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留言版討論串連結--http://www.facebook.com/groups/milktree/?id=273901669310598

 

文章來源--http://littledinoops.pixnet.net/blog/post/3934814

 

轉PO文章內容如下:

我家朵朵在5/17下午3點左右出生,晚上9點餵奶時間想去餵奶刺激泌乳,但護士說寶寶喝飽了!!於是就只能抱抱寶寶,沒能立即刺激乳頭。5/18 開始固定 9-1-5-9 都到餵奶室報到,先讓寶寶吸吮一下,但新生兒大多在睡覺,且不太會含乳(乳頭短很容易滑出),所以很不成功!

 

5/19 開始有奶水分泌了。5/20-5/30 入住月子中心10天。月子中心期間,維持原本的餵奶時間(9-1-5-9)。原考慮辦理母嬰同室,但聽出護士小姐語意底下的不建議,於是我沒堅持,打算出院之後慢慢跟寶寶耗。

這一次跟第一胎相同,我的乳頭又粗又短,寶寶不好含乳,常常會讓乳頭滑出。而兩個寶寶都一樣丹田有力,不哭則已一哭驚人!於是在醫院+月子中心期間我都很不好意思,每次都成為餵奶室裡面最引人注目的那一位,所以通常我都只讓寶寶吸個幾口感覺有刺激到大腦神經之後,就趕緊換瓶餵(母奶)。

 

5/30出院回家,開始跟寶寶親密接觸。

第一胎時也是因為在醫院住了將近兩個禮拜,乳頭混淆不吸媽媽奶。加上月子期間家裡有長輩在,不想長輩看著寶寶大哭而來關切,因此我不太讓寶寶哭太久,也因此選擇瓶餵。

第一胎的經驗是,一開始瓶餵,回到家後不親餵。後來月子做完了,一個人在家,要擠要瓶餵太辛苦,於是拼了命地改全親餵。雖然寶寶每次一吸就是1個小時,為此我打了好多通電話都求助無門。有全母乳一年經驗的姊姊只淡淡地回我:我們家都吸個1020分就放開了。讓我十分受挫。

一個小時還不鬆口ㄟ!! 到底是要我怎樣?

不過還好老公說了句:一個小時就一個小時~反正你躺餵也順便在休息,沒有關係啦。

加上當時房間裝有電視,於是我就這樣讓老大每次喝一小時+奶睡,不過也因此順利讓他突破乳頭混淆,轉親餵成功,雖然產假期滿又變成不吃奶瓶啦!這又是另外一番奮戰,不過反正最後問題丟給奶媽,他也很有耐心地使用睡眠餵食法慢慢調整,最後終於順利轉成白天奶媽家瓶餵,晚上及假日媽咪全親餵。輕鬆又省事!

 

因為有第一胎這樣的經驗,於是第二胎在月子中心期間我就等著回家這樣做,誰知每個寶寶都不同啊!!

 

第一胎,在月子中心時被醫生告知寶寶是先天性心臟病(心室中隔缺損,破洞不算小,但也不是說特大),由於有在吃藥所以護士小姐有特別交代:不要讓寶寶哭太久。

於是回家後要轉親餵過程,一開始『哭』一定免不了,但『不要哭太久』到底是怎樣?我好難拿捏,也好害怕。

但是我在滿月前還是遵循著老大的模式,試著躺餵,但發現老二比較愛睡覺,躺餵時哭得很凶,但當他發現吃不到時(不能大口大口喝),他就會乾脆睡覺,也不吵了。

結果變成滿月時到長庚看診(心臟科),出生3.6公斤滿月量才3.8公斤。醫生說:生長不佳-->有心臟衰竭的症狀!!

嚇死我也!!

 

由於心臟病緣故,看了長庚醫院又看高雄榮總。高榮是心臟科權威,第一次去門診時醫生即建議要留下來住院觀察!一般是要住院10天至2週進行評估。第一次看門診就聽到這消息嚇死我跟我老公,可是我們都覺得我的小孩很健康!於是問問能否不住院,醫生說:那先抽血看看。

隔週(其實我們在這中間跑去看長庚心臟科,長庚醫師建議持續追蹤就好,於是我們打消了繼續在榮總看診的心)榮總醫生親自打電話來我家(當天早上打過電話表明僅大人看抽血報告,小孩不帶去),說寶寶黃疸值很高,建議我帶過去看看。

一去到榮總,又是要求住院,這一次,我們不知所措,於是就這麼辦了住院。

住院期間,絕對是全瓶餵,而且還得限制液體攝取量,然後也因此弄了所謂的『高熱量奶水』(母奶內添加配方奶)。一開始都這樣傻傻地護士說怎樣就怎樣,可住院期間我不斷地在『母奶娃娃考考你』社團吸取母奶知識,逐漸瞭解到這樣的模式不對勁!護理人員所說的,甚至營養師所說的,都讓我浪費了這珍貴的母奶營養。於是我在住院後期一直迫不及待希望可以辦理出院,最後終於主任來看了我家寶寶,也答應讓我們辦理出院,更令人喜悅的是,由於我鍥而不捨地詢問是否可以不限制液體攝取量(這樣我才有親餵的機會),也不想繼續餵那所謂的高熱量奶水,終於!主任同意了我的請求。於是,滿心歡喜地回家去,在朵朵 1M14D時。

 

回到家,當然,不喜歡親餵,連喝奶都不喜歡,常常一瓶奶要分好幾次才能夠餵完,或者是得利用睡覺時偷餵。加上在2M3M回診時,體重完全沒增加,讓我對於親餵更是沒了信心。因為用藥的關係,讓朵朵不愛喝奶,也可能是心臟的關係,親餵需要更吃力,易喘。

7/31M16D)第一次全家出遊,但是得帶著溫好的奶出門,在外瓶餵,且不能出去超過一餐的時間。這期間讓我感到非常地困擾,且我又不斷地在母奶社團被激勵,於是我又被激起了嘗試親餵的心。不斷地不斷地奮戰,先利用想睡覺時抱著親餵(從奶睡開始),可是朵朵不愛奶睡。由於平常瓶餵時朵朵習慣坐在搖椅上被搖著餵,所以我親餵時也得全身搖晃讓他願意含乳進而吸奶。無所不用其極。

在父親節連假的前夕,我終於轉親餵成功!於是三天連假我拋開了奶瓶,抱著朵朵就吸,晚上洗澡前擠出200多給姊姊喝(還是想維持奶量&避免阻塞),洗澡時就全部給他放水流。經過三天連假,雖然奶量驟減許多,但仍足夠朵朵平日奶量,有時候還會多出一些些就請姊姊代為處理。冰箱,就不放庫存了!

直至目前為止,我已經成功轉成平日瓶餵晚上假日全親餵!雖然朵朵還是不像姊姊那麼好餵,例如很奇怪地是他睡前不喜歡躺著,所以我必須抱著他讓他吸右邊的奶。睡覺躺著時他只喜歡右側睡,所以我就只能一直給他吸左邊的奶(之前老大時我會左右兩邊輪流,一餐睡我左邊下一餐睡我右邊,朵朵卻只愛睡在我左邊,移到右邊他頭會一直往上抬,找不到乳頭)。假日外出時在車上餵奶,我有時還是得全身搖晃來鼓勵他含乳。但是,每每看著他喝飽了將我的乳頭『ㄅㄨ』出來時,抿著嘴唇閉著眼睛露出滿足的臉,我就覺得好幸福好幸福。

感謝『母奶娃娃考考你』社團的媽媽們,不斷地鼓勵激勵我,讓我堅持下去,讓心臟寶寶也可以親餵。也感謝我家的朵朵這麼地貼心,不嫌棄媽咪這兩顆奶。

 

arrow
arrow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