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我今天當了壞媽咪... >.<" 把小麻糬扣在餐椅上, 不吃完飯硬是不給下. 結果, 小傢伙明明哭得很慘, 飯到嘴邊卻張大口 (一般他不願吃,是怎麼拐都不會張口,連哭都是閉著嘴哭), 哭到嗆到, 嘔一聲吐了些出來我手上, 又立刻低下頭來吸回去, 看得我好心疼, 也哭了, 兩個人一邊哭一邊吃, 僵持了15分鐘...

搞不懂的是, 明明一歲前小麻糬的副食品吃得很好, 怎麼這十來天像變了個人似的, 最多3~4口, 就含著飯, 嘴硬是閉著, 哼哼的吵著要下餐椅. 都一歲了, 我好怕他都不吃飯喔..., 應該要這麼堅持嗎? 還是順著他要吃不吃呢?

有人說, 別擔心, 反正他餓了會主動找妳. 可是...每次餓了找我, 都是來拉衣服要吸奶呀
 
 
A
[黃小魚]

我也不知道我的觀念正不正確耶~
虎寶一歲了..我還是不強迫她一定要吃完..
有吃就好了..不吃就算了..
反正還有奶可以喝..
太強硬我怕她會有恐懼耶~
 
 
[Fish Lin]
別急別急~~寶寶都是一陣一陣的,如果不想吃就放下來吧,等他餓了,同一碗再遞上去~XD~要吃想吃就是那一碗了..其它沒有..
或是讓寶寶自已對「自已動手吃」有興趣,要讓寶寶有規矩是對的,可是不要硬逼寶寶...
 
 
[李婉柔]
如果是我..我就不會餵他吃了耶..我怕會讓他對吃飯有恐懼感..在觀察看看是不餓嗎??或是對飯沒胃口..換個其它的種類試試...要不然就餵水果.....至於吸奶...我家是一天到晚都黏在我身上就要找奶...我最近在和安全座椅奮戰><加油囉..
 
 
[Fish Lin]
‎李婉柔 哈哈~安全座椅真的是..傷腦筋...我家的現在也是不愛坐那個了..每次出門都要像打戰...有時後唱歌,有時後拿手機/玩具/水果/安全小風扇..反正想得到的都出來了...昨晚居然打開窗戶讓魚寶聽風聲..他就睡著了= =..
 
 
[李婉柔]

我是最近才給他坐的..都要先拿吃的給他..他才願意坐..然後咧..最忙的就是媽了..想盡一切辦法讓他坐著....至於想睡這點還無法克服耶..一定還是要ㄋㄟ睡..
 
 
[Lory Yang]
我就不餵了~順其自然...因為我不想追著她跑。而且她不吃時你硬逼也沒用...我試過把餐椅換個位置再繼續餵,會再吃幾口...所以我保母是用推車餵,她鬧的時候推推走走一下再繼續...真的不吃就算了...我也碰過一口都不吃的時候...
 
 
[Shany Chiang]
不要太心急 他有吃就好 不然一直強迫他 他以後會討厭吃飯唷
只要不拒絕 那都是好的表現阿^^
 
 
[鄒佳凌]
一早就看到這篇,不過一直遲遲無法下筆回覆你,因為我知道當媽的常會很掙扎,尤其掙扎在這想法"我現在不約束他,要是以後真變成壞習慣的話怎麼辦??",我也曾經我家老大要我兇到我打一下手心才吃一口飯的程度=.=

幾個想反問你的部分,
‎1.你受的了每餐這樣餵到孩子跟你哭哭啼啼,或是看到孩子臉上驚恐的表情嗎??
2.你希望他每次看到食物,想到的不是好吃,而是我媽逼迫我吃過的回憶嗎??
 
我自己是屬於如果這件事情"列為"孩子每日都會遇到的事情,會儘量不用採取雙方衝突的方式
例如餐椅不喜歡坐,那定點坐也是一個方法
要有個東西玩才願意定點坐的話,我只看他吃的速度,都含飯,會收玩具,收玩具還是不吃,那就收起來,等等要討ㄋㄟ,就是剛剛那晚飯拿出來,要求他有吃(吃多吃少不管),利用他有吃也順便鼓勵他,之後才有ㄋㄟ喝

都不想吃的話,沒ㄋㄟ沒點心的,口渴請喝水,就降,沒吃我表情悶悶的但不會兇他,有吃表情開心的要命,甚至可以把自己的吃飯時間跟孩子排一起,甚至一起吃一樣的食物(媽媽自己清淡點)

有可能又要長牙不舒服,食物口感在調整

一歲後要看孩子是否有吃營養,多半是要長期一週去分析評估的
一天有兩餐吃的還可以,就已經很棒了...
另外可以多製作一些孩子方便自己拿著吃的東西,如壽司,小販團...
調整心情在出發,不建議在用那種方式,因為這樣一到位飯時間,你自己就開始有壓力,看到你表情,也是壓力,吃飯就不快樂...
 


[Q2]
嗯~~, 謝謝大家的意見, 可能真的是我太心急了..., 只是, 本來餐餐都會邊玩邊說話邊撒嬌的吃到半碗的份量了, 突然變成3~4口, 還連續十來天都這樣...,
我今天才忍不住想, 不然硬押著餵看看, 哎...

天天看他這樣哭的話, 我會瘋掉吧..., 呵, 還是慢慢來, 先順著他好了.
 
嗯, 小菜媽跟魚媽的 "剛剛那一碗飯再拿出來", 對剛滿一歲的寶寶也能實行嗎? 小麻糬真的很餓的時候, 好像都只要ㄋㄟ耶..., 很難跟他講條件...

這十多天, 什麼招都試了, 我自己吃的東西, 能不放油鹽的也不放了, 一起吃, 結果小傢伙好奇的探過來, 也是幾口, 第二次就沒效了. 還給他做了蝴蝶捲/pan cake/蘿蔔糕, 一樣是好奇吃幾口...

我家這個孩子, 總是不愛動手自己拿吃的, 昨天給水梨, 只會探頭過來張嘴, 不願自己拿, 然後...又是只吃3口...

小麻糬現在變成試吃大隊了...什麼都不超過3口.... =.="
 



[鄒佳凌]
忘了說,曾被我凶狠過的哥哥,即使這是他兩歲時被我那麼凶狠對待過一兩餐而已喔,現在五歲,還是每次覺得自己飯沒吃完很罪過,都會很卻諾的問我說他吃這樣可以嗎??

反觀只是被我要求吃少沒點心可吃,跟沒ㄋㄟ可喝的弟弟,他只有被我要求還想吃飯那要作好,一直想離開我會問他要不要吃,不吃就收了,當然沒點心,孩子自己承擔結果就
 
剛剛那一晚在拿出來,不管對幾歲都能實行,你現在可以保持少量多餐,三口就三口,陪他吃的都是健康營養的食材,累積下來也不少了,稍微觀察一下反常的原因,以及軟飯菜試試,大概一歲三個月以後可以在嚴格一下讓他知道有吃飯才有ㄋㄟ喝,若他剛滿一歲的話,我會建議在多觀察三個月...
 
你稍微回想一下,突然轉變的原因,孩子一陣子吃的不好,不會糟糕到哪去,但是找到原因,你在處理比較不會讓孩子對於吃飯又更厭惡...

在大些處理不來很簡單,故意讓自己奶水少點,或有時只給喝少的那邊讓他心情開心了,在繼續吃飯也是可以的...

孩子想睡的時間,那時最難控制喝奶,所以作息也注意一下...
 
一歲變正餐,不是說變就變的,要花一段時間引導孩子,包含不停陪玩,忘記喝ㄋㄟ,蛋會記得喝水,還有吃飯,我家是大概一歲半以後,白天ㄋㄟ慢慢不見了,兩歲我就堅持只有晚上材給ㄋㄟ,其他時間討我都說ㄋㄟㄋㄟ在休息,晚上會給喝

每個階段隨著孩子認知不同,都能重新再調整的,不用太擔心現在這樣,以後怎辦,畢竟現階段,孩子不市逼了就欣然街受或是了解你的用心

我家我只有讓他知道啥是飢餓,包含我會告訴他媽媽ㄋㄟㄋㄟ變少了,自己飯飯要乖乖吃,不然就只好餓到下一餐..
 
就當他最近才想到要瘦身就好XDDD 先從食物口感開始


[Jessica Ma]
我們之前吃飯也像打仗
後來 這樣不是過生活的方式
改變態度是很重要的
後來也採用小菜媽的方式
沒吃完 可以 但不可以吃零食
要吃零食 就要吃完
但 我採用漸漸加量的方式 讓他有成就感
效果不錯


 
 
[MayMay Huang]
咩咩最近也不吃,我以為他下面臼齒冒出來而已...結果是上下左右兩邊的臼齒都冒出來了,一次四顆難怪他不吃....let it be吧,好了就愛吃了吧我想
 
 


[夢萍]
其實我要感謝MAY欸~
因為MAY的~Let it Be~我跟老公減少很多爭執
有些事情我們討論過也看開許多

就拿孩子吃飯這件事吧,本來我跟羚鳳一樣,我雖然沒有哭
但是周圍的人,尤其我婆婆都暴怒了,因為我不準小孩沒吃完就離開他的餐椅,小錀又很想下來,看到我婆婆就開始哭,我婆婆又忍不住,一定會抱,我們上演過好多次口角爭執
雖然後來是比較解決了...

最近是小錀都會從高腳餐椅爬起來,我自己是忍得住不抱他,不罵他,因為我知道我不理他,他自己會把伸出餐椅外的那隻腳給縮回去乖乖坐好

但是老人家哪想的到,看他爬起來聲調就開始大,叫他不要管就說我狠心想讓孩子摔= =
本來我都是會一直爭,我老公居然把LET IT BE 拿出來跟我說,反正他媽在餵,就讓他媽自己去處理,也化解一場婆媳爭吵...
 
其實下午我在跟我老公討論這件事情

我老公本來要我跟羚鳳說的話,小菜媽都講了
我就不多說了

孩子難過,我們也難過,不如他現在可以開心,我們也還能接受的範圍,
就讓他快樂,這樣我們也快樂,開心過也是一天,難過也是一天
就快樂一點過吧,套句MAY說的~就Let it be吧~
 
 
[古薇]
我記得"請你跟我這樣過"有一集 邀請到王仁甫的
他鼓勵孩子用餐的方式很不一樣
我覺得值得參考
他說: 我是一次給他一點點,等他吃玩跟他說:好棒唷!
那你還要不要? 等孩子說要,再繼續給一點點
不知不覺就會吃夠亮了
 

 
[鄒佳凌]
孩子還小,他會很在意父母對他的期望,就好像你把他榜好,他知道你在生氣了,所以不停勉強自己吃給你看,就怕你生氣,其實光看這點,就知道他是可交的孩子,你不用太擔心這幾餐放任,那之後會怎樣,總是隨著孩子認知,慢慢可以去約束的

我家第地是餐椅坐不住的,我知道他大概坐5-10分鐘就是極限了,所以兩歲以前都會把握這黃金10分鐘餵飯,不吃就是沒點心,甚至惡劣的吃點心給他看但他是沒有的得吃的

隨著長大,我家我很要求吃飯就是吃飯,不要又想吃飯又想玩又想看電視,或是有時孩子會跟我要求說他想看電視,想玩,我都會說那媽媽餵可以,要吃的多跟超級快,慢慢吃我就不餵了,你門沒點心

還有給她們一個觀念,真不想吃可以告訴我說吃飽了,如果是自己吃飯,吃多吃少不管,因為是自己吃很棒,都有點心,吃的多點心大份,吃的少點心小份

反之我餵的話,那一定要吃到我要求的量,不然沒有點心可言

我家吃飯規定後來就是這樣...

因此向哥哥是比較難稿的,有時可能真的哪不對進不想吃,但他吃到沒點心,也不會炒,隔天起來早餐比較餓,自然就會吃多,所以我很習慣他個性這樣了,不會因為他一餐不吃或少吃而感到緊張,畢竟肚子是他的,他要自己知道餓或不餓,而不是由我門幫他評估...
 

[發言版媽ending--]
嗯~~, 的確, 搞到孩子哭, 自己也好難受喔~~~. 看來, 我又忘記了自己貼在牆上布告欄的那一句 : 由媽咪決定吃的內容和時間, 但是, 交由寶貝的肚子來決定吃多少!!

我還是愛看小麻糬開心的笑笑~~~, 看大家的建議跟經驗都是這樣, 那...就算是滿一歲了, 吃少就吃少吧, 還是滿身活力, 應該就沒事吧~~~
 
 
[Evon Ho]
我覺得這一連串的經驗分享、心情談話,很受用
目前冠霖吃的還可以,他都想自己吃,我不管小孩怎麼吃法,用手抓、用湯匙吃都行,必竟這只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像昨天我拿出葡萄要播皮給他吃,但就一手搶去,高高興興的吃起來,我連皮都還沒用好耶!自己吃的很高興,還會把皮吐出來給我,這種玩法還不錯,不過我要在旁邊注意就是了,各位媽媽的經驗先留起來備用,小孩真的一時一時,今天高興就吃多,明天不高興就不吃,擔心的總是媽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吃 正餐 挑食 用餐
    全站熱搜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