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原文討論串--http://www.facebook.com/groups/milktree/342593032441461/


我的母奶之路
產前一心想餵母奶"長長久久",但也許是身旁生孩子的朋友不多,生的朋友也都順利餵奶,因此沒設想"塞奶"這件事,也沒多作資料搜尋。(真的該檢討>_<)

我生完到月子中心第四天就開始塞奶,硬塊阻塞在乳暈正下方,醫生判斷硬塊比一個棗子還大,左胸完全擠不出奶,也因為硬塊導致寶寶無法含乳、抗拒親餵阻塞的左胸,最後是到醫院用抽血針把塞住的奶抽出,醫生也發現乳腺內有受細菌感染,但還好未導致乳腺炎。抽完硬塊前端乳腺出口還是阻塞,當晚又開始積了一球硬塊,又去醫院抽第二次。之後因為錯誤觀念影響,我在覺得「無法再繼續餵」的情況,停餵->退奶一個月發現乳腺反而較通暢了->又決定再餵,但擠出的奶卻有血(去看醫生推論應該是之前抽奶扎針殘留乳腺傷口的血,因擠不出來所以留在體內),等母乳沒血後開始認真餵,才餵到第二天,就發燒乳腺炎。我還是有想繼續餵,但還是因為獲得資訊有誤,寶寶後來只喝奶瓶,手擠奶量少的可憐,一天擠六七次"總量"只有60cc。到7、8個月還是沒增反減,勉強加在副食品內,後來量少的大概只有5cc而已,母奶之路畫下句點。

在這期間我不斷尋求協助,但可能運氣真的不好,居然接收到的還是有錯誤母乳觀。一直到我停餵了,才因為朋友推薦進了「母奶娃娃考考妳」社團拼命爬文,看到很多問題案例,加上管理人員回答都很一致、清楚明瞭,整個才對母奶有了「透徹的領悟」。回頭看我的母奶路,只能用「步步錯」來形容了。

很懊悔時間上的誤差,我錯過能"補救"母奶哺育的黃金時期,對寶寶也真的感到抱歉,錯誤觀念導致我沒能給他這最珍貴的禮物。

第一胎我的母奶路"完全不及格",我現在把作錯的動作,全部「訂正」,第二胎,我要我的母乳路100分!

以下是我檢視找出哺乳失敗的原因:(O檢視為正確動作,X檢視為錯誤動作

剛生完,我待產有些許脫水輕微發燒,所以寶寶出生也有微燒,雖然寶寶不久就退燒,但依照醫院流程還是入住嬰兒加護病房。

O)醫院的護士很認真幫我確認含乳、教導正確哺乳姿勢。此時我都還沒什麼漲奶,護士幫我擠「完全沒有」,但她們還是一直協助我親餵。她們衛教傾向親餵,沒要我親餵後要擠奶。
(檢討)-如果第二胎生產順利沒狀況,我會選擇母嬰同室,第一胎只能定時去嬰兒房親餵,沒辦法密集親餵刺激泌乳。

X)第三天出院入住月子中心,一到月子中心,我就拿吸乳器出來吸。
(檢討)-乳腺尚未暢通,不要使用吸乳器。

X)月子中心的護士,來幫我用力推奶、擠奶。
(檢討)-要刺激發奶,「親餵」是最好的方式,"不溫柔"的按壓、硬擠會傷害乳腺。
*應該這樣做*
全親餵,寶寶吸允能刺激泌乳,別擔心奶不夠,奶量自然會符合寶寶需求量泌乳,長期親餵能達供需平衡,不漲奶、軟奶也有足夠奶量。


X)月子中心不斷灌輸「親餵後擠奶排空」的觀念。
(檢討)-這是最可怕的錯誤觀念!不管是全職媽還是上班媽,月子期間「親餵」才是王道,奶隨時在製造,是無法「排空」的。

親餵後不需要再擠奶,多擠的奶量就是超出寶寶需求的奶量,奶量過多就有塞奶的機會。上班媽媽在要上班前兩週再開始額外擠奶就可以。



X)月子中心護士來幫我推奶擠奶到能擠20cc,就說能用吸乳器了!但其實那20cc是用力擠了一小時才有的,真的是用"滴滴累積"起來的,乳腺根本還沒順暢。在我當晚用吸乳器之後,隔天一早就發現乳暈下方有一球大硬塊。
(檢討)-親餵後根本不需擠乳。若真有儲奶需求,在乳腺未暢通的狀況下,不要使用吸乳器,建議"溫柔"手擠奶。


X)乳腺已經阻塞,月子中心護士"更勤"來幫我"熱覆、按摩、擠奶",那些動作我當下被誤導是要把硬塊推散,沒覺得是問題所在。
(檢討)-這是嚴重大錯誤,當乳腺阻塞,更要著重親餵。熱敷、按摩對胸部來說都是刺激,會導致已經過多造成阻塞的母乳又更加"供過於求",阻塞問題只會加劇不會獲得改善。
*應該這樣做*
有阻塞時用高麗菜葉冷敷胸部,不要按摩胸部,一定要親餵,讓寶寶下巴對準硬塊方向,勤親餵有助硬塊消除。

X)阻塞處是在乳暈下方,造成寶寶含乳困難。月子中心未教育親餵的重要,還拼命熱敷按摩說要把硬塊按掉。
(檢討)-熱敷、按摩只會加劇阻塞。
*應該這樣做*
有硬塊造成乳暈腫,無法順利含乳,可於親餵前做「乳暈牽引」動作,有助乳暈變軟、順利含乳。

X)親餵後擠奶,擠完不久寶寶又哭,又親餵、接著又擠奶。
(檢討)-這樣做造成「超頻繁」刺激胸部,奶量過多。頻繁擠奶也會造成肩頸酸痛、睡眠不足。肩頸酸痛對乳腺暢通是負面影響;媽媽太累也會影響泌乳、乳腺容易阻塞。
*應該這樣做*
全親餵,學會躺餵,邊餵可以邊休息,寶寶喝完奶睡覺後,媽媽不要擠奶,趁這時候多休息。心情愉快、身體有足夠休息,有助泌乳。肩頸放鬆也有助乳腺暢通。可做「腋下、雙腿膝蓋外側的拍打動作」幫助乳腺暢通。

X)很長一段時間,親餵完後拼命擠的奶量約20cc,也一直突破不了。一直覺得我的奶量「超級少」。
(檢討)- 奶雖然隨時都在製造,但親餵完大量奶已被寶寶喝完,擠不大出來都是正常,我還能擠20cc表示奶量已經算蠻多的了!

X)被誤導寶寶喝到的奶量比能擠出來的少。
(檢討)- 這個錯誤觀念,讓我對我奶量更加沒信心。先是誤解親餵後的奶量代表「我的奶量」,又錯誤認為寶寶親餵喝的比擠的還少,真的是錯的誇張!事實是寶寶吸力比吸乳器強得多,能吸到的奶絕對比擠出來的多,而且寶寶還能喝到深層奶,只要持續親餵,媽媽的奶量絕對都能讓寶寶餐餐吃飽。


X)因為擠出來的奶少,認為寶寶不能喝飽,接受了「補配方」,每次親餵後都補。未滿月已喝110cc。
(檢討)-當時不了解「過度餵食」觀念,認為寶寶真的喝那麼多,但事實是寶寶的胃還很小,根本都是被灌過頭。其實親餵就夠,根本不應該接受補配方。


出月子中心前,我還是不懂「親餵不擠奶」,雖然都有親餵,但也都每次又擠奶,過度擠奶讓阻塞加劇。因為持續兩週阻塞不能獲得改善,我停餵了。

回顧我的母乳路,錯誤觀念交替影響著。先錯在親餵完後還一直擠奶(過度泌乳)->乳腺未暢通就用吸乳器(容易阻塞)->造成阻塞->塞了還認為「熱敷、按摩」才能把硬塊推散(這樣其實是加劇阻塞)->每次親餵完只能擠20cc,認為我的奶量只有如此,又更加「勤擠奶」想衝奶量(又讓奶更供過於求)->勤擠奶過度刺激泌乳,也因為擠奶造成睡眠不足、肩頸酸痛,(都是加劇阻塞的因素呀)->以親餵後奶量當做我實際奶量,認為寶寶喝的又比擠出更少->認為我親餵寶寶只讓寶寶喝到少於20cc的奶->接受補配方->寶寶被過度瓶餵到110cc->後面幾次想再嚐試哺乳時,因覺得自己奶量只有20cc並相信寶寶真的要喝到110cc,怕寶寶吃不飽而對「全」親餵退卻,就還是親餵後補配方,然後還是擠奶(因為覺得奶少要追奶),結果乳腺炎->都是親餵後瓶餵配方,寶寶乳頭混淆只喝奶瓶。能擠多少就給寶寶喝多少,但終究沒寶寶親餵刺激泌乳,加上因寶寶需要照顧常無法定時擠奶,奶越擠越少,少到每次擠不到3cc,還我是湊一天(不到20cc)加入副食品->終於還是走向停餵的結局。

我是真的真的超想給寶寶母乳,但檢視這7、8個月,我真的是被錯誤觀念纏身。

檢視每個錯誤,其實都能用「全親餵、不擠奶」這大原則來排除問題。

雖然第一次的母乳之路很失敗,也可惜我太晚結識「母奶娃娃考考妳」這個好社團。但還是慶幸,至少我現在懂了正確母乳觀,第二胎想必還是會有左右我的錯誤建議存在,但我會堅持「對的事」,堅持我的正確母乳觀,並大聲對其他有意見的人說「我要用我的方式餵母奶,我會為自己的奶量、為自己的孩子負全責」。

媽媽有正確母乳觀,才是保護自己孩子有「暢飲母乳」權力最大的關鍵。

整理關係到我這次母乳之路的正確母乳觀:

*全親餵不需再擠奶。
*親餵不定時、不定量、寶寶餓就餵。
*檢視寶寶尿布,一天有四片重的尿布,表示寶寶有喝足夠的奶。
*阻塞時用高麗菜葉冷敷並勤親餵,讓寶寶下巴對準硬塊方向吸,不按摩不熱敷。
*只要有親餵不用怕沒奶,寶寶是最加追奶、通奶師。
*寶寶吸力強過吸乳器,喝到的奶絕對多於擠出的奶量。
*長期親餵能達供需平衡,不漲奶、軟奶都還是有足夠奶。
*親餵後擠不出奶是正常,絕對不是沒奶。
*瓶餵常容易過度餵食,親餵才是讓寶寶「無限暢飲、喝到剛好飽」最好的方式。

母奶哺育關鍵是媽媽跟寶寶,有正確母乳觀,不怕被錯誤觀念的人牽著鼻子走。加油!媽媽們!

真的推薦「母奶娃娃考考妳」這個好社團,真的要好康相報給準媽媽們,讓每個媽媽都能順利的哺育母乳。

親餵後根本不需擠乳。若真有儲奶需求,在乳腺未暢通的狀況下,不要使用吸乳器,建議"溫柔"手擠奶。

arrow
arrow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