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http://www.bfvghtc.org/html/faq12.htm

 

理想的離乳

  隨著寶寶的成長,固體食物攝取量的增加,寶寶吸母乳的次數逐漸減少。有一天,他的心理滿足了,他長大了,他自然就不再吸媽媽的奶了。這可能是一歲,可能是兩歲,也可能是六七歲。

  寶寶吃奶的次數減少時,你可以試著告訴他,他已經長大了,可以開始準備不吃奶了。如果寶寶並沒有減少吃奶的跡象時,離乳可能還太早。要有耐心,因為對寶寶而言,吃母乳不僅是獲取營養,更是他心理得到慰藉的一個方式。 不同的媽媽可能有不同的離乳方式,你可以試著:

 

方法一、一天減一次餵奶的次數

如果在你餵奶的時候,寶寶並不專心,或是吃一下子就不吸了,你可以試看看減掉一餐。那一餐可以用杯子或是奶瓶餵食,或是以其他的食物替代。可以每三四天,或是每一兩週減一餐,逐次遞減。 通常我們建議開始離乳的時間是在一歲左右,所以不一定要經過奶瓶這個階段,如此可以避免日後還要再一次戒掉奶瓶。

 

方法二、逐漸縮短每次餵食的時間

例如他本來每一次是吸十分鐘,改成讓他吸五分鐘。然後給他一些營養的點心,或用杯子再餵他果汁或牛奶,內容要視他的年齡而定(請參考副食品一章)。

 

方法三、拖延他吃奶的時間,並且用其他的方式讓他分心

如果他不是以母奶為主食時,如果他在不適當的時間,例如宴會的時候,要求要吃奶,你可以試著告訴他,這個時機不適合,等到回到家或睡覺前再吃奶(通常適用於較大的孩子);或者用其他好玩的東西或食物吸引他的注意力。

 

方法四、改變睡覺前的儀式

通常睡覺前的一餐是最後被停止的一餐。有的媽媽會試著在睡覺前讓寶寶吃或喝一些點心。刷過牙之後,摟著他和他一起看故事書或是聽音樂,然後再睡覺。 這可能需要幾週的時間,寶寶才會學會。

  如果你嘗試了好幾個禮拜,寶寶還是沒有辦法停止吃母乳,可能表示寶寶還沒有準備好。有的時候是寶寶的年齡還太小,有的時候是因為家裡環境的改變, 或是他的身體不舒服,讓他更想吸奶。不要急,隔幾週再試看看;早晚他自然就會不想吃奶了。

  然而,在我們現在的環境下,周圍的親朋好友或是我們的工作環境可能並不允許我們這麼做。周圍的人可能無法接受漸進式的離乳的方式,而要求我們狠下心來,幾天完全不讓寶寶吃母乳,甚至幾天都不要讓寶寶見到媽媽。對於後者的方式對寶寶到底有沒有影響,沒有絕對的答案。到底好不好,也是見仁見智。(我個人是比較不贊同。)重要的是,不論媽媽決定何時不再餵寶寶,或是如何讓寶寶不再吃母乳,不要忘了寶寶還是需要我們的愛,當我們不再哺餵寶寶母乳時,我們需要用其他的方式讓他感覺到我們仍是愛他的。

陳昭惠 2002/03

================================

延伸閱讀:

1.fb--王睦涵--我的離乳日記

http://www.babyhome.com.tw/note.php?mid=29247&lno=83788173

老大哥哥離乳5歲22天,老二姐姐離乳5歲3個月又7天,老三弟弟持續哺乳中

哺乳經驗連續11年不間斷,持續中^O^

 

2.轉載-我那精力旺盛的兒子喝母奶一直喝到四歲三個月 (文/母奶爸)

http://tw.myblog.yahoo.com/jw!5RB7HCGRHxPyVPXBgBlTGUOF/article?mid=409

 

3.寶貝 我們的驕傲 自然離乳篇

http://tw.myblog.yahoo.com/luluwang818.tw/article?mid=1563&prev=1590&next=1498&l=f&fid=1

 

4.三年二個月又12天...終於成功離乳了...

http://www.babysgarden.org/bbsview.php?postid=145955

 

5.斷奶別聽偏見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離乳
    全站熱搜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