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牙醫管理員 小叮嚀:

為了怕大家誤會

這邊指的
夜奶不容易造成蛀牙是指母乳親餵的部分, 不適用瓶餵唷。 

因為兩者的含乳方式不一樣, 要注意一下唷。

有社團媽咪提問:

全職媽,全親餵...

樂仔目前一歲六個多月....
八個多月時上下共長了八顆牙....
白天正常三餐,晚上嚴重奶睡!
牙齒嚴重鈣化(~_~;)
牙齒也塗抹了氟,醫生檢查警告:如果不斷夜奶將很難改善!!

很多人會說:妳還在餵母奶喔?
我會驕傲的說:本人奶水充足,出國四次,只需帶尿布。飛機起落只需嘟奶,完全不會耳鳴疼痛超方便Y(^_^)Y

求助牙齒鈣化方法〜救郎喔!!

社團牙醫管理員 回答:

我兒子1y6m, 還在夜奶, 沒半顆牙齒有蛀牙。我沒用含氟牙膏、沒有幫他塗氟。
重點還是要在三餐後、睡前幫他們把牙齒清潔乾淨。食物殘渣留在口腔的時間越短, 細菌滋生就越不容易 
媽媽如果怕刷不乾淨, 可以刷牙後再用紗布擦拭一次 著重在前牙牙齒接近牙齦及接面後牙牙齒咬合面跟接面。 牙線也要配合使用

管理員 補充: 
鈣化是蛀牙的前兆,牙齒清潔很重要,重點是孩子餐後有刷牙嗎?會含食物嗎?有吃甜食嗎?大人有口咬食物給孩子吃嗎?父母本身齒質好嗎?
要將蛀牙歸咎孩子親餵奶睡,我個人認為很牽強,如果大家都看過孩子口含乳頭喝奶的圖片,那你們就會明白親餵奶睡為什麼不會蛀牙

 

媽咪再提問: 
吃完東西都喝水,孩子怎麼乖乖任憑我們擺佈啊?刷沒幾下都逃之夭夭....
買電動牙刷會好點嗎?

社團牙醫管理員 補充: 
小孩不配合, 媽媽有時要硬來。 不能因為他不要, 你就隨他。 (所以我家常聽到小孩哀嚎)
刷牙方式不正確的話, 用電動牙刷反而是一種傷害唷。

理員補充:
一般情況下,那種無法理解的電動馬達聲,應該很有可能會讓孩子更焦慮喔。
其實親子之間是可以溝通的,我家1Y5M從完全抗拒、到配合、到主動開口,逐步改善中,慢慢多講幾次,久而久之,孩子是聽得懂的。

社團牙醫管理員 補充:
應該說, 媽媽在確定孩子不吃東西打算睡覺了, 再來刷牙; 或是刷牙後就堅持不給其他食物了, 這樣比較可以避免多次刷牙。

 

有媽咪提問: 
請問牙刷要怎麼刷? 跟大人一樣 用貝式刷牙法嗎?

社團牙醫管理員 回答:
可以用貝式是最好, 不行的話, 就像我前面說的,注意前後牙需要特別注意的部位清潔

牙線的部份, 媽媽如果不習慣用牙線, 也可以用牙線棒, 但是需要一個縫清完, 就換一隻新的牙線棒, 這樣才能避開髒東西從一個牙縫帶到另一個牙縫。

 

媽咪提問: 
請問牙線是用牙線棒..還是整捲ㄉ那種牙線呢?小人1歲10ㄍ月..也都是夜奶..門牙上面卡一層白白ㄉ..刷不掉

社團牙醫管理員 回答:
兩種都可以, 看媽媽順手為主。
牙齒卡白白可能需要媽媽帶去看醫生才能得到正確解答。 
我個人是牙線用完後、牙刷刷完後,會再用紗布再擦拭過全部的牙齒。

管理員 補充:
睡前的刷牙清潔很重要

只要睡前有吃東西,一定要再刷一次
若是齒縫較密集的小孩,牙線的使用也很重要
平常喝完含糖含酸飲料,再用開水漱口或刷牙也是可行的

 

媽咪提問:
那要不要連舌頭都清乾淨呢?因為舌頭上都會有點白白的搞不清楚是奶垢嗎?

媽咪提問:
睡前刷完牙,那夜奶或奶睡還可行嗎?

管理員 補充:
可以啊,正確的含乳姿勢親餵是直接入喉嚨喔~

早上起床跟大人一樣還是要刷牙比較好~

社團牙醫管理員 回答:
舌頭不用特別清到乾淨, 可以用牙刷或紗布來回擦2-3下就好。也不需要清太裡面, 會造成小孩反感。
2個月大的孩子不用特別做什麼, 但是可以1-2天用紗布稍微輕輕擦拭口腔1-2次, 這樣即可。 新生兒口腔清潔過度沒好處。

為了怕大家誤會, 這邊指的夜奶不容易造成蛀牙是指母乳親餵的部分, 不適用瓶餵唷
因為兩者的含乳方式不一樣, 要注意一下唷。

 

媽咪提問:
請問如果是剛長出來的牙齒,只冒出一點點需要開始刷了嗎(用一般兒童牙刷,還是紗布就可以了)?寶寶六個月,每天都有吃副食品,謝謝媽媽

媽咪提問:
我也有疑問, 寶寶四個多月牙齒已經冒出來了, 半夜夜奶親餵都沒有清牙齒, 只有一天早晚兩次吃完奶用紗布巾擦一下牙齦跟舌頭, 這樣可以嗎?

社團牙醫管理員 回答:
紗布擦就可以了, 大約長6顆左右再開始用牙刷就可以了。

 

討論串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mfeed/permalink/487176511350806/ (非社團成員無法看到內容)

 

【延伸閱讀】

1. 社團裡常有媽媽提問是否要戒夜奶,不然孩子會蛀牙!!!
    夜奶真的會蛀牙嗎? 來看看專家怎麼說~~

     >>>  ㄋㄟ出蛀牙來?!淺談母乳哺育與蛀牙的關聯性


2. 下圖表示,寶寶正確的含乳親餵,奶水是直接進入喉嚨,奶睡是不易引起蛀牙的  

 >>>  正確的含乳與吸吮  (引用國健局 母乳哺育網站資料)
      

 

arrow
arrow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