備的工具

1.保冰袋(記得買厚一點的,不要只有買裡面是隔溫鋁箔的,因為那種保冰效果都不好)

2.保冰劑(冰寶)

3.保溫瓶(如果你是長途旅行,請買保溫效果好容量超過1000cc的保溫瓶,短程的買容量500cc的保溫瓶)

5.裝得下大隻奶瓶的杯子

6.擠奶器

7.奶瓶

8.乾淨的袋子

arrow
arrow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