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原文討論串--http://www.facebook.com/groups/milktree/295698620464236/

 

五大類型爸爸,你家是哪一種??--

 

節錄部分原文內容如下-- 

根據多位學者對新世代爸爸的觀察分析,大致可以將目前最常見的爸爸,分為五種類型,他們各自代表了某些家庭的縮影與處境。

A 爸爸:缺席型爸爸(Absent daddy)
這類型父親經常因工作忙碌或外派,與家人聚少離多,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缺席,教養與照顧的責任多落在母親一人身上,形成假性單親的狀況。

B 爸爸:均衡型爸爸(balance daddy)
這類型父親的育兒參與度高,往往從太太懷孕開始,就積極吸收當爸爸的知識。孩子出生後他們會幫忙餵奶、洗澡、換尿布、說故事等等。均衡型父親會試著追求工作與家庭平衡,選擇可兼顧家庭的工作,甚至選擇當奶爸。

 

C 爸爸:長不大型爸爸(childish daddy)
這種類型的父親,屬於拒絕長大的男人。他們即使當了爸爸,認知、行為還像個孩子。他們害怕承諾,不想負責任、覺得還玩不夠,或還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只想被照顧,不想負起照顧別人的擔子。

D 爸爸:人在心不在型爸爸(do nothing daddy)
這類型父親往往回家既不分擔家務,也不陪伴小孩,多半隻會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或是上網玩game,出去度假也只是關在旅館裡睡覺、看電視,是個近乎失能的爸爸。

T 爸爸:傳統權威型爸爸(traditional daddy)
這類型父親多半是家庭經濟支柱,也是權力中心,但跟孩子關係很淡,像座沉默的山,穩重威嚴,卻有點遙遠。

 

------------

 

其他延伸閱讀-- (感謝 MayMay Huang 提供資料)

1.我愛爸爸 — 嬰幼兒眼中的父親

http://happyrainy.pixnet.net/blog/post/68519235

 

2.父親參與育兒,孩子長大EQ更高

http://happyrainy.pixnet.net/blog/post/69458553

 

3.你是不是「沒時間爸爸」?

http://happyrainy.pixnet.net/blog/post/68520101

 

4.孩子的大玩偶 — 學前孩子眼中的父親

http://happyrai⋯⋯ny.pixnet.net/blog/post/68520009 

 

5.爸爸可以缺席?

http://happyrainy.pixnet.net/blog/post/68519345

 

6.為什麼爸爸要幫忙育兒:
照顧孩子,不是我一個人的責任!

http://happyrainy.pixnet.net/blog/post/68539413

 

7.如何幫助爸爸融入育兒生活:
拉近父子關係,看媽咪的!

http://happyrainy.pixnet.net/blog/post/700386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