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從沒想過,我會產下早產兒寶寶~

     預產期三月十三的她,在一月十日因無預警的破水又安胎了三天後,於一月十三日出生,體重1554,身長47公分的她-整整早了二個月,如此的迫不及待來到這個世界上。

  寶寶一出生後,在產枱上,醫生擠著我的乳頭說:很好,有初乳了,要努力勤擠,才會有奶奶哦!那時誰會知道,我生完寶寶的第一場戰役就此展開!
  

     因為寶寶早產又體重不足,只能住在保溫箱裡,前三天只靠著他帶來的"便當"過活,我的奶奶她一滴也沒喝到,想當然而,對於擠奶奶,我一點也不勤奮,而且我也沒有漲奶的感覺!三天後回到家裡,馬上接到醫院的電話告知:寶寶可以正常進食了(在前一天醫院有試驗性的給她5cc的葡萄糖,怕她還不能接受人間的食物),二話不說立馬拿起奶瓶對準我的奶奶,死命、拼命的擠奶奶,花了我三個小時擠了大約30cc出來,(在這之前我根本沒那麼認真的擠)趕快叫老公送去醫院,讓寶寶有“飯”可吃,別餓著了!!就這樣開始了我三個小時一次的擠奶生活。

  剛開始時那有什麼奶,最多也不過擠個30~50就很厲害,可是被婆婆看到我擠出來的量時,卻被冷語的說:怎麼那麼少,人家某某的奶奶都嘛很多!這話深深的傷害了我,我婆婆竟然拿我弟妹的奶量來跟我比,弟妹剛好在前二個月生了第二胎,所以她是經產婦,奶量當然多!又,因為求好心切,時不時的都在擠奶奶,加上剛生產完體力尚未完全恢復,曾經不小心打翻近50cc的奶奶,天啊!那時我的心在淌血,我寶寶的便當竟然就這樣被我粗心的打翻,哭都快哭死了,老公不想讓我那麼累,也心疼我,更甚著說出:就給寶寶喝配方奶啊,你何必那麼辛苦?不能說我家人不支持我哺餵母乳,只能說-因為寶寶早產我很自責,她又一個人孤伶伶的在醫院,如此重重打擊下,心力交瘁,無力感頻頻上升。

  因年關將近,婆家的人全數回到鄉下過年,剛生產完的我不適合舟車勞頓,便回位於楊梅的娘家坐月子,娘家媽媽非常鼓勵我哺餵母乳,給我許多鼓勵,也在大年初一當天坐火車幫忙送奶奶到醫院,才使寶寶不致斷糧,就在寶寶出院前的日子,老公更是三天二頭的往醫院報到,只怕她母乳不夠而喝到配方奶。

  其實,寶寶不在母親身邊,泌乳真的非常不順利,明明沒有漲奶,整個乳房確紅腫痛得要命,擠也擠不出個什麼東西,冰敷也試過,也按摩了好久,一點改善也沒,我知道最好的方法是寶寶的吸吮,可是就是沒辦法,只能忍耐,還是得照三個小時一次,一天八個循環,來假裝有"寶寶"的吸吮!可是我沒放棄母奶的路,因為我知道早產的寶寶最須要的是媽媽的奶奶,而不是充滿添加物的配方奶。

  就在寶寶出生二十八天後,終於達到2200G出院的標準,回到家中才是革命的開始!

  「家」對寶寶而言是完全陌生的地方,過去抱了二十八天的護士阿姨們全都不見,取而代之是完全不同的四隻手(我的手和她爸爸的手),她用她的哭聲來發洩她的不安及不悅,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用最大的耐心來安援她,還好,還有我的奶奶,我的奶奶可是她最熟悉的東西了,躺在我的懷裡吸著「奶瓶」裡的奶奶……沒錯!是奶瓶!因為一直以來她都是靠著奶瓶來進食,我的奶奶呢??哼~她根本不屑一顧。做媽的我怎麼可能讓寶寶餓著呢,只好仍然拼命的擠擠擠,繼續跟擠奶器做好朋友!

接著問題來了……

  因為瓶餵,過度餵食也出現在我寶寶的身上,她的奶量迅速的成長,而我的奶奶一直以來都是靠雙手和擠奶器,奶量怎麼可能衝得起來,每天只好比拼命三郎還拼命,焦躁不安的我甚至有餵配方奶的打算!可是我打從心裡壓根不想讓她喝配方奶啊~此時,一起同住在哺乳診所上班的弟妹跟我說:「嫂嫂,要不要去給楊醫師的哺乳門診看看,會有幫助的哦!」
  
出現曙光──

  楊醫師人超有耐心的,了解寶寶的情形後當下親自教導我如何哺餵。在她門診室裡,在所有的門都安全上鎖後,要我以最輕鬆的姿勢抱著寶寶來引導她吸吮,媽媽不要太緊張,若緊張肌肉會僵硬,寶寶在你的懷中也感覺得到媽媽的緊張,媽媽一緊張寶寶也就跟著緊張,哺乳是非常幸福且舒服的一件事,要放輕鬆!楊醫師說:「你看,寶寶有尋乳表現啊,她要喝奶奶啊!」我才知道原來寶寶一直左右轉頭是尋乳的表現,不是「不要」,我一直以為她不喜歡我的奶奶,所以才會一直轉頭。害我誤會寶寶那麼久,只因為自己的知識不足!

  再來,就是含乳的問題了。有尋乳後接著就是要會含乳才有用啊,不然光是在那轉頭,沒有含住也是枉然!因為吸奶瓶,寶寶會有「小鳥嘴」,怎麼張也張不大,嘴型一直呈現小鳥嘴的狀態。楊醫師說:「先用奶頭逗逗她,以奶頭在她的下唇點點她,擠一點奶奶出來,讓她先嚐嚐味道,告訴她有好吃的哦!待她嚐過之後,再跟寶寶說『寶寶喝奶奶囉~把嘴巴張大喝奶奶囉~』」。如此慢慢引導,待她把嘴巴張大時(猶如打呵欠般的大小)迅速將奶頭塞進她的小嘴裡!

  好了,即使是塞進去了,不代表就好了哦!!還要檢查有沒有把乳暈都含進去哦!主要是下嘴唇有沒有外翻,是不是把乳暈都含進去,幾乎快看不到乳暈,接下來寶寶會有吸吮的動作出現,此時媽媽會感覺到奶頭似乎被寶寶舔的感覺,跟癢觸相似卻不會癢,再看看寶寶是否有吞嚥的動作,若環境夠安靜還會聽到「咕嚕、咕嚕」的吞嚥聲哦!

  沒錯,寶寶會喝我的奶奶了!楊醫師說:「每個寶寶其實都會喝奶奶,只是需要媽媽的引導,和媽媽的耐心!」若要寶寶停止吸吮的話不要硬拔,以乾淨的手指,從寶寶的嘴角伸進去,再往自己的方向勾,乳頭即會遇寶寶分離,再看看自己的乳頭有沒有變扁,若有,就代表寶寶有喝到奶奶哦!

  回家之後呢??奇怪,怎麼在診所時寶寶會喝,為什麼回到家就不會含我的奶奶了呢?楊醫師說:「要多練習,她瓶餵習慣了,沒辦法一下子改過來,要從一天一次的親餵開始練起,不要一步登天,也不要在漲奶的時候餵奶奶,乳頭會太硬,不好塞進寶寶的口裡,也不要等到寶寶哭鬧的時候才親餵,寶寶沒有耐心跟你慢慢練習的!」我就是這樣從一天一次的親餵,慢慢慢慢的練習、引導寶寶喝我的奶奶,如此天天照表操課,每天都會有不同的進步,而今只要我在家,寶寶一定是全親餵,如此也不會有過度餵食的狀況,更不會有奶量不足的問題了。

  喝母奶的小孩最健康,最天然,不添加任何化學物品,什麼營養都有,若能親餵是最好的,天天跟寶寶做最親密的接觸,更是能提升寶寶的安全感,加溫親子之間的感情!

註:文章中楊醫師是──台北市萬華區青年診所的楊靖瀅醫師。

 

arrow
arrow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