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請問何時送孩子去幼稚園好呢??

 

A:

[MayMay Huang]

開團我是自認還不夠資格啦..但別那麼早送去比較好,除非家長萬不得已...太早去孩子容易油條,而且一般私幼遇到老師的素質也是參差不齊的,需要有直覺跟好運氣

如果是我會想讓咩咩去公幼,但是他們要三歲以上才收...
媽媽可以想想看自己對幼稚園的訴求...
我從那裡出來,看到不少東西,如果不能確定是個值得託付的地方,我寧願把孩子留在我身邊...

另外,以年齡來說三歲去已經算早的,我會送去的時間是四歲左右..
三歲的好處是提早接觸同儕,如果家裡只有一個孩子在常規教導上家長又比較不拿手的話,可以三歲去上學..但缺點是:幼稚園本身是個大染缸,如果老師好..孩子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如果老師不好..孩子會容易模仿壞的、鑽漏洞、在學校一套在家一套之類的

四歲上學的建議是:在學前最重要的是1.學會常規2.教孩子處理情緒3.學習與同儕相處...

1.常規及習慣的建立約會在五歲前完成人生的75%左右,這也是早期教育及常規建立的重要性,(家長不會教的,三歲就可以去上學了、會教的四歲再去就可以了),一方面四歲去還有一點空間,萬一遇上疏漏的可以彌補比較安全

2.情緒的出口會在五歲前關閉,越是年幼的孩子越無法分辨自己現在的情緒是什麼樣的,需要旁人加以解說去釐清原來這個感覺就是這個情緒等,例如:他咬牙切齒瞪著東西用力,有經驗的老師會說:「因為剛剛XXX拿了你的東西,所以你在生氣是不是?」之類的,幫助孩子瞭解自己現在處於什麼狀況中,進而去教他如何面對、處理這樣的處境

3.只要不是太誇張的孩子同儕相處倒是還好,團體生活可以讓孩子學會進退:例如太霸道沒有人要跟我玩、太小氣朋友不跟我分享、太柔弱容易被吃定等

"""但前提是這團體生活的營造者(老師)是怎麼拿捏的?他的氣氛是和諧的?還是彼此競爭的?這些都會影響到孩子的想法、價值觀跟處理的手段,是比較需要注意的"""

例如:以前我遇過一個老師,他的作法是孩子有衝突時不去介入,只要被欺負的一方不跟老師"報告",他就當沒聽到...他覺得這樣做的理由是:孩子要學會保護自己,不跟老師講就當吃悶虧也是一種學習、自己想辦法吧...但其實我很不苟同,因為有些孩子的社交技巧還沒發展出來,這樣是非常吃虧的,他也沒辦法從衝突中學習到下次該如何面對....

然後在他這個作法下孩子學到的是什麼呢?(以下狀況是我現場看到的,當初的我很震驚)這是一個三歲的班級:
A搶了B的東西...B說我要報告老師(接著要舉手),A拉下他的手然後摀住B嘴巴說:「你敢跟老師講我就打你喔」,B變得很質疑..不跟老師講老師就不會處理這件事,可是跟老師講又怕被A打,最後A看到B態度軟化後就說:「好啦,你不要跟老師講啦,我糖果給你吃好不好?」,B:「好啊..我不要跟老師講了,那你要給我糖果喔」
老師的作法跟班風有多重要可見一斑,遇上不OK的老師是不是很可怕,但這是只冰山一角還有很多狀況...我挑幼稚園會很小心...不確定老師怎麼樣就不會送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