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21539

有此一說:

小孩從出生就都會吐奶,又常常打膈、脹氣,是不是腸胃比較不好?親友建議可以讓孩子食用益生菌,對他會不會比較ok?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人的腸胃道中有數百種的細菌,有的是好菌、有的是壞菌、有的是中間菌,剛出生的新生兒,其腸胃道像是一張白紙,什麼細菌都沒有,開始接觸外界的環境及食物後,就會有細菌進入新生兒的腸胃道中,如果進入的壞菌較多,寶寶就容易生病及受到感染。

為了提升寶寶的抵抗力,是否可為其補充益生菌呢?其實補充益生菌,過量過早都不好,為了讓腸胃道的益菌多一點,好幫助腸胃道的消化能力及增加人體對疾病的抵抗力,事實上適量的補充益生菌,的確對寶寶的腸胃道有好處,但要注意不可補充過量、也不可年紀過小補充,以免好處變成壞處。

益生菌種類很多,像我們常聽到的乳酸菌、比菲德氏菌等,都是益生菌的種類之一,可以幫助腸胃道的消化機能、抑制壞菌成長、幫助分解乳糖及製造消化酵素,對寶寶的腸胃道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其實母奶中就含有乳酸菌,可讓寶寶的腸胃道達到上述的效果,所以為什麼說喝母奶的寶寶比較不容易生病以及出現脹氣、拉肚子的狀況,就是母乳中的乳酸菌在發揮作用。

新生兒的腸胃道在剛出生的幾個月內因為尚未發展成熟,因此當有比較多壞菌進入寶寶的腸胃道中時,寶寶比較容易出現脹氣、腸絞痛、拉肚子的狀況;而有一些新生兒則因為個人體質先天就對牛奶過敏,所以在喝配方奶時也有可能會出現上述腸胃道狀況。因為配方奶不似母乳有著天然的乳酸菌可以保護寶寶的腸胃道,所以喝配方奶的寶寶若是出現腸胃道的狀況,可先帶去給小兒科醫師診治,通常醫師會根據狀況開腸胃藥或益生菌讓寶寶服用,來改善腸胃道的症狀。

若是寶寶經常出現脹氣、腸絞痛、拉肚子的狀況,益生菌是可以長期補充的,但六個月內的新生兒若要補充益生菌,最好先讓醫師評估,尤其是目前市面上有添加益生菌的配方奶粉,要六個月以上的嬰兒才能喝,家長可不要自行給太小的寶寶喝,以免出現不良後果。

另外小孩從出生就都會吐奶,又常常打膈、脹氣,是不是腸胃比較不好?需補充益生菌嗎?寶寶若是經常感染腸胃疾病,像是打膈、脹氣、腸胃炎、輪狀病毒等侵襲腸胃道的疾病,其實是可以補充益生菌的。補充益生菌可以幫助受細菌感染破壞的腸胃道修復,也可以抑制腸胃道中的壞菌生長,寶寶的腸胃道病症會好的比較快;另外,有些需要服用抗生素的病症,建議寶寶在服用抗生素整個療程結束後也可補充益生菌,因為抗生素會破壞腸胃道中的益菌,有的甚至會造成拉肚子的狀況,此時補充益生菌對寶寶的腸胃道是有好處的。

另外目前市面上的益生菌種類繁多,要選哪一種、要怎麼食用?目前最常見最容易取得的益生菌食品就屬乳酸菌類製品,包括優酪乳、優格、養樂多、起司等,但像優酪乳、優格、養樂多中的乳酸菌屬於活菌,一歲以下的寶寶因為腸胃道尚未發育完全、容易過敏以及抵抗力較弱,所以一歲以下的寶寶不能吃喝這些製品,一歲以上的寶寶才能吃。至於何時吃效果較佳?先吃食物再吃乳酸菌製品效果較佳,因為食物進入胃後,會讓胃酸降低,乳酸菌進入腸子的數量會較多;三歲以下的寶寶一天補充約100cc的優酪乳就夠了,三歲以上的則一天補充100cc~200cc的量即可,至於優格一天一小杯就夠了,吃太多反而容易讓寶寶拉肚子。

除了乳酸菌製品外,市面上也有很多益生菌粉劑或益生菌膠囊,選購的要點包括:品牌具知名度、有保健食品標章、有臨床實驗證明效果的產品,尤其是益生菌怕胃酸的破壞,會減低其抵達腸道的效果,現在就有愈來愈多益生菌菌種是可抵抗胃酸的,選購時也可參考。至於這種粉劑或膠囊的益生菌要何時服用?每一種產品都有其服用指示,服用前要先看指示,若是益生菌產品是有抗胃酸的功能,那麼飯前或飯後吃皆可,若無抗胃酸的功能,在飯後吃會較佳;如果是生病吃藥時要服用益生菌產品,可先詢問醫師的意見,看要在何時補充比較好。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

延伸閱讀--

1.哺餵母乳的必要性

http://www.tzuchi.com.tw/file/DivIntro/obsgyn/data/mb/6-6.pdf

第八頁有寫--

母乳中含有寡醣,在泌乳初期含量極高。可避免致病菌粘附在腸胃道、尿道以及呼吸道的黏膜上,進而避免感染。

母乳中的比菲德(Bifidus)因子,可以促進乳酸桿菌屬比菲德氏菌 lactobacillus bifidus在腸道的生長,並且創造一個適合益菌生存的酸性腸道環境。

若在早期添加非母乳的飲品,則會稀釋腸道內比菲德 Bifidus 因子的濃度,減少初期益菌的繁殖。

2.母乳中的成分---碳水化合物

寡醣的功能包括幫助腸道無害菌種;如:比菲德氏菌的生長,也有抗菌的作用。細菌要侵犯人體時,第一步必須要附著在表皮細胞上,而寡糖就是與表皮細胞上細菌附著處構造類似,而發揮他的抗菌作用。也就是有了這些寡醣讓細菌附著,細菌就無法附著到表皮細胞去侵犯人體了。舉例來說,造成新生兒腹瀉最常見的細菌Campylobacter jejuni,其附著於腸壁細胞的構造與母乳中的一種寡糖構造相同,所以母乳寶寶很少受這種細菌的威脅。
 

3.(感謝fb--賴怡文提供資料)

威力強大的蛋白質 親密育兒百科 149頁

 
  寶寶出生後的第一年,生長速度比任何時期都快,因此最需要高品質的蛋白質。母乳中的蛋白質,是專為寶寶發育所設計的,是製造不出來,也買不到的。其中每一種特殊成分,都對寶寶有益。


  奶汁(牛奶、配方奶及母奶)中含有中主要的蛋白質:乳清蛋白和酪蛋白。乳清蛋白是一種溫和的蛋白質,容易消化,也很容易被人體腸道吸收。酪蛋白是乳汁中凝結的蛋白質,凹凸不平,較不易為人體腸道吸收,母乳中所含的蛋白質多是乳清蛋白,牛奶和某些配方奶中則多是酪蛋白。寶⋯⋯寶的腸道喜歡母奶的蛋白質,能迅速將其中的營養素消化、吸收,不會排斥。配方奶或牛奶中的蛋白質,就沒有那麼受歡迎了,因為腸道必須更辛苦工作,才能消化凹凸不平的凝乳。腸道是身體營養的守門員,讓好的蛋白質進入血液當中,而將會傷害身體的蛋白質(又稱為過敏蛋白,或過敏原)排拒在外。寶寶出生後的頭幾個月,腸道滲透性較強,腸道內膜的「門戶」大開,不屬於人體的蛋白質也能進入。等到寶寶六個月大後,嘗到發育成熟,門戶就開始合上,只讓某些蛋白質進入,而將其他的蛋白質拒於門外,這種有趣的過程較作閉合(closure)。在寶寶的腸道成熟前,只給寶寶喝母奶,是防止過敏蛋白進入寶寶血液的最佳辦法。


  除了乳清蛋白外,母乳中還有其他優質蛋白質,也是牛奶或配方奶廠商做不出來的。這些優質蛋白質包括能促進大腦與神經系統發育的牛磺酸,以及能將母奶中的鐵質運送至嬰兒血液中的乳鐵蛋白。乳鐵蛋白是母奶中特有的蛋白質,除了傳送鐵質的功能外,還能監督腸道內的益菌。寶寶的下腸道住著好菌和壞菌。好菌住在身體裡,能發揮對身體有益的功能,如製造維他命。壞菌如果沒有好好管理,在腸道就像大軍壓境,造成腹瀉等疾病。乳鐵蛋白除了能抑制寶寶腸內壞菌的生長,還能防止念珠菌(一種產生毒素的酵母菌)大量滋長。母乳中的另一類天然抗生素溶菌酶,也是一種能趕走壞菌的特殊蛋白質。


  母奶蛋白質家族中的最新成員核甘酸,也廣受營養學家矚目。這種珍貴的蛋白質能讓身體組織長得更強健,就跟鋼筋中強化成分一樣,核甘酸能促進腸道絨毛(負責處理與吸收食物的細小指狀突出)的生長,讓寶寶腸道內膜發育得更好。這些母乳中的物質,能促進屬於寶寶腸道的細菌生長,掃除那些不屬於寶寶腸道的細菌,維護正常的腸道生態(ecology of the gut)。

 

 

4.其他分享

(1)MayMay Huang

我問了毛醫生這題,還有Q10跟一般保養品母奶媽媽有不能擦的嗎?他說...

[毛心潔]
Q10只查的到吃的, 擦的可以吸收的程度應該有限吧...其他保養品應該沒有特別的限制
母奶裡沒有菌才對, 但是有很多利於益生菌生長的成分

 

(2)葉玟廷

我記得潘懷宗有提過這類說法---以下是我消化後的資料

市售的益生菌,必須天天吃 天天養,同時要有保護才能通過胃到達腸道,吃益生菌不如養自身的好菌,才有辦法長久。

所以 寡糖就會是很重要的好菌養分,壞菌討厭這些食物,如果我們經常吃這些食物將會讓好菌充滿腸胃,身體不容易產生疾病。

相反的,如果壞菌充滿腸道將容易生病,如便秘就會是常見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