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會不會太像 老太婆的裹腳布... 

-----------------------------------------------------------------------------

從2010年3月生了小小希~至今志工之路大約走了2年多
會成為志工~本來只是很單純的想幫助身邊的朋友
因為自己的母奶之路是很痛苦
我不願自身的朋友走上跟我一樣的道路
剛開始其實我是很怕回文的,因為我很怕我回錯
畢竟我又不是很專業,自信心也不夠,
但慢慢回久了,我發現我的信念來了~
不只幫助我身邊的好友,也幫助許多FB的媽媽度過許多難關
雖然這一路上,有許多因為我太年輕
所以嘲笑我、不信任我的人(誰說年輕不能專業?)
但也要感謝鈞媽,她是我母奶之路上的一盞明燈
而我也要持續當別人的明燈,扶持別人的母奶路。

首先,就先來瞭解我坎坷的母奶路吧....

小小希出生的醫院不是母嬰親善,在產前也沒有特別去做功課,
當時的我認為母奶不就是塞奶頭給他吸吮就好了?出生了之後才知道並沒有那麼簡單。

從2010/3/5剖腹生了她,醫院雖然先前有問說:[是否餵母奶?]
但到我出院前,醫院都是說前幾天都沒奶,故喝配方奶
就這樣喝到3/10出院了都是"完全配方奶"
其實,我3/10當天出院前~早上就開始脹奶~中午就叫老公趕快去把電動吸乳器載來醫院..
但是~手忙腳亂的不知道該如何使用~而且奶脹的好痛
也不知道說多久要擠一次(因為半夜就脹痛~到早上跟球一樣硬)
因為甚麼都沒有資訊的情況下,亂亂按,聽人家告訴我要"熱敷",結果情況沒有好轉...
(之後才知道熱敷會使奶更脹更不舒服~其實要冷敷才對)

  另外回到家...有種很不真實的感覺...
因為傷口還是非常疼痛,雖然產完第二天馬上就下來走
但是還是痛到不行,在產後七天才能不靠"他人"攙扶自行下床
其餘都是靠他們扶著我起身下床,這段期間~都是擠奶,半夜孩子哭,心力交瘁
老公要上班,所以想當然爾是我要四個小時擠一次奶,
但是乳腺不通導致我擠一邊就要花上1小時的時間~兩邊擠完2小時
已經花很長的時間在擠了~還要弄在奶瓶內給孩子喝(先進先出)
(當時也不知何謂奶陣,所以讓他滴滴滴....花了很多時間)
產後的媽都是心急的~眼看擠了那麼久只有那麼少的奶量~總是著急
每天都在努力著...希望哪天可以擠多一點
心想能否快點解決塞奶的問題,因為總是一堆硬塊,
後來才知道,塞奶、硬塊就是奶很多才會塞住。
有一天我擠了80CC欣喜若狂,跟朋友閒聊,居然還被嫌少
可是...我用手壓還是出奶~只是小小希就是不肯賞臉。

親餵就是讓寶寶多刺激奶頭,這樣可以讓乳汁充沛
但當時的我無法讓他吸吮,所以我只能用吸乳器
殊不知,瓶餵媽咪是很辛苦的,少了寶寶吸吮奶量很難到達,
手擠奶是能比吸乳器效果好一點~但仍有限,手擠奶
當補一餐配方奶時,奶量的需求就少一餐,
大腦就會告知不需要製造那麼多奶~於是又再補了一餐配方奶持續輪迴慢慢變少

原來,都是奶瓶惹的禍。

奶瓶的流速,一定是比媽媽奶的流速還快的,這就是乳頭混淆,任憑我每天跟他盧..
但是身旁太多聲音...[肚子餓到好可憐喔..不如喝配方奶吧?]
[是你乳頭太短了不會吸啦] [應該是沒奶吸不出來吧?]
讓我很想只餵到滿月就好...其實生完才沒幾天~每天都是煎熬
當時還未接觸寶貝花園~但有去母奶的網站看一些資訊
得知親餵才能維持奶量...但問題點就是他不肯吸
也看了資訊上說的杯餵,告知婆婆卻說孩子會噎死吧= =??
(之後才知道所謂的杯餵,是讓孩子舌頭自己去舔舐,而非倒入口中)

  就這樣...本來想餵到滿月就好...但煎熬到20天我就快要放棄了~
或許聽起來20天很少,但對於當時的我而言~痛苦的日子怎麼會那麼的長
(而且每天都在數饅頭...明明是很美好的事情~我卻每天倒數"何時滿月?)
每天孩子的不知原因哭鬧、擠奶量總是衝不上來他瓶餵的量、
而且每四小時擠奶一次,但擠一次要花兩小時(只剩兩小時睡眠)
(當時也不懂擠奶的方式...跟引奶陣...結果就擠了那麼久)
還要餵奶換尿布等失去自由~看到鏡子的自己腫脹到想殺人...
實在看不出來以前是個愛去夜店穿比基尼的辣妹..
以及~最痛苦的莫過於~小小希不喝我奶的那種挫折感...
雖然早已知道當媽是要有心理準備~但面對真實的情景~早已遠超過想像...

小小希出生的25天,3/30,我不顧婆婆反對"沒滿月孩子不能出門"的這項要求
硬是跟他吵了架,跟我老公和我娘
帶著小小希去了桃園聖保祿醫院找母乳諮詢的"楊醫師"
一開始他問了很多我餵食的情況,後來他告訴我親餵的方式,及含乳姿勢,
原來先前的我含乳姿勢一直是錯誤的,加上奶瓶而乳頭混淆,
居然就讓我親餵成功!!
眼看眼前這個小娃子,出生了25天不曾直接喝過媽咪的奶,
都是透過硬梆梆的奶瓶吸吮,今天第一次這樣成功讓我感動流涕了...
醫生說我還要跟他磨很多時間,告訴我回去後把奶瓶都捨棄,
他說人是有本能的,當沒有可選擇的時候,他非喝不可!
(當然~媽咪們~以我這種方法呢...有些孩子是會罷奶的
可以選擇杯餵30CC先餵飽孩子~再跟孩子脫光肌膚相親~找回親餵感~再慢慢拿掉杯餵)

感動讓我有了繼續的信念,讓我更有自信走下去這條路,
現在回想起來,仍覺得當初的自己好強大,
也是每天跟孩子盧~想當然爾~回去就如醫生所說
覺的奶速沒有奶瓶快的懶孩子,總是放聲大哭
但我一整天把他掛在自己身上,哭了就塞奶
當時也認識了我的貴人-------鈞媽,告訴我寶貝花園這地方,我可以天天上去爬文找知識,

不過仍然有許多關卡,像是吸了一個多小時,
讓我質疑他是否有吃飽?但只要一天尿布量4-6片、
體重有達到每周增加125g(每個月500g)根本不需要擔心的
另外我很高興的是在那月子期間,不需要再擠奶了
供需平衡是哺乳的最高境界~軟奶餵不代表沒奶
最會吸吮的就是寶寶...接下來是手再來才是吸乳器
剛開始奶還會脹,我才知道我應該是屬於多奶的媽媽,
慢慢的幾天減少頻率開始供需平衡,不擠奶直接親餵
更學會了躺餵,就算他吸一小時,我也能邊餵邊休息~
只是有時候他就要我抱著餵= =... 所以常常用空降法,
也就是先坐餵在慢慢給他躺下去轉換成躺餵(有時候會被發現大哭= =)

 慢慢的...就讓我矯正過來了...只是..慢慢的上班日子也越來越接近~
我實在很怕"乳頭混淆"的噩夢再度降臨
但是不可能請育嬰假~故上班的前一週開始準備擠奶做庫存
哇...供需平衡的奶實在擠不出來~
所以必須使用"邊擠邊餵"這高難度的法寶
畢竟奶陣是兩邊奶一起~所以只要一邊的奶陣開始
另一邊也會跟著噴,這樣可以騙過大腦有兩個小孩在吸吮
慢慢下一餐會愈製造愈多奶~供需平衡後,一天居然擠不到50,
我發現媽媽們都會認為少不如多,包含我@@
所以非常沒安全感的努力擠、拼命擠,親餵完擠擠擠或邊擠邊餵
到了上班前三天,開始模擬實際情況
因為我上班擠奶有三次時間 10點 12點 15點,
八點到五點的上班時間他總共喝三次,也就是母奶寶寶的少量多餐
也差不多跟著我的擠奶步調喝奶,一次約喝90(兩個月)
下班回家就全親餵,假日也全親餵仍會擠奶好幾次,
我感謝我婆婆願意接受我的母奶新觀念,並且願意配合我的方式餵食
模擬的三天過去,很怕他再度混淆,還好並沒有發生...
慢慢的就這樣過了好幾個月,在上班擠奶的途中,
不免會被問說[小孩喝多少][有喝水嗎][擠好少喔]之類的事情
但...我都會"盡可能"把我所知的知識告訴他們~
例如[擠奶不能看單次量要看總量,因為2H擠一次跟6H擠一次的量一定不同]
[我是親餵之餘擠出的奶,除上班擠奶晚上全親餵還可以擠奶出來]
我想...我這樣跟他們說這些觀念...
除了我希望他們明白~也是想捍衛我自己並不是少奶媽的自尊吧...
不過~沒有真正遇到這些事情~畢竟很難深刻了解

好景不常~乳頭混淆的噩夢 果果真再度降臨
大概5個月左右~小小希在我下班後並不太喝我的奶,
看到我的奶就轉頭~只有在睡覺的時候才肯吸,
這使我的挫敗感又開始了...
不過我很快就振作,馬上檢視他的奶瓶,發現十字孔的量已經變大了
(照顧者需要比較辛苦使用較小之奶瓶頭,讓孩子較費力吸吮
否則容易乳頭混淆,喜歡上好吸的奶瓶而不喝媽媽奶)
於是再將他換回圓孔最小號,希望他可以再度喝我的奶
讓我想起了當初新生兒時的噩夢...果真又開始跟他盧了好一陣子
甚至到有一次居然9小時不喝奶(平均3小時他要喝)
那一晚我也不安寧~因為奶脹到我起床擠奶兩次,一直到早上他才肯喝..
不過也是只有那陣子...後面慢慢的又開始肯喝奶了..只是乳頭混淆的日子實在很煎熬...

 接著又到了副食品時期,六個月,母奶媽其實是建議6個月給副食品
因為寶寶腸胃尚未發育完全,愈晚給腸胃刺激,愈不易有過敏現象
先液體→半液體半固定(泥狀)→固體
一歲前母奶都是主食,但是在老一輩的觀念常常會早給,
畢竟我們就是這樣被帶大的0.0...所以我家的5個月就先偷跑了
這個也跟我婆"溝通"了許久,終於達到了一個和諧= =
不過開始會有旁人問說[要不要斷奶啦?六個月夠了吧][還有營養嗎?]
諸如此類的話語又會開始...=.= 我仍是不斷的解釋
六個月後的母奶的營養是如何如何,母奶的養分會隨著寶寶月齡而改變
並附上一個營養需求表格,慢慢的去跟旁人說
慢慢的白天他副食品開始吃的比較多,而奶最多一餐也不過喝到140左右
我想那時是最高峰吧..所以當時追奶追到過剩
冰相以經塞爆,我這上班擠奶晚上親餵的媽,還可以讓冰箱塞爆,
不過仍常常被人問說奶夠嗎? 我已經答到不想再答
我的方法是隨身攜帶我塞滿奶冰箱的照片= =....
因為親餵寶寶喝飽之外還能擠的出的奶,都是多的,
所以,奶不在多,夠用就行,請不要跟人比,請跟自己比

雖然現在還是有人會問我寶寶體重的事情,但是...
就順其自然吧~我家的寶寶比較瘦~9個月6.7公斤,
不比三個月就7公斤的孩子,但是值得我慶幸的是
一直到現在他都未曾生病過,而且精力充沛!
4個月就會翻身,5個月就開始匍匐前進爬行,6個月學會坐,
9個月的他已經會扶著東西站起來,
我知道很少有人小孩比我家瘦~一歲半7.7 (目前1Y7M-7.9KG)
一歲要出生體重三倍...2750X3=8250
她沒有達到~而先前滿月就增加1200g,
標準只要500卻增加那麼多...所以後面變成是拉高的...
每個孩子都有他個人的生長曲線~~~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個性氣質,
有的前期胖後期瘦~也有都不長肉後面爆衝
大部分跟【遺傳】、【個人體質】比較有關
老實說 孩子的體重真的有那麼重要嗎?雖然體重真的是壓倒母奶媽的一根稻草
但看孩子超有活力 又健康..與其孩子胖卻不健康一直生病~健康真的最重要
今後我仍會努力的朝自然離乳邁進,志工的部分依舊會永續~

很感謝我們辛苦的志工伙伴們!!  我們團隊真的不辭辛勞是最棒的
我們志工們宛如三班輪替般,任何時間有媽咪發問都有專人回答
而且即使出去玩、或是上廁所都要拿出手機上網看社團
大家對於推廣母奶真的是義務跟熱誠啊...
從社團一開始成立至今,人數持續湧入已快上萬人了
三不五時也可以看到別社團的媽媽再推薦我們社團
由此可見~社團幫助的人真的愈來愈多
常常覺得我們是開路先鋒,是在大部分觀念都不好時卻敢踏出去異軍突起的一份子!!
即使曾經有不懂我們的人~誤以為我們是母奶納粹
但說真的...看到許多媽咪感激我們的模樣~那些不愉快也煙消雲散了
只要我們堅持做對的事情~就義無反顧了
不去想"有多少人不懂我們",而是正面的看"我們幫助了多少人"
當然...也歡迎所有媽咪成為母奶種子去播種~讓母奶觀念更普及
幫助所有徬徨無助的新手媽媽

另外...還有一點要告知新手媽媽...
大家要找"對的地方"諮詢~要找對"專業、瞭解母奶"的地方
即使不來本社團也沒關係~可以去找大一點的機構網站
如【寶貝花園】【國民健康局母乳哺育專區】
因為許多坊間的網站或是社團都以聊天為主~這樣對母奶知識不見得有幫助...
如該網站 餵奶粉居多的話.....很容易就會出現
"其實餵奶粉也很健康"、"母奶很好~但太累了"
類似這樣比較負面的言論~或是一堆母奶迷思
"餵奶會下垂喔"、"會黏媽媽喔"、"脹奶很痛喔"...等等
新手媽咪聽了以上的話是很容易打退堂鼓的...所以強烈建議找對網站諮詢很重要
不要在尚未確實瞭解正確資訊前就斷送自己的母奶之路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下面連結是我的心路歷程 (可以看看當初的我的心情寫照)


小雲當初月子期間瓶餵~快放棄的心路歷程1 本想轉瓶餵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10032104415
小雲當初月子期間瓶餵~快放棄的心路歷程2 乳頭混淆到我憂鬱症了吧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10032804444
孩子請你別忘了..也有提到一點乳頭混淆
http://www.wretch.cc/blog/blakedevil/13049324


當時 我也是很痛苦的~不過...我熬過了
我不是要跟媽咪說 我很厲害熬過去
只是想跟媽咪分享~其實壓力大家都有....我很清楚...
所以社團回答許多問題時~都不會以聊天為主題~盡量以協助教育為主
甚至嚴謹的 ~不建議大家使用奶嘴、以及全職媽咪盡量親餵~即使上班媽也希望能堅守上班瓶餵下班親餵

社團給的很多建議~對一些媽咪會認為"大驚小怪" 、"不以為意"、
甚至到別社團宣傳 [我們只推親餵,排斥瓶餵]

殊不知~社團即是看過太多瓶餵媽咪辛苦的走過去
為了追奶或是解決硬塊問題~每天落淚難過
瓶餵媽咪確實是辛苦的路...除非真的因為假日媽媽~不得以
不然我們一般還是會希望媽咪們都能以最輕鬆的方法哺乳
對那些謠言~身為管理員當初我也是很震怒~很難過
因為會覺得那些人太不懂我們的用心了
但說真的....我想想~我們所幫助的人有多少?
真正懂我們、受到我們幫助的人、默默淺水的人
都在我瀏覽別的網站時發現 她們正在推廣本社團!
甚至三不五時~就會有媽咪發感謝文 ~感謝社團讓她成功哺乳..
我想這就是最好的結果了

社團媽媽感謝文
http://mfeed.pixnet.net/blog/post/8336684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INKY 小雲
    全站熱搜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