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3302890/IssueID/20110408

 

轉PO原文如下--(圖片說明請見原網址)

4成嬰兒乳頭混淆

慎挑人工奶嘴 寬口徑較佳

 

根據國健局資料顯示,媽媽坐完月子回職場時,母乳哺育比率會下降6成,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葉樹人醫師昨(7)日表示,約4成嬰兒有乳頭混淆問題,當嬰兒從完全親餵變成部分瓶餵時,奶嘴吸吮時較不費力,有些寶寶會不吸媽媽乳房,最後造成媽媽乳汁分泌量下降而無法哺育母乳,建議挑選寬口徑小洞口奶嘴,較符合寶寶吸吮媽媽乳房的嘴型。報導╱張雅淳、林明佳 攝影╱楊明龍、施偉平

葉樹人醫師表示,媽媽哺餵母乳初期要看奶水是否充足、是否有乳腺炎等,親餵母乳的媽媽坐完月子返回職場時,會改成部分瓶餵,如果寶寶有乳頭混淆問題,也可能因此斷奶。相較於奶水不足、乳腺炎等和體質相關的問題,乳頭混淆則可以藉著挑選人工奶嘴來預防。

 

先了解
瓶餵易乳頭混淆

 

職場媽媽上班後無法每餐親餵,因此只能使用擠乳器儲備奶水,上班時由家人或保母瓶餵,對寶寶來說,瓶餵時吸吮人工奶嘴較不費力,有些寶寶會因此不吸媽媽乳房,產生乳頭混淆問題。

 

職場環境要友善

 

重返職場後能否繼續哺餵母乳,友善的職場環境很重要,因媽媽須在上班時每隔幾小時用擠乳器儲備母乳,一方面持續刺激乳汁分泌,一方面可準備瓶餵,公司是否設有哺乳室、或是否同意員工抽出時間擠乳都很重要。

 

擠乳器刺激有限

 

葉樹人醫師表示,如果寶寶有乳頭混淆問題,變得不吸媽媽乳房,就算使用擠乳器也無法一直刺激乳汁分泌,久而久之就會造成斷奶現象。

 

這樣做
寬口徑奶嘴較佳

 

寶寶在吸吮媽媽乳房時,臉頰會呈圓鼓狀,嘴巴會緊密附著於乳暈處。葉樹人醫師建議挑選口徑較寬的人工奶嘴,寬度大約和媽媽乳頭相仿,可讓寶寶瓶餵時彷彿吸吮媽媽乳房,較不易混淆。

 

材質不建議過軟

 

根據日本研究,寶寶吸吮媽媽乳房時,舌頭呈現波浪般的蠕動,不斷擠壓、延展乳頭,使乳汁流出,和成人吸吮方式不同。正因寶寶吸吮媽媽乳房很費力,若挑選材質較軟的人工奶嘴,寶寶會覺得吸吮較輕鬆,因此造成乳頭混淆。

 

奶嘴洞孔勿過大

 

人工奶嘴的洞孔若太大,寶寶吸吮愈輕鬆愈易乳頭混淆,且洞孔大也會增加寶寶嗆到的危險性,應挑選洞孔較小的奶嘴,可將奶瓶呈45度角,若乳汁是一滴滴流出表示洞孔大小適宜,若乳汁一次流出兩、三滴,或直接噴灑出來,都代表洞孔過大。

 

間隔4小時為限

 

坐月子完全親餵時,媽媽大約每隔1~2小時哺餵母乳一次,回到職場後,也應該以這樣的頻率使用擠乳器,才能不斷刺激乳汁分泌,若擔心影響工作,至少每隔4小時就該擠乳一次。

 

2至3奶瓶輪換

 

葉樹人醫師表示,應準備2至3個奶瓶輪用,以確保奶瓶消毒後確實陰乾,如果未完全乾燥就使用,寶寶可能感染黴菌導致口瘡,會因此感到疼痛而不願吸乳,影響營養吸收。

 

醫師說母乳至少餵6個月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 葉樹人醫師
母乳營養價值高,且能增加寶寶免疫力,如果媽媽奶水足夠,建議母乳哺餵至寶寶6
個月大,有助寶寶健康。

 

==================

延伸閱讀:

1.嬰兒喝奶的動作機制/專為喝奶而生!寶寶的哺乳窩可固定母親乳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