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知能考一考便知道

住院床號:______ 產婦姓名:______ 評核日期:___月___日

壹、含乳姿勢與擠奶保存
(  )1 寶寶含乳時,下巴必須緊貼媽媽的乳房;寶寶的衣服穿愈少愈好。
(  )2 乳頭被吸痛了,可能與含乳姿勢有關;媽媽必須要不斷的校正、重含。
(  )3 手擠奶的技巧,手指不能在乳房皮膚上滑動,當擠不出奶時,可以用吸奶器。
(  )4 脹奶時,可以冷敷止痛。擠奶一天約八次,一次20~30分鐘/雙邊,絕不可以熱敷以防充血脹痛。
(  )5 母奶保存時間,333---室溫25-26度3小時,冷藏3天,冷凍3個月。溫度相同的可放一起,同一天多次擠出的奶,可以放同一瓶。

貳、產後運動
(  )1 產後運動前要先練習胸式、腹式呼吸技巧。
(  )2 會陰收縮運動,隨時都可以執行。
(  )3 產後很累,運動太花時間,休息比較重要。
(  )4 產後兩個月內,早晚做產後運動,可以增加肌力,改善鬆弛腹肌及骨盆底肌群,減輕腰痠背痛雙腿無力。
(  )5 產後運動可以防止尿失禁及陰道鬆弛。

叁、飲食
(  )1 月子餐中,麻油雞全酒是一定要吃的,不能違抗老人家的心意。
(  )2 酒、人蔘會妨礙子宮收縮,造成出血,所以在惡露鮮紅期間不能吃。
(  )3 月子餐的飲食,每餐青菜3份,飲水加湯2500 c.c.,下床走動一天3次,每次20~30分鐘,如此可防止便秘。
(  )4 產後過度飲食,易使熱量屯積,產後肥胖,所以除了三餐外,點心不可超過1次。
(  )5 飲食對發奶並沒有絕對的影響。

肆、避孕方式的選擇
(  )1 哺餵母奶可以避孕,不管是不是全母乳。
(  )2 避孕方式的選擇可以在回診時與醫師討論。
(  )3 產婦的先生要結紮應掛男性泌尿科。
(  )4 沒有全母乳的媽媽,需要其他方式避孕。
(  )5 子宮內避孕器,必須等惡露乾淨約產後6~8週後。

伍、傷口清潔與沐浴(自然生產)
(  )1 沖洗會陰部的傷口,要用可喝的溫水,而且要沖洗至產後2週。
(  )2 藥膏擦的愈多,傷口好的愈快。
(  )3 會陰部的縫線不必拆線,且要保持清潔乾爽,適度的活動,有助於血液循環。
(  )4 如果4週後線頭仍未掉,且有不適感時,可回診請醫師將線頭剪掉。
(  )5 會陰部的傷口若持續會痛,麻油、生薑不要多吃。

伍、傷口清潔與沐浴(剖腹生產)
(  )1 剖腹產傷口在十天後就可以沐浴。
(  )2 聽說束腹帶可以使傷口不裂開,我準備束它24小時讓傷口好的更快。
(  )3 多數剖腹產傷口不必拆線,且要保持清潔乾爽,每天自己檢查傷口有無紅、腫、熱、痛、滲血、發炎情形。
(  )4 傷口兩側在改變姿勢時有一側會刺痛,這在兩周後會漸漸改善。
(  )5 剖腹產傷口若持續疼痛,併有發燒時需回門診追蹤。

陸、子宮復原
(  )1 子宮收縮疼痛感因人而異,一般愈多胎會愈痛。
(  )2 子宮位置會逐日下降,檢查時,不一定要在肚臍正下方,可能偏左或偏右。
(  )3 子宮底的高度會受膀胱脹尿、腸子脹氣、是否排便......等的影響。
(  )4 惡露量多時,要檢查膀胱排空與否,再按摩子宮。
(  )5 子宮收縮會隨餵母奶而增強,這有很好的止血作用。
柒、惡露觀察
(  )1 產後從陰道排出小血塊,是惡露流速較快時的情況,可以觀察及按摩子宮。
(  )2 惡露是斷斷續續的隨子宮收縮而排出陰道外,所以一段時間沒有惡露時,並非異常。
(  )3 含酒精的食物,每公斤體重不得超過0.5c.c.,全酒易出血。
(  )4 惡露排出時間約2~4週。
(  )5 惡露流量多、有惡臭、發燒、腹痛等症狀時必須回診。

捌、回診與諮詢
(  )1 回診的目的,在於檢查傷口及子宮復原情形。
(  )2 母乳諮詢電話,在出院前護理師於衛教時就已交付。
(  )3 當有產後自我照護的疑問時,我知道要向誰問。
(  )4 我知道醫院每2個月會辦理『母乳支持團體』,且有拿到網站相關資料。
(  )5 全家人的健康對新生兒有著重大的影響,所以我知道回診時可以要求自費施打百日咳疫苗來預防感染。

 

 

 

 

 

--------------------------------------------------------

解答--

壹 OOXOO 貳 OOXOO 叁 XOOOO 肆 XOOOO 伍 OXOOO
陸 OXOOO 柒 OOOOO 捌 OOOOO 玖 OOO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