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擠出的奶水要儲存在什麼容器?

   如果擠出來的奶水是要送到醫院給生病或是早產的寶寶時,就要特別留意容器的材質。可使用硬的玻璃、聚乙烯【PE】、或聚碳酯【PC】。但是北美母乳庫協會強烈地不建議以聚乙烯袋子裝奶水,因為裝取的過程比較容易污染。擠出之奶水除非於1小時內使用,否則應立即放入冰箱並標示時間日期。在擠出後48小時內不會使用之奶水應冷凍處理。冰凍的奶水應先使用最早擠出的,以確保奶水於三個月內給予住院的早產兒食用。運送過程中所有的奶水都應緊緊地放於沒有冰塊的冰桶內,多餘的空間可以乾淨的毛巾或冰寶塞住。

   雖然儲存的過程多少會影響母乳的細胞量或功能,或是一些酵素的活性等,但是仍是比配方奶好。其實最好的容器是乳房,退而求其次才是其他的容器。應注意清潔及不要過度加熱。對足月兒不是完全吃擠出來的奶水的,其實影響應不太大。但是要特別注意的是給生病或早產的寶寶,就需特別注意容器的材質。

容器材質:玻璃、聚丙烯、聚乙烯

  • 玻璃:易清洗,拿取方便,但要小心摔破。
  • 聚乙烯(polyethylene, PE):的母乳袋可能在裝取的過程不易處理,另外有破洞的可能性。
  • 聚丙烯(polypropylene, PP):為稍有彈性的不透明塑膠瓶,在刷洗過程中可能會有刷痕,而讓髒東西藏在其中。
  • 聚碳酯(polycarbonate, PC):為透明的硬塑膠奶瓶。

    依據主婦聯盟94年5月20日所發佈的資料顯示塑膠奶瓶含有PC材質的,使用過程可能會釋出有害物質「雙酚A」,建議改使用玻璃或PP.PE材質的奶瓶。

擠出的奶水如何儲存?

給足月寶寶家用奶水的儲存時間
冰存溫度 / 儲存型態 剛擠出來的奶水 在冷藏室內解凍的奶水 在冰箱之外以溫水解凍的奶水
室溫25℃以下 6~8小時 2~4小時 當餐使用
冷藏室(0~4℃) 5~8天 24小時 4小時
獨立的冷凍室 3個月 不可再冷凍 不可再冷凍
-20℃以下冷凍庫 6~12個月 不可再冷凍 不可再冷凍

注意:
1.不要放在冰箱的門邊,而是儘量放在冰箱的內部,比較不會受關開門影響溫度的地方。
2. 擠出之奶水除非於1小時內使用,否則應立即放入冰箱並標示時間日期。
             

 

延伸閱讀:

如何溫奶與儲存 --

http://mfeed.pixnet.net/blog/post/81604425



arrow
arrow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