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1]
今天終於了解什麼叫條件反射,

今天跟一個醫生朋友聊fb上流傳過的一個育兒方法……
「哭就不要抱,不哭才抱」,說這樣嬰兒就知道不哭大人才會抱他……
(我們一般是聽到哭就抱起來滿足需求,而不是等到不哭才抱)



A:
[MayMay Huang]
這個方法的確是會有效的(實驗對象是狗,對狗很有用)但你知道條件反射的被動特色嗎?



[Q2]
意思說...條件反射適用於狗嗎?=''=




[MayMay Huang]
不只狗適用,適用很多地方,可是條件反射的特色是人禍動物都是被動的..
用在狗的身上還好,就被主宰吧....用在人的身上我就覺得@@
一個"健康"(不單指外觀,指身體跟心理都健康的)的人為 何不能主動選擇,
而要被選擇?久了之後可能造成「習得的 無助」---因為習慣自己沒有選擇,於是不用選擇、連做都不做就放棄了




[Q3]
條件反射跟主動被動好像沒有很大的關係耶...
好像只是藉由’’經驗’’或是’’回憶’’來引導出行為, 在很多的學習上其實都是這樣運用的喔!(如有錯誤請指正)^^





[MayMay Huang]
操作制約與古典制約最大的差異就在於:
古典制約主張「行為後果對學習該行為並不重要,""增強並 非必要,
只要有刺激就可產生預期的反應(古典)。""」
而操作制約則是「強調行為後果與增強作用對學習的重要性。
透過增強可增加相同反應再發生的可能性(操作)。」
一個是主動選擇,與結果互動,一個是只能給予刺激就必須被連結
(沒有主動性,等同被選擇)..
「習得的無助」:習得無助感的理論,最早是在 1975年由賓州大學心理系的教授馬汀‧塞利格 曼( Martin Seligman)所完成的。
他使用了三隻狗與鞍具行為來 做為習得無助感的試驗。
第一隻狗簡單的被加上鞍具,隨後被解下。
第二隻狗被加上鞍具之後,接受短暫但有痛感的電擊,
狗可以經由碰觸槓桿來停止電擊。第三隻狗與第二隻狗並排,
並也接受同樣的電擊測試,牠前面也有槓桿,
唯一不同的是槓桿沒有停止電擊的作用。

在實驗結束後,第一隻與第二隻狗都迅速的恢復原先的狀態,
但第三隻狗則被診斷出有臨床慢性消沉症狀,也就是憂鬱症。

另外一個較小規模的試驗是將兩組狗放在吊床當中,
第一組狗被輕微電流電擊,但牠們能夠停止電流,另一組狗而則不行,
當這個吊床實驗做完之後,再將這兩組狗放到一個有障礙物的屋子,
第一組狗在屋子中遭受電擊時,會跳過障礙物逃走,
第二組狗在遭受電擊時,則不嘗試逃走,只會躺在原地不動。
這就是習得無助感-儘管狗看到第一組的逃走範例,
也知道自己能逃走,但他們並沒有嘗試。
在其他實驗當中,還用了不同的動物,結果都非常相似。
在所有試驗中,造成習得無助感最主要的原因,
是心理上認為自己無法控制某件事情,進而產生了消極的行為。

只能被選擇..習慣自己沒有選擇,於是不用選擇、
連做都不做 就放棄了,實在很可憐...




[Q4]
這有點像兒童心理學概論
那孩子哭泣時就抱,跟不哭泣時才抱.....
意思說,這樣的話前者主動後者被動囉?





[MayMay Huang]
嗯..有相同的道理...
1.孩子哭,所以我抱他---->>"""主導權在孩子""",
他想要我抱=>他大哭=>我抱...
2.他不哭,我抱;他哭,我放下來---->>"""主導權在大人""",
因為他不哭,所以我抱他...但是如果他哭,我就不抱他...

孩子學會的是被選擇,就像是真正的愛是「無條件關注」,
而 不是「有條件的愛」(ex:你乖乖吃飯,我就愛你...
那如果孩子不好好吃飯=你不愛他? 孩子學會因為我乖乖吃,
所以你愛我,不乖乖吃,所以你不愛我...)

愛變成條件式的,因為有乖乖聽話才愛我,如果不聽話就不愛我....
這還只是初期,"很慶幸"他們沒辦法分辨愛的真義,
等他們長大,孩子會知道你的愛不是真愛,那就算你在說愛他他也不會相信了,
他會回答你:「你只是假借你愛我之 名,而行方便自己之實」那時就會很慘了...



[林怡秀]

may…我懂了…
真正的愛是「無條件關注」寶寶真正需要的是這個…
「有條件的愛」我想以後孩子受傷的心更大,等他懂了之後…
我寧願主導權在孩子,盡量滿足他的需求
等他長大後,再慢慢引導他適時表達他的需求
擁抱著孩子,並沒有錯,而是在於大人本身的想法
孩子,我愛你,所以我抱你,不管你是不是在大哭的狀況
無條件關注的孩子,以後才會懂得如何愛別人吧!!




[徐鴻達]

主導權要給小孩還是大人??這是個滿有智慧的話 題...
在父權社會裡主導權就是大人...小孩 只有被選擇的權利...
就像哭就讓他(她) 哭...哭累就睡了...想抱的時候就抱... 也不能抱太久...
怕太賴在身上...無法工作....這些觀念就從以前還有周遭的一些親友們
都給我們的資訊都是這樣...主導權在小孩...
在傳統的 觀念會被認為頂嘴...什麼都要聽大人的?!
也就是說小孩必須要沒想法...一切都以父母為準了!
但是小孩永遠 都比爸媽強,青出於藍,不用怕小孩強過於父母...
以前 抱小孩的時候總是讓寶寶爬上自己的頭,
等長大了,卻罵小 孩,說著:[你爬上我的頭了,翅膀硬了]主導權給孩子,
讓父母自己也比較輕鬆不是嗎?!
我聽到我寶寶哭...就 會主動的抱他...沒抱的時候陪他玩耍...
陪他咿咿嗚嗚的說話...
讓他知道有爸媽的愛的呵護,因為我愛他,直到 我抱不動你....




[MayMay Huang]
每位父母都該看的文章...孩子是一個個體,不是你的附屬物,請尊重他!!!

有人會問,這麼點兒的孩子有這麼多權利,那誰還能管教得了呢?
其實,所有的兒童權利都在教孩子如何做人 ..
當嬰兒出生的時候,望著這個稚嫩、可愛的小生命,
望著自己的骨血,很多父母難以想到,
這個嬰兒,從此有了自己的權利。在中國傳統文化中,
似乎只有成年人才 有資格擁有權利,
兒童怎麼可以有自己的權利?如果有權利, 也是服從大人的權利。
有多少孩子被冤屈、被強迫、被不斷地打 擊著自尊,儘管父母是以愛的名義。

愛,尊重與權利,推薦指數五顆星!!!!
http://tw.myblog.yahoo.com/jw!n.MfJ0OQERPEmVZcKmvuhypm6A--/article?mid=180





[Q5]
這個世界上如果真的有小叮噹.真的有時光機的話...
關於雄爸要大雄在冬天出門去打棒球的事.....(劇情簡 略....)
所以大雄坐時光機回到他爸比小的時候.
去了解雄爸和爺爺在一起的時代.
因此大雄知道為何他的爸比會用這種方式對他.

各位父母~回到第一句:
這個世界上如果真的有小叮噹真的有時光機的話...
你希望你的父母在你嬰兒時期用哪一種方式對你???!!!
A.哭就不要抱....
B.不哭才抱.....
只準選A和B.....





[林怡秀]
在管教上,我會把主導權給孩子,就像我上面所說 的,等他長大了,要適時引導他表達他的需求,
所 謂的需求,不再是用哭鬧來表示了…而是表現在「口語」上的能 力了

主導權在孩子身上,不代表以後他可以頂嘴,他可以做一個有意見的孩子,但是必須尊重父母,可以是一種民主性的溝通,而不是高壓強迫性的讓孩子接受

在鈞小弟身上,我學到太多東西了
雖說二歲的孩子貓狗都嫌…但我沒有感受到
主導權給孩子,但是媽咪要做引導的角色
相信並無條件的支持他
在他需要開導的時候去輔佐他
主導權在他的身上,我真的輕鬆很多…






[Q6]
依照此說法……當小孩2歲多時,因為吃不下or不 想吃飯而選擇不吃,
但又常常過了一下子之後又看 到了自己想要吃的東西時(不是飯菜),
媽咪們又會如何跟小孩 溝通呢??
到現在,不管是誰,我覺得還是會常常犯下一個錯誤
那你乖乖吃飯,吃完飯就帶你去哪裡、去吃什麼、可以玩什麼之類的
(要不然就是不吃飯等等就不可以吃東西),
變成不 是因為想吃而吃,而是因為後者的關係,
所以小孩只好先吃完飯,才會有後續那些
這樣子,會讓主導權在媽媽手上,還是小孩手上呢?
但如果他是這個不吃,過一會要吃別的就不行該如何跟小孩說?



[MayMay Huang]
長大了,我會希望他固定時間吃飯,可以吃少..但 是要吃、
不愛吃得食物從最少要吃一口開始...
如果他吃得少不餓我是覺得還OK,但如果他是這 個不吃,
過一會要吃別的就不行...
我會請他把 剛剛的飯先吃完再來要求其他的...
不是說主導權在誰身上,他聽得懂人話你就應該要教他了...
不然孩子分不清楚什麼是該做什麼是不該做的

如果距離下一段不到一個小時,我會跟他說吃飯時間 已經過了...
下一餐請他在努力....有吃 完"再看看"能不能吃其他東西
如果上一餐才剛結束,剛剛不吃得我會問他為什麼飯不吃要吃別的?
先把上一頓吃完再來"討論看看"能不能吃其他東西





[惠萍]
拍謝~我來小亂一下....
孩子"吃飯"的問題.其實不是只有單單吃飯的問題.
平時和孩子的生活教育.父母就應該以身作則.
不是這件事這種標準.那件事那種標準.

我朋友的例子.例如~
她有2個胞胎兒子6歲.平時就讓孩子知道父母賺錢不易.(現實中爸爸有欠債).
生活要有規則.有規矩.有任何事情可以問爸媽(買東西).但是不可以向爸媽用吵的.
不是想要吃時麼東西爸媽就要買給你吃.要買鞋爸媽就要買鞋給你穿.

吃東西~碗裡的都要吃光光.不然就不要夾那麼多在碗裡.
平時2兄弟吃飯若有吃不完的會互相幫對方吃光.
(有把媽媽的話聽進去.碗裡的都要吃光光)
有一次哥哥吃一點點就吃飽了.可是碗裡還有好多飯菜...
這個時候~弟弟幫忙吃光光.
媽媽知道弟弟吃得很橕.就問弟弟:為什麼要把哥哥的飯菜吃光光呢?
弟弟說:媽媽說碗裡的飯菜要吃光光.不然就不要拿那麼多.

我當時聽到~覺得父母的教育有成功.父母有乖----->所以孩子也乖.

買鞋~媽媽說要看價格2個字的才可以買.(99元以下都可以買.)
孩子出門買就看價格2個字以下的.不看款式.

我的孩子還小..我在學怎麼當父母.
學各位前輩媽媽們的教育哲學.





[Fish Lin]
對不起..我也插一下話..看到"管教阿.管教" 一些話...蠻適合這個問題..
管教孩子是.父母的責任
管.就是管理...教.就是教導...權就是權力..威就是威信
我們必須管理和教導自己的孩子.管理和教導孩子.是父母的權力.也是義務.
管教孩子時.父母當然必須用到權威.
未成年的孩子.你永遠不可能妄想讓她跟妳平起平坐.跟小孩子平起平坐.
那是非常不切實際的"白日夢".
等孩子18歲成年以後.我們還有大把的時間可以去享受"是親子卻像朋友"的關係
管教出守紀律的孩子.無任何捷徑.只需父母的耐心和時間而已.當然更重要的一樣.就是正確的"教養方式"
這本書蠻推薦麻咪們看看^^





[鄒佳凌]
我會看他想吃的東西是啥??點心類或是早在他剛剛那餐飯沒吃完,
而孩子決定不吃且接受等等是沒東西吃的話,
其實還要炒等下那樣東西就已經是不對了
我家也是一開始引導吃飯是用等等吃飯完有啥點心的方式,
就如同一些媽媽說的,這方式不好,
孩子會把吃飯當做為了吃 等下的點心為目的,
但是,對於家裡就是挑吃的孩子來說,
我想一個媽媽哄孩子吃飯的招數真的百出,我自己算堅持度 夠的,只差沒有追著餵而已,
有時邊看電視邊吃,我家也會出現 (也大多是這樣)
方法不是一成不變的,就像我讓孩子固定時間吃飯的目⋯⋯的 達到,
要吃多少就由他決定,
我也問過我家小弟"你剛剛不是說 吃很飽不要吃了
,那怎麼現在還跟我說要吃啥?"
我家兩個孩子兩種個性,弟弟是真的愛吃零食勝於吃飯,
因此對他來說我是真的做到飯吃的太少(我有個下限,只吃五六口叫太少),
點心就是沒有,哥哥就不是這樣說(還小是,但大後就修正作法),
只要哥哥 是自己吃飯,不用人家餵,那吃多吃少他自己決定,
都會有 點心吃,一方面哥哥是不會主動去拿點心的,
都是我們問他你要不要吃啥,他才會被動說要吃或不吃
弟弟有時也會跟哥哥照做,有自己吃,那都會有點心
孩子是單純的,能自己吃他覺得很有主導權,外加又吃的快,
我陪她們在旁邊聊天,
有時電視也不一定要開,我家是這樣進化 的
因此你要先了解孩子為何飯不吃,卻又跟你馬上要別的吃,
如果你覺得她要的物品不健康,
還是得建議她吃算健康的其他食物(就算是零食,也是有分健康不健康),
外加觀察,是偶一為之,還是像我家小弟快變成零食掛,
那堅持飯沒吃到一定標準(標準當然你可自訂)就很重要~~

打錯,堅持飯一定要吃到標準,或他自己乖乖吃沒讓 媽媽生氣,
等等的東西才是獎勵~~

全職媽媽就是這點幸福,能全心觀察孩子行為背後的理由,
偶一為之那也不用過度緊張,
但是我是很堅 持他想討吃的東西必須是健康的沒錯:P

很多和孩子的相處模式是需要時間才能堆出來的,更不要說你大家族,
有些東西或許你很堅持,
但周邊人卻不一定能支持 你理念=.=,所以先敎會孩子百依百順媽媽,
或至少知道 要得到媽媽同意才能做的事情,
在這年齡,我覺得是很重要 的,即使我家小弟零食掛,
但是他吃任何東西之前一定得到我同意,
我說不行的,就是拿回去放好而已,沒有第二種可 能~~



編輯文章-Pinky小雲

arrow
arrow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