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自己早產,也發現很多長輩對於早產兒的觀念實在不足
其實他們只是比較小~正常的養育一樣是健康寶寶

醫院部份
請媽媽們多多把握袋鼠護理及親餵練習
因為寶寶在醫院待久了,都是以奶瓶餵食~所以天生的吸吮能力會因為這樣變懶惰
但是親餵對於早產兒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這樣才能讓他們完全的吃到母奶

坐月子時
因為寶寶不能回家,我們有別於其他足月生產的媽媽。
人家坐月子在抱孩子餵奶,我們在和擠奶器或手擠奶拚命!
因為要提供給還在醫院的孩子足夠的奶水
請媽媽們切記~奶量不是馬上就衝上幾百幾百的~
因為寶寶不在身邊我們要定時的去擠,每天比前一天多擠一些
很多長輩都會說坐月子要好好做,不要一直起來。
但以我來說~當奶量衝上來孩子又不在身邊吃。真的很容易造成石頭奶,硬塊。
不知有多少個夜晚因為塞奶我用iphone半夜在母奶娃求救。
真的,我真的例行3小時擠一次,半夜也不例外這樣可怕的八次循環
寶寶不在身邊很多時候硬塊、塞奶什麼沒有小幫手可以幫忙,所以媽媽們飲食真的要清淡些
長輩都說要補要補奶水才多,塞起來時不但擠不出,嚴重又會乳腺炎才真的得不償失。

送往醫院的母奶
我們和足月的寶寶不同,一般都以先進先出的原則,可是早產兒更需要即時新鮮的營養及抗體。
所以請以“後進先出”的方式來送奶,也就是最近期,最新鮮的先送去,之前的仍舊冰凍起來做庫存。
(寶寶回來之後若不是親餵就會動到庫存奶了)
醫院請我過去做親餵時,我餵一邊另一邊就會正常手擠出來,正好那量還可以提供給另一個寶寶,或者雙寶吃一餐或兩餐。
而且剛開始寶寶親餵沒吃太多時,吃完胸部還很漲。寶寶吃的那邊我一樣會再擠一些出來。
單邊都能是寶寶下一餐的量(新鮮的最好阿!)

在醫院所用的各項添加物,各式營養品
每個早產兒狀況不同,像我們的就用到母添,利尿劑、幫助腸胃消化的藥物。
不管是什麼我的做法都一定先問清楚每樣添加物1:為什麼要用?2:用了之後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3:什麼狀況下要用?
其實在醫院我們都配合醫生的療程。在寶寶出院之後這些都不太需要了。
舉例:母奶添加物
這是增加母奶熱量的吸收,在醫院有用,回家我們親餵之後這些不需要添加。
另外就是長輩眼中看早產兒就覺得好小好小,然後就開始想要給他加東加西,什麼補的、八寶粉什麼都想加,只要能再養胖一些。
這些都是很危險的~早產兒吸收消化都還沒有完全。母奶才是最佳的食物。
所以這也是我一路堅持要餵母奶給孩子的出發點。

給早產媽媽的話:
我們本來就承擔了外人不瞭解的壓力,看著孩子在保溫箱不能抱抱他們。
我自己在第52天才抱到哥哥(因為呼吸器),還要承受長輩對於奶量、奶水是否有營養的疑問?
再再都加諸這無形的壓力。尤其我們是雙寶媽~“奶量”真的是最重要的課題。
寶寶還沒回來前認真的擠奶,回來後就開心的餵奶吧!
絕對要相信自己有奶~另外不懂的自己本身要也多做功課。(對長輩的疑問你才能解釋)
回頭看自己這條母奶路~從完全不懂到愈餵愈覺得母奶好神奇。
促使我進而去考試,把我的經驗分享給其他媽媽~讓你們在這條路走的比我還平順。
就代表又多一個開心吃飽飽的母奶寶寶了。媽媽們!加油!!
 

arrow
arrow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