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pdf/n4-4-5.pdf

 

擠乳器的清潔與消毒
譯者:蔡雅玲
原文作者:Anita M. Krajecki, RNC, BSN, IBCLC, Lactation Specialist for Avent America, Inc.


擠乳器一般的指導方針

可用在嬰兒餵食器皿的清潔和消毒。在第一次使用你的新擠乳器前,請看過製造商提供的清洗和消毒指導手冊。但這些說明不一定比專業嬰兒健康照護者提供給你清洗和消毒說明有效。

大部分的電動擠乳器的管子是不需要清洗或消毒;除非乳汁意外吸入管內,製造商才會建議清洗管子。如要清潔消毒,請依照廠商的指導手冊去清洗和消毒管子或換掉管子。只有空氣通過管子時,通常不需要清洗管子。用濕布擦拭管子外面,然後擦乾或風乾。

用溫水和中性洗劑清洗擠乳器的每一部份,確保擠乳器所有零件都以溫水清洗濕潤,並用洗劑清洗乾淨。溫度的變動過大可能導致塑膠管破裂,導致擠乳器無法使用。所有的破裂或刮傷零件必須馬上換掉,以免造成細菌隱藏在裂痕處。每次使用前請先清潔和消毒所有吸乳器的零件,可以跟有經驗的醫療人員討論是否需要在每次使用前消毒吸乳器。
如何清洗擠乳器零件?

擠乳器零件是易清洗的,建議在每次使用後馬上清洗,若無法馬上清洗,擠乳器使用後應以溫的自來水潤濕,之後較能徹底的洗淨,在下次使用前一定要徹底的清洗及消毒。
在每次使用後以中性洗劑清洗吸乳器,徹底的清洗所有零件,不要用粗糙布料、刷子、尖的或粗糙的製品或化學物品來清洗吸乳器,這些物品會刮傷吸乳器
的塑膠零件,極小的刮傷都會使零件難以清洗並導致隱藏細菌。消毒前用溫水徹底清洗,確定沒有肥皂殘留;因為將有肥皂殘留的擠乳器放入微波消毒,將導致溫度升高或融化。

如何消毒擠乳器零件?

每次使用前消毒吸乳器零件,除非健康照護專業人員有特別的建議。擠乳器零件可用多種方法消毒:電子蒸氣消毒、微波蒸汽消毒、煮沸消毒、洗碗機(有特殊設計能可持續高溫);請依照製造商建議選用合適的消毒方式。


煮沸消毒

在沸水消毒過程需要有人看顧,一鍋煮沸的水是危險的,可能導致火災。在煮沸消毒過程不可讓學步兒靠近。

裝2/3大壺蒸餾水或RO水;若使用自來水,煮沸後石灰質會沉殿在表面產生白色物質。讓零件完全淹沒在水中,過多擠乳器零件會導致熔化,讓水快速的沸騰。

使用夾子將零件放入水中,沸騰後再煮10分鐘。將爐火關閉等水不再沸騰,使用夾子將零件取出,將零件放在乾淨的布上或清潔平坦的表面,完全風乾後,將零件放置在另一乾淨的布上,確保乾淨且可馬上再使用。

蒸氣消毒

持續高溫能殺死數種有害寳寶健康的細菌:鏈球菌、葡萄球菌、綠膿桿菌及假絲菌母。

蒸氣消毒是將蒸餾水放於消毒器皿底部,當蒸餾水加熱至100℃(212℉),利用電子或微波將水轉變成水蒸氣,高溫的水蒸氣能殺死細菌或病毒。微波的電力決定達到預定溫度所需要的時間,電力越高越快達到要求的溫度。目前用在消毒嬰兒餵食器皿的最低溫度標準是80℃(176℉)時間1分鐘。Avent家庭式使用電子蒸氣或微波蒸氣消毒鍋,維持溫度>98℃(208.4℉)3分鐘及85℃(185℉) 4~5分鐘,總共7~8分鐘,這溫度和時間已超過最低標準(80℃,1分鐘),是已消滅所有細菌。

使用蒸氣消毒要小心,為了避免燙傷,讓消毒器皿完全冷卻數分鐘再打開。使用電子或微波蒸氣消毒時,若蓋子未打開,所有的哺育用品都會維持3小時的無菌狀態。防止燙傷可用鉗子夾取零件,將零件放在乾淨的布上或清潔平坦的表面,讓它完全風乾,換另ㄧ乾淨的布將零件放置於上,確保它們是乾淨的且可馬上再使用。

高壓蒸氣鍋消毒

受污染的嬰兒餵食器皿可能導致寳寳暴露在有害的細菌中,確保嬰兒餵食器皿潔淨是非常的重要,不過嬰兒的餵食器皿並非需要絕對的無菌。高壓蒸氣鍋用在外科器械的消毒,消毒過程與蒸氣消毒非常相似,是利用持續高溫的蒸氣來殺死微生物、細菌和病毒。先用殺菌劑沖洗高壓蒸氣鍋,將器具放入特製的袋子內,然後封閉袋子;袋子在消毒後未被打開前,是在無菌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