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哺餵迷思考一考

住院床號:______ 產婦姓名:______ 評核日期:___月___日

壹、含乳姿勢與擠奶保存
(  )1 寶寶含乳時,外觀正確;但是乳頭很痛時…忍耐就好。
(  )2 乳頭被吸痛了,可能與含乳深度有關;媽媽必須要不斷的校正、重含。
(  )3 吸奶器不當使用時,會使乳頭乳暈水腫,當寶寶又含乳不正確時,更容易使乳頭乳暈受傷出血乳腺阻塞發炎。
(  )4 脹奶時,可以冷敷止痛。產後一個月內擠奶頻率一天約八次,一次20~30分鐘/雙邊,絕不可以熱敷以防充血脹痛。
(  )5 擠出的母奶:溫度相同的可放一起,同一天多次擠出的奶,可以放同一瓶。

貳、產後飲食
(  )1 就算只吃三餐,也會有足夠的乳汁可以餵飽新生兒。
(  )2 全米酒坐月子,對母奶媽媽容易脫水造成乳腺阻塞。
(  )3 哺乳媽媽奶水中的維生素B+C,需要靠外來食物攝取,糙米、深綠色青菜、水果等對哺乳媽媽很重要。
(  )4 母奶媽媽渴了就要喝水;大量米酒水攝取會造成腎臟負擔,有腎臟疾病者及高血壓、糖尿病產婦要謹慎。
(  )5 產後運動有助腸子蠕動排空,哺乳媽媽仍是需持續做兩個月,可以改善腸子脹氣。

叁、寶寶哭鬧
(  )1 寶寶會哭,一定是吃不飽,用大量的奶水餵飽就不哭了。
(  )2 為了不讓寶寶黏人,不能一哭就抱,要在月子裡訓練她。
(  )3 乳房除了餵食,還有安撫寶寶情緒的功能。所以產後學會躺餵是讓母奶媽媽不至於太辛苦的有效方法。
(  )4 寶寶啼哭過久才餵食,容易造成吐奶溢奶。對高需求寶寶,在餵奶前有需要先拍背排氣。
(  )5 夜間及傍晚強烈哭鬧無法安撫的寶寶,要懷疑腸絞痛的可能性,爸爸媽媽要更有耐心輪流安撫寶寶,並且學會『無尾熊抱姿』緩解不適。

肆、有關泌乳
(  )1 泌乳的高峰,在黃昏後與深夜,寶寶的需求是和媽媽乳房配合的。
(  )2 親餵是最容易誘發噴乳反射的哺乳方式,頻繁親餵能增加乳汁分泌也容易使深層乳汁移出。
(  )3 輕柔的在乳房皮膚搔癢刺激,比用力揉搓乳房,更能叫出噴乳反射。
(  )4 疼痛的擠奶方式,會使噴乳反射無法運作,乳汁也就更出不來。
(  )5 寶寶下巴貼著乳房硬塊,大口含乳、頻繁親餵,是消除乳房硬塊最安全有效的方式。

伍、有關嬰兒餵食
(  )1 產後第一天的新生兒,不需強迫餵食,因為胃中還有羊水。
(  )2 定時定量,可以使新生兒配合大人作息不吵鬧,讓長輩好帶。
(  )3 產後一個月內餵母奶就跟餵配方奶般,四小時一次。為了訓練寶寶睡過夜,晚上不吵人,睡前那餐就用配方奶吧。
(  )4 我知道母乳消化比配方奶好,當寶寶在月子裡頻繁吵要吸吮乳房,我會依寶寶需求給予滿足。
(  )5 在加護病房的寶寶無法親餵母奶時,媽媽需要依照住院中餵食的頻率擠奶、可以拍下寶寶影像誘發噴乳反射。

陸、寶寶的排泄
(  )1 全母奶的寶寶,大便性狀有如玉米濃湯或米漿,含水量高並非腹瀉。
(  )2 老人家說:寶寶挫青屎是因為受驚嚇?為了安慰老人家,還是快快帶去收驚對嗎?
(  )3 多數全母奶寶寶,可能會一天解多次便,也可能多天解一次便,只要寶寶肚子柔軟沒有明顯脹氣、精神好、活動力正常、吃得下、睡得著,媽媽等待與觀察就可以。
(  )4 母奶寶寶大便的性狀,在吃副食品後才有可能成型。
(  )5 親餵但擠不出母奶的媽媽,只要寶寶一天有四片重重的尿片就表示有吃到奶水。

柒、有關乳腺炎
(  )1 乳腺炎多數起因於乳頭破損,乳腺阻塞、皮膚菌叢與嬰兒口鼻細菌侵入阻塞的乳腺管而感染。
(  )2 嬰兒含乳不正確,是造成乳頭受傷最大的原因,產後3天內是學習正確含乳的關鍵期。
(  )3 為了防止乳腺炎,寶寶親餵完,一定要完全排空乳房。
(  )4 為了避免乳腺炎發生,乳房硬塊一定要熱敷按摩推到散為止。
(  )5 乳腺炎初期,最好的自我療癒就是:休息、躺餵、補充水分多尿尿、水溶性維生素B+C攝取一天至少兩次、冷敷疼痛的乳房。
捌、寶寶拒含母乳時
(  )1 回想是否在學習之初,有強迫寶寶就範的情況發生,譬如壓頭、抱得不舒服、衣物太多、吸過奶嘴等。
(  )2 因為怕長輩擔心寶寶吃不飽,直接用奶瓶餵比較快,回家再試親餵吧。還有,因為寶寶一直動嘴巴,像是吃不飽,給他奶嘴就可以好好睡,所以給奶嘴就好,不會有影響。
(  )3 拒含時,媽媽可以先用杯餵或湯匙餵擠出的母奶,平時與寶寶多肌膚接觸。
(  )4 請專業人員或泌乳顧問幫忙看寶寶含乳與媽媽的姿勢是否須修正。
(  )5 乳頭混淆造成的哺乳困擾,常使媽媽放棄母乳;因此堅持親餵是先苦後甜的選擇。

玖、哺乳期生病用藥
(  )1 多數藥物,不影響母乳哺餵。
(  )2 藥物在奶水中的濃度,比在血液中低很多。
(  )3 當母奶媽媽感冒時,母奶會產生更多抗體保護寶寶,媽媽要洗手戴口罩防止飛沫傳染,並且持續哺乳。
(  )4 我會告訴醫生自己在哺乳,請她開立不影響哺乳的藥物。
(  )5 全家人的健康對新生兒有著重大的影響,所以家人在接觸新生兒時,也要注意是否有上呼吸道與腸胃道的感染。

 

(填答完畢,請網頁下拉到底看解答...)

 

 

 

 

 

答案:壹.XOOOO 貳.OOOOO 叄.XXOOO 肆.OOOOO 伍.OXXOO 陸.OXOOO 柒.OOXXO 捌.OXOOO 玖.OOO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