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fb留言版討論串--(高達130則留言回覆)

https://www.facebook.com/home.php?sk=group_159799370720829&view=doc&id=189879911046108

有關iga的資料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2254105 

 

 

 

母乳哺育原則

 

產後情況許可下及早開始讓嬰兒吸吮,以刺激乳汁分泌

通常乳汁會隨著嬰兒的吸吮次數愈多,反之則減少

母乳較易消化,依嬰兒需求哺餵大約兩小時左右餵食一次

每次每邊乳房吸吮的時間不定,由嬰兒決定,這樣才能讓嬰兒吃到前奶和後( 奶 )  註

母親要有充分的休息.睡眠和健康的生活

開始哺謂母乳對嬰兒或母親都需學習和適應,如有任何需要可請教醫護人員協助

嬰兒需接送時由護理人員推至病房

 

註:

1.母乳是一個動態的食物,它的內容與成分隨著下列因素而改變:  

根據乳汁成分特點可分爲三個階段: 

  初乳(colostrum):分娩後5天內分泌的乳汁 

  過渡乳:5~10天分泌的乳汁 

  成熟乳:10~14天後分泌的乳汁  

不同階段的乳汁適合不同年齡的嬰兒需要。  

過渡乳和成熟乳脂肪含量逐漸增高,蛋白質及無機鹽含量比例也逐漸減少。  

 

2.前奶:每次哺乳,嬰兒最先吸入的乳汁 

      前奶中富含蛋白質、乳糖以及一些其他的營養素,含水分也多,因此哺餵母乳的孩子,藉著吸食前奶而獲得大量的水分,在嬰兒6個月大以前,都不需另外補充水分(甚至在熱帶氣候的地區亦然)。如果因擔心嬰兒口渴而補充其水分,因為新生兒的胃容積有限,所以會因為這樣的添加,而造成其進食母乳的量減少。  

 

3.後奶:後吸入的乳汁 

  前奶與後奶並沒有清楚的分界。在餵食過程中,脂肪含量逐漸升高,故其熱量也較前奶來的高。所以當哺餵母乳時,必須讓嬰兒有足夠的時間吸吮,而不該倉促停止餵食,如此一來,才能確保嬰兒有攝取到足夠的後奶及熱量。  

    讓嬰兒能夠都喝到前奶及後奶,才算是獲得完整的一餐,並攝取其所須之水分。 有些母親們會擔心自己的乳汁「太稀」。母乳永遠不會「太稀」或是營養份不足,母體會因應著嬰兒的需要而調節濃度以及營養成分;千萬不要把母乳的顏色與濃稠度,與其他哺乳動物的乳汁(例如牛奶、配方奶或是羊奶)做比較。  

 

4.初乳  

    一般而言,初乳顔色發黃、質地清稀,但因母親生理性之差異,有時初乳亦呈藍色、綠色或是粉紅色;有些時候母親左、右邊的乳房所分泌的初乳顏色也不盡相同,上述狀況皆為正常,新生兒可安全食用無虞。初乳具有以下特性: 

 

 初乳是小體積、高能量的奶水,正適合剛剛出生的嬰兒;  

 內含許多免疫球蛋白、礦物質、乳糖及少量脂肪,既符合新生兒消化力弱的特點,又能增強新生兒的抗病能力。  

 因爲免疫球蛋白如IgM、IgG、IgA(初乳獲得)、乳鐵蛋白、溶菌酶及免疫反應細胞等,在新生兒體內含量極低,這些都需要從母乳中攝入,從而使新生兒在初生後階段時間內有防禦感染的能力;   初乳中的中性白血球和吞噬細胞也具有直接吞噬生物和異物的功能,免疫反應細胞可以增加新生兒的免疫功能。初乳中含有生長因子,促進小腸絨毛成熟,阻止不全蛋白代謝産物進入血液,防止發生過敏反應。  

 初乳有輕微的通便作用,能使胎便早日排出。因胎便含有大量膽紅素,其中50%能被腸道重新吸收,所以初乳能減少高膽紅素血症或是黃疸發生的機會;    

 初乳中磷脂、鈉、維生素A(幫助新生兒對抗感染)含量豐富,而且其維生素K的含量也比成熟乳來的高;  

 因為初乳的體積小,所以與成熟乳比較起來,其蛋白質以及免疫物質濃度較高;但初乳的成分並不會因為乳汁的成熟而消失,相對的,上述這些重要的免疫成分,在整個授乳期一直存在母乳中,可視為成熟乳的「基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