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pdf/n4-2-6.pdf

 

新生兒的頭兩天
台中榮民總醫院新生兒科主任 陳昭惠 醫師


我們都知道初乳量不多,但所有兒科或新生兒科的教科書上都說新生兒第一天需要60cc的水分,難怪那麼多人會擔心新生兒吃不夠!

健康足月的新生兒在頭24小時的熱量需求,主要是由體內肝醣及脂肪來提供。除非在低體溫等等特殊情況,才會有額外的能量需求。研究也發現哺乳的嬰兒體內製造的酮體(ketone body)比吃配方奶的嬰兒高,可以提供腦部所需要的能量。

新生嬰兒頭一天的胃容量大約只有5到7毫升,而且伸展性(compliance)較差;因此第一天的初乳量便可滿足正常足月嬰兒的需求。到了第三天,嬰兒的胃胃容量增加到22到27毫升左右,而母親的奶水量也逐漸增加。到了十天左右,嬰兒的胃容量大概45到60毫升左右;所以正常足月嬰兒頭兩天的對於奶水的需求其實並不多。但是我們常常看有些嬰兒哭鬧的非常厲害,尤其是第二晚左右,這又是為了什麼?

泌乳顧問Jan Barger詹芭格對於「第二晚」這個現象提出一個過度刺激的反應理論。什麼是嬰兒的「第二晚」?我們常看到在出生24小時之後(通常是第二個晚上),嬰兒好像從晚上9 點到清晨 1 點(可能更早或更晚),一直想要黏在乳房上;嬰兒只要靠近乳房就很滿足的睡著,但是一抱開就醒來。經過頭兩天的興奮期及很多的訪客,睡眠不足的的媽媽已經精疲力竭;又擔心自己沒有奶水,擔心嬰兒挨餓。這時候最容易受到家人以及工作人員的建議影響。芭格認為這個現象非關飢餓,不是“奶水不夠",不是“把媽媽當作安撫奶嘴",更不是“被寵壞的嬰兒"。她認為這是嬰兒不成熟的腦部受到過度刺激後的調節適應行為。

想像一下嬰兒出生後所處的醫院環境!根據Morrison/Ludington (Ludington-Hoe, 2004) 的研究發現在產後12小時,對母親和嬰兒的干擾(包括醫護人員的訪視、檢查等等 )平均47次,有些高達95 到 100次,這還不包括父親及由母親的干擾。

她建議應該盡可能改善醫院環境,讓嬰兒和母親在一起有多一點的肌膚接觸。從待產開始的樂得兒措施(待產、生產、及產後都在同一個房間),降低環境亮度和音量過度的刺激,並且溫柔地對待嬰兒。也應先讓父母知道可能有這樣的狀況發生,讓他們知道這是常見的現象,並非母親讓嬰兒挨餓;並且教他們如何減少不必要的刺激以及訪客,讓母親和嬰兒得到適當的休息,以及在發生時如何處理。

一開始的肌膚接觸,有機會自己找到乳房開始吸吮的嬰兒,他們的吸吮更有效,吃到所需要的初乳。同時也會讓母親泌乳激素增加 33%。但任何時間的肌膚接觸,都可以安撫嬰兒減少哭鬧。

一旦有「第二個晚上」哭鬧的表現時,讓母親和嬰兒一起睡,可以度過這一個晚上。如果嬰兒在乳房上睡著了,只要將乳頭輕柔地移出嬰兒嘴巴,不要移動嬰兒,不要拍打嗝氣,不要調整衣物;將乳房當作嬰兒的枕頭,讓母親和嬰兒一起躺下來睡,直到嬰兒進入深睡期 (嬰兒有可能需要經過25分鐘的淺睡期後才進入深睡期) 。類似“第二晚"這樣的表現也會在家裡發生,當嬰兒環境有明顯變化時,例如離開醫院回到家,白天出去逛街、到醫院健康檢查或者是親朋好友來訪,有些敏感的嬰兒當晚就會有哭鬧、難安撫、一直要吃奶的表現。

持相反意見的學者會強調嬰兒在吃過配方奶之後,有一部份可以睡得比較久。有人認為是因為嬰兒配方奶的酪蛋白含有較多的casomorphins, 可以誘導睡眠 (因為小牛除了長得速度比人類嬰兒快之外,牠必須能在母牛不在的時候可以乖乖睡覺不亂跑,所以這個成分就會比較多) 。雖然目前沒有嚴謹的科學研究支持芭格的理論,但是這樣的現象的確存在,非常值得我們進一步的研究。對於不論是母乳牛乳的營養成分,還有新生嬰兒的行為心理需求等,還有很多值得我們思考及探討之處。

參考資料
1.Hawdon JM, Ward Platt MP, Aynsley-Green A. Patterns of metabolic adaptation for preterm and term neonates in the first postnatal week. Arch Dis Child 1992;67:357–365.
2.Eidelman A. Hypoglycemia and the breastfed neonate. Pediatr Clin North Am 2001;48:377–387.
3.Silverman, WA, ed. Dunham's Premature Infants, 3rd edition. New York: Hoeber, Inc., Medical Division of Harper and Brothers, 1961, p. 143-144.
4.Scammon RE, Doyle LO. Observations on the capacity of the stomach in the first ten days of postnatal life. Am J Dis Child 1920; 20:516-538.
5.Zangen S, Di Lorenzo C, Zangen T, Mertz H, Schwankovsky L, Hyman P. (2001) ; Rapid maturation of gastric relaxation in newborn infants. Pediatric Research 50(5):629-632.
6.Jan Barger. Helping Parents Survive the Second Night. International Lactation Consultant Association,Independent Study Module

 

延伸閱讀--

新生兒的胃容量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oa.258498924184206&type=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胃容量 食量 奶量
    全站熱搜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