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媽媽查用藥問題,看到藥師的回覆,這可以讓我們參考

孕婦用藥等級也適用於哺乳婦女,孕婦用藥分級只要無D級和X級,在醫師的指示下大多沒有問題,至於其他C級藥物則要由婦產科醫師來評估較為安全。建議您去婦產科檢查時可向醫師做再一次的確認.

domperidone改善胃蠕動抑制,並加速飯後胃消化作用。其孕婦用藥並未分級,目前僅知只有極少量會有乳汁分泌,但並無不良反應的報告。

panadol其成份為ACETAMINOPHAN,也就是一般所看到普拿疼.其藥理作用主要為:解熱及鎮痛,其孕婦用藥分級為B級。

fucou(medicon-A),主成份為Dextromethorphan HBr 用於鎮咳、袪痰,孕婦用藥分級為C級。

EPILON為複方腸胃藥,同樣亦無孕婦用藥分級.一般為常用藥,較無太大問題.不過還是需由醫師依實際狀況來評估.

finska其成份為LORATADINE.LORATADINE其藥理作用主要為:為抗組織胺製劑,主要用於緩解過敏性鼻炎的相關症狀。其孕婦及哺乳用藥分級為B級。

孕婦及哺乳用藥等級簡單說明一下:
藥品可能會經由母體的胎盤到達胎兒體內,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甚至是致畸胎作用。有鑑於以往不幸之經驗,及考量孕婦用藥之安全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規定所有經全身性吸收的處方籤或已知對胎兒有害藥物予以分級;並於八零年代制定出分類藥物致畸胎作用的系統。
將藥物對胎兒造成的危險性分為五級(A、B、C、D、X),英文字母表示對胎兒的危害程度,於藥品包裝內仿單應註明警告事項。
  
區分如下:
A級藥品:Safe(安全)
B級藥品:Probably Safe(可能安全)
C級藥品:Avoid unless treatment profit
(避免使用除非有治療必要)
D級藥品:Avoid(避免使用)
X級藥品:Teratogenicity(致畸胎性)

一般來說B級還算安全,C級藥物醫師通常較難對孕婦提出具體建議,用藥前最好還是諮詢醫師或藥師是否適合.

----------------

延伸閱讀:

1.查哺乳期/孕期用藥網站

http://toxnet.nlm.nih.gov/index.html

 

http://toxnet.nlm.nih.gov/help/lactmedapp.htm

(APP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