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來源--(待補)

 

哺餵母乳的重要性:   

 

近幾年的醫學研究發現,以配方奶取代母乳哺餵嬰兒的結果為:

1•十倍增加因為腸胃道感染住院的危險性,六倍增加因呼吸道感染住院的危險性。 

2•造成兒童認知及智商相當地缺陷。 

3•八倍增加孩子得兒童期淋巴癌的機會。 

4•沒有吃過母乳的婦女停經前及停經後乳癌的危險性增加。 

5•未曾哺乳的婦女得到停經前乳癌的機會增加。 

6•增加得兒童期糖尿病的危險性。 

7•成年期得腸胃道疾病危險性增加。 

 

 

母乳是大自然中唯一針對人類嬰兒所設計的產品,所有的哺乳動物都以自已的奶水哺餵下一代,人類也是藉著哺乳而得以繁衍不息。

 

 

 

所有我們想得到嬰兒必需的營養,母乳皆有,因為母乳正是嬰兒營養的標準。配方奶雖然稱追求母乳化,但是它們永遠無法等於母乳。隨著營養學的進步,我們不斷地發現母乳中一些以前未注意到的營養成份,而後,配方奶公司就必須想辦​法去複製它。然而母乳中有很多成份是配方奶所無法複製的如:DHA,抗感染成份,免疫調節因子等。

 

 

母乳中的蛋白質主要為乳清蛋白,包括了乳鐵、乳蛋白、溶菌素、及分泌型免疫球蛋白甲等,提供初生嬰兒非常重要的免疫及抵抗力,尤其是母親體內會針對所在環境的病菌產生抗菌因子,經由母乳給嬰兒,所以嬰兒和母親在一起是最安全​最健康的了,母乳中的蛋白質最適合嬰兒,較不易引起過敏,也較好消化吸收。

 

母乳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容易分解為葡萄糖供代謝旺盛的腦部使用,又可幫助鈣的吸收,同時使嬰兒的腸胃道呈偏酸性,抑制病菌的滋生。

 

 

母乳的脂肪含有多鏈未飽和脂肪酸,尤其是長鍵多鏈未飽和脂肪酸(20及22個碳),也正是目前市面上營養食品中最熱門的DHA,在神經組織中,如腦及視網膜中含有非常多的DHA。然而目前巿面上的嬰兒配方奶中並無長鍵多鈄未​飽和脂肪酸,它們僅能模仿到母乳中的飽合脂肪酸,單鏈未飽和脂肪酸,及18個碳的多鏈未飽和脂肪酸。己有多篇醫學研究發現,吃母乳的嬰兒,不論足月或早產兒,其腦部及紅血球中之DHA含量較吃方奶者高,且其視力較吃配方奶者​高。雖然也有實驗室將DHA添至配方奶中,但是發現會使嬰兒血中另一種長鍵多鏈未飽和脂肪酸減少,反而對嬰兒的發育有害,這又顯現出母乳之奧妙。

 

 

母乳中的電解質,包括鐵的含量都較生奶低,但是它的吸收利用率甚高,所以嬰兒的血中含量正常,也因此減少嬰兒腎臟的負荷。

 

 

母乳中的維生素含量十分豐富,目前每個新生兒都有接受維生素K的注射,無須擔心缺乏。臺灣的日曬充足,也不須擔心維生素D缺乏。全吃素的母親,需要注意維生素B12的額外攝取。

 

 

母乳中含多種酵素,幫助營養素的吸收,含多種抗感染的因子,如:免疫球蛋白、白血球、補體、及溶菌素等,使吃母乳的嬰兒較不易有中耳炎,下呼吸道感染,及腸胃道感染等。母乳中還含有抗炎,及免疫調節因子,所以也有研究發現吃​母乳的妥兒較不易有兒童期糖尿病,及兒童期癌症等,這些都是配方奶所無法模擬的。

 

在嬰兒六個月前,不分日夜完全哺餵母乳,且月經尚未恢復前,母親再度懷孕的機會不到百分之二。哺餵母乳的母親較不易有卵巢癌,及停經前的乳癌,哺餵母乳較久的母親甚至較不會有骨質疏鬆症。哺乳的母親身材也較恢復至懷孕。

 

哺餵母乳節省家庭在嬰兒食品及嬰兒健康上的花費,也讓工作者無須分心擔憂孩子的健康,節省國家的外匯,保持地球的土地,節省能源,最符合環保概念。

 

 

有鑑於此,1981年5月第34屆世界衛生大會制定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 :

禁止將這些產品向公眾做廣告

禁止免費向母親提供樣品

禁止公司護士向母親推銷這些產品

禁止在保健機構中推銷這些產品

禁止以文字或圖畫的形式宣傳人工餵養,包括在產品標籤上印嬰兒的圖片

向保健工作者提供之資料必須有科學性和真實性

有關人工餵養的所有資料包括標籤都應該說明哺育母乳之優點,及人工餵養的代價與危害

不適當的產品,如煉乳,不應推銷給嬰兒

所有的食品必須是高品質,同時要考慮到使用這些食品國家的氣候儲存條件

 

1989年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一起發表“保護,促進和支持哺餵母乳的聯合聲明”

提出嬰兒親善醫院十大措施,1990年7月全球高階層會議強調哺餵母乳是兒童的期本權力。1991年6月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提出妥兒親善醫院的方案。哺餵母乳已成為兒童生存保護和發展的重要指標。為實現2000​年5歲兒童之死亡率降至1990年1/3的目標,世界衛生組織提出GOBIFFF ,其中G為促進生長(growth promotion),F 為家庭計劃(family planning ),O為口服液(oral rehydration), F為食物(food distribution),B為哺餵母乳(breastfeeding) ,F為女性教育(female education),I為預防注射(Immunization),由此可知哺餵母乳對人口品質提昇之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