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來源--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pdf/n4-4-4.pdf

 

醫學新知

 

笑提昇母乳中褪黑激素

Laughter elevates the levels of breast-milk melatonin

翻譯:台安醫院 劉小瑜 醫師

 

研究背景

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經常抱怨有睡眠的困擾;有些研究中發現這類病人血液中的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含量比健康者低。褪黑激素被視為與睡眠及壓力反應有關。根據近年文獻報告,藉由笑可以使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降低皮膚​過敏的反應。所以本文作者嘗試研究笑是否影響母乳中褪黑激素的值,以及母親笑過之後再哺餵嬰兒,是否對嬰兒特定過敏原的皮膚致敏反應有影響。

 

研究方法

本研究的對象是48名異位性皮膚炎的嬰兒,平均月齡約5-6個月。每一位嬰兒都對乳膠(latex)和家塵蟎 (house dust mite)過敏。其中24名嬰兒的母親也患有異位性皮膚炎,而另24名的母親沒有異位性皮膚炎。研究分別安排母親在晚間觀看幽默影片或氣象報告節目;在看完影片後的2、4、6、8及10 小時收集母親的乳汁,檢驗褪黑激素的含量,並測定嬰兒哺乳前後皮膚過敏反應。

 

研究進行時,將所有母親隨機分為兩組,每組24人。其中一組母親於每晚觀看幽默影片( Modern Times, featuring Charlie Chaplin),連續兩週後改為每天觀看天氣報告節目;另一組母親,則於前兩週先觀看天氣報告節目,再接著觀看兩週的幽默影片。影片均於晚間8:00 PM開始,不論幽默影片或是天氣報告節目,每次觀看時間為87分鐘。

所有受測的母親,在影片觀看前6:00PM、後10:00PM、2:00 AM各哺餵嬰兒一次。乳汁的收集,則為觀看電視節目後每隔二小時收集一次,分別在10:00 PM、0:00 AM、2:00 AM、4:00 AM及6:00 AM,共五次。所收集的乳汁,都檢測其褪黑激素的含量。

 

嬰兒則在哺乳前後的5:00 PM及3:00 AM,各進行對乳膠,家塵蟎,組織胺(histamine), 對照溶液(control solution)的皮膚針刺試驗(skin prick test)一次,並記錄皮膚過敏的反應(skin wheal response)。

本研究採用Wilcoxon signed-rank test分析蒐集的資料。

 

結果

研究結果顯示,觀看幽默影片後,不論是健康或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母親,乳汁中褪黑激素的含量都有顯著性的增加;而且異位性皮膚炎的母親,乳汁中褪黑激素含量的增加又較健康母親更為明顯。這些母親們在哺餵嬰兒之後,嬰兒對特定​過敏原乳膠及家塵蟎的過敏反應也有相對減緩的情形。反之、母親若觀看氣象節目後,乳汁中的褪黑激素含量並沒有增加,也無法減緩嬰兒對這些過敏原的反應。

 

儘管有以上的結果,笑為什麼會改變乳汁中褪黑激素的含量,及如何藉由褪黑激素使得嬰兒對特定過敏反應減緩,其作用機轉尚待釐清。作者認為,褪黑激素具有抗壓作用,藉由笑的方法,會使得身體放鬆,進而促使褪黑激素的分泌增加。​在此研究中,看完幽默影片的母親哺餵嬰兒之後,嬰兒對乳膠及家塵蟎兩種特定過敏原的過敏反應有減緩的現象。作者推論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褪黑激素會干擾乳汁中巨大細胞的分化和增生,或抑制已致敏巨大細胞的去顆粒化(all​ergen-induced mast cell degranulation),進而減緩過敏的反應。這部份的推論,在動物實驗中已有佐證。除此之外,乳汁中其它成份亦有可能影響巨大細胞,進而改變過敏反應;這些成份例如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beta及beta-defensin-2等,都有可能經由笑的作用而提升,進而減緩過敏反應。

 

總而言之,藉由笑可以提升乳汁中褪黑激素的濃度;而異位性皮膚炎的嬰兒在餵食這種較高濃度褪黑激素的乳汁後,可以減少其皮膚的過敏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