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寶貝花園討論串,節錄小棒媽貼文--點我看網頁

本討論串也有其他媽媽的溫馨鼓勵跟經驗分享..

-------------------------------------

從混合哺餵到全母乳的作法:

從混合到全母乳,尤其是配方奶已經一天有兩三次以上,最好考慮漸進式脫離配方奶. 也就是說,不能急,身體也是要經過吸吮刺激才能產生更多的奶. 幾個原則:

* 先餵母奶,兩邊都餵,可以每次輪餵兩遍, 寶寶看來還想要吃(有時寶寶只是要吸吮增加安全感,不是吃不夠)再增加配方奶.

* 這樣的話,就不需要像以前一樣多的配方奶了. 如果以前是90cc一餐,現在先吃了母奶,可以先減少為60cc,先試三天. 再配方奶餐的中間,如果寶寶要吸吮,都一律只給母奶. 所以配方奶餐數是固定的,但是母奶無限制提供. 尤其是寶寶吃吃奶想睡了,應該已經吃飽,可是要含著奶睡,這時就不要把配方奶餵完,換成母奶讓他邊睡邊吸.

* 再重述一遍,母奶無限制提供. 寶寶任何時間要安撫要吸奶,先提供母奶. 也許他不是餓,只是想吸,這時更要提供母奶.

* 有瓶餵就建議要拍隔. 所以睡眠時最好就是直接餵母奶,除非寶寶有脹氣問題或是之前有大哭吸進很多空氣.

* 夜間泌乳激素高,母奶分泌多,是最好的直接餵時機. 寶寶吃吃睡睡是常見的,而且是合乎自然的. 國外有研究推論,小寶寶會隔一段時間醒來吃奶,也是自然防範嬰兒猝死症的方式.

* 通常媽媽一整天的泌乳量如下,可以參考何時輔以配方奶,何時直接餵就夠: 晚餐後,夜間到清晨,泌乳高峰. 早上,充足. 下午黃昏時,較少. 直至晚間又升高. 我以前混合時,大多是在下午寶寶睡完午覺後(邊吃母奶邊睡),補些配方奶.

* 可以考慮次數減少,比方說,以前是餵三次配方奶,減為兩次,先做三天到一星期. 然後再減少一次,以次類推.

* 不要急,逐量(或/和)逐次減少配方奶,增加母乳吸吮的時間和次數,寶寶不會餓著,媽媽身體也可以反應.

* 全職媽媽可以不要再擠奶出來瓶餵了. 寶寶可能已經有乳頭混淆,所以要盡量減少用人工奶嘴,盡量增加寶寶直接吸吮的時間. 配方奶也可以考慮用小湯匙,滴管,或杯餵. 這樣餵較慢,但是更增加寶寶用意直接吸乳房的意願.

* 通常小寶寶最大的過敏來源,就是配方奶. 我的寶寶是連高過敏用的水解蛋白配方都過敏. 能及早改成全母乳,由媽媽飲食中去控制過敏原,通常效果很好,寶寶少吃很多苦.

* 寶寶過敏不舒服會比較煩躁,睡不穩,脾氣大,要人抱. 不是寶寶的錯,我們大人應該盡快找出讓他舒服的方式. 吃母奶就是很好的安撫,也可以解決牛乳製品過敏的問題.

* 寶寶本來就是要靠大人照顧,就算愛要人抱也是正常,表示寶寶很需要你. 我有個六歲的孩子,多懷念一直抱著他的日子! 現在他還肯給我們抱,可是我已經快抱不動他了!

* 乳汁會溢出,可能是寶寶在奶陣來時吞嚥不及. 這是常見的現象,因為寶寶還小,嘴巴小,吞嚥小口. 可見得你的奶量不錯喔. 加油!

------------------------------------
漸進式的方法:

1.先停止夜間的配方奶,直接給Baby吸母乳,因為夜晚泌乳激素最高

2.若身體感到累了,白天一起床就給Baby泡配方奶,這時就快吃東西,快補充睡眠。

3.只要Baby不哭,就不要想著:"好可憐喔!讓他睡長一點"的心理就給他泡配方奶!因為有時他喝了,反而精神變好,開始玩了,你可就累了,漸漸地,Baby會調整睡眠,自然會長睡一點!

4.多喝些湯湯水水,那時我連飯都不吃,每二小時就喝,沒想到當天晚上奶量好像大增,從此變了奶媽

5.若之後要上班,現在就要開始存量!Baby吸完後就擠奶,量會變更多!

6.把耳朵封起來,旁人只會說出撥冷水的話,要你餵配方奶或是母乳便便不正常之類的!

7.有絶對的信心可以成功,常保持心情愉快,多多看Baby

8.偶而放自己一假,出去和老公吃頓飯,回家後一定漲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