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pdf/Is%20My%20Baby%20Getting%20Enough-2.pdf

 

單張:我的寶寶有吃到足夠的奶水嗎? (Is My Baby Getting Enough Milk?)

 http://www.drjacknewman.com/help/Is%20My%20Baby%20Getting%20Enough%20Milk.asp

 

哺乳媽媽最常問的問題就是如何知道他們寶寶有吃到足夠的奶水,母乳哺餵不像瓶餵, 我們不可能看得出寶寶從乳房吃下多 少毫升的乳汁。而這是件好事!我們不需要知道寶寶吃 到多少奶水 ,反而應該瞭解寶寶是否吃得夠。對於我們這個愛用數字衡量一切的社會,要讓 一些媽媽接受不知道寶寶確實吃了多 少奶水是很困難的。但仍然有一些方法知道寶寶是否吃 得夠。長時間來看,體重的增加是判斷寶寶是否吃得夠最好的指標,但瓶餵寶寶體重增加的 情況可能不適用在母乳寶寶的身上 。短時間來看,有一些方法可以知道寶寶是否吃飽,例如 觀察寶寶餵食的情況是否良好,以及觀察寶寶的整體狀況。

 

知道寶寶是否吃到足夠奶水的方法

 

1. 寶寶吃奶的特徵    

寶寶從乳房吸吮到足夠 奶水時,會有一些特徵。當寶寶吃到奶水時(只是含著乳房出現 一些吸吮的動作,並不表示寶寶有 吃到奶水),你會看到寶寶的下巴在嘴巴張大到閉起來之 前,會暫時停頓一下。所以一次完整的吸吮應該是:張大嘴巴-->暫停-->合起來。如果你想要 親自感受這個動作,你可以將食指或是其他手指頭放入自己的嘴巴吸,就像你在吸一根吸管 那樣,當你「吸」的時候,你的下巴會向下並暫停在那個位置;一旦停止吸的動作,下巴就 會向上恢復原狀。當寶寶的下巴出現同樣的暫停動作,表示寶寶從你的乳房上吃到一大口的 奶水。暫停的時間愈長,表示寶寶吃到的奶水愈多。一旦你能明白這種暫停動作所代表的意 義 ,你就瞭解一些有關餵食時間的指示並無意義。例如, 建議媽媽"每邊乳房餵 20 分鐘 " 並無 意義。到底這 20 分鐘在做什麼?單純吸吮而沒有喝到奶水?吸吮而且喝到奶水 ( 僅有一些下 巴的暫停動作出現 ) ?每次吸吮都有長時間的暫停?如果寶寶能以這種方式 ( 有暫停的 ) 吸吮二 十分鐘可能根本不需要吸另側乳房 。而只有單純吸吮 ( 沒有喝到奶水 ) 的寶寶即使餵了二十個 小時仍然飢餓。我們的網站 www.drjacknewman.com 有寶寶喝到奶水的影片。如果寶寶經過 有長暫停動作的吸吮後自動離開乳房 ,他可能是在說,我已經吃夠了。如果寶寶持續吸吮但 沒有喝到奶水 (一點點或沒有暫停) ,他仍然肚子餓。當個偵探吧,看看寶寶停止吸乳時下巴 的動作是什麼?如果奶水很順時,寶寶會選擇繼續喝或是休息一下 (是的,讓他放下刀叉吧, 他不需要不停的吸) 。如果奶水不是很順時,寶寶只好持續吸吮。如果是這種情況,擠壓乳房 幫忙 (見單張 乳房擠壓) 。

 

2. 寶寶的排便    

在出生後的頭幾天,寶寶會排出深綠色、近乎黑色的胎便。胎便在懷孕期間便累積在寶 寶的腸子內,在出生的頭幾天排出。到了第三天,當母乳吃得比較多時,大便顏色開始變得 較淺。通常到第四天,大便呈現正常母乳便,正常母乳大便是糊狀到水稀狀、芥末色且通常 有一點臭味。然而,大便性狀可能與以上描述有相當程度的不同,有可能是綠色或橘色、可 能有凝乳或有黏液 、或者可能與刮鬍膏的黏稠度相似(如氣泡)。這些不同顏色的大便並不表 示有問題。純吃母乳的寶寶在出生的第三天開始大便顏色變淺,表示寶寶的情況良好。

觀察排便量和頻率,是了解寶寶是否有吃到足夠奶水的最好方法之一﹙僅次於觀察寶寶 的吸奶, 見上段及網站www.drjacknewman.com上的影片確定寶寶是否喝到足夠 的奶水﹚,但不要過分擔心。第3-4 天後,寶寶排便次數應該會增加,到滿一週時,他應該每天最少會排 2-3 次大量的黃色大便。此外,許多寶寶 幾乎每次餵食後就會大一點在尿布上 。寶寶到出生的 第四或第五天還在解胎便 ,應該馬上就診。只排出棕色大便的寶寶可能沒有吃到足夠奶水, 但這未必可靠。

在出生3-4 週後,有些母乳寶寶的大便形態可能會突然改變,從每天大很多次變成三天 或甚至更久大一次 。有些寶寶曾經有 20 天或更久沒有排便 。只要寶寶其他狀況都很好,且 大 便是糊狀的或軟的、黃色的、沒有 便秘情形,那就沒有必要擔心。不必也不需治療,因為這 是正常的情形。

任何一個5-21 天大的寶寶在 24 小時內沒有 排出至少一次大量的大便,應該馬上到哺乳 門診諮詢。如果這個寶寶一天有 六次以上濕透的尿布 (見 3. 排尿) ,寶寶應該沒問題而且有 吃飽。一般來說,在這期間少量、少 次的排便表示沒有吃到足夠的奶水 。當然也可能是例外, 一切都很正常,但最好還是要檢查一下。

 

3. 排尿

在出生4-5 天後,如果寶寶在 24 小時內有換 6 片濕透(不僅僅濕)的尿布,你可以相當 地確定寶寶吃到足夠的奶水 (假如他只吃母乳)。不過,新式超級乾爽的紙尿布通常 在尿布充 滿尿的時候還是很乾爽,但濕透的尿布是很重的。這樣的判斷方式並不適用在有給予額外水 分的寶寶身上 (母乳寶寶在任何情況下都不需要再餵水,而且如果是以奶瓶餵水,會干擾母 乳哺育)。在出生幾天後,寶寶的尿大多是無色,不過偶爾出現深色的尿尿是不用擔心。

在出生的頭2-3 天有些寶寶會尿出粉紅色或紅色的尿,不要驚慌,這不表示寶寶脫水, 沒有人知道這表示什麼,也不知道這是否不正常。毫無疑問地這跟寶寶在這段時間奶水吃得 比瓶餵寶寶少有 關,不過瓶餵寶寶不能拿來當做評估母乳寶寶的標準。總之,這種紅色尿液 的表現提醒我們要去注意寶寶含乳姿 勢是否良好,並要確定寶寶有從乳房吃到奶水。在出生 的頭幾天,寶寶含乳正確才吃得到媽媽的奶水。在這段期間,用奶瓶或杯子或手指餵寶寶喝 水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只是讓寶寶出院時尿液不是紅色的。這時候修正寶寶的含乳姿勢加上 擠壓乳房通常能解決問題 (請看單張 :增加寶寶吃奶量的指引)。假如修正含乳姿勢和擠壓乳 房不能讓寶寶吸到充足的奶水 ,還有 其他的方法可以不使用奶瓶而補充液體(單張 哺乳輔助 器)。限制吃奶的時間或餵奶的次數也會減少寶寶吃奶的量。

 

以下不是好的判斷方式

1. 你不覺得脹奶

在頭幾天或幾週,大多數的媽媽通常不會覺得脹奶。你的身體正依照寶寶的需求而作調 整。這改變可能會突然發生。有 些餵奶良好的媽媽從不覺得腫脹或充盈。

 

2. 寶寶睡整晚

不必然。例如 10天大的寶寶睡整晚,可能事實上 是因為沒吃到足夠的奶水 。太愛睏需要 叫醒才吃奶的寶寶或 "太乖"的寶寶,可能都沒吃到足夠 的奶水。當然有許多例外情形,但要 盡快尋求幫助。

 

3. 寶寶在餵奶後大哭

雖然寶寶可能會在餵食後因為肚子餓 大哭,但也有許多其他的原因讓他們哭。看單張哺 乳嬰兒的腹胶痛 。不要限制哺餵的時間,讓寶寶吸完一邊後再給寶寶吸另一邊。記住,當偵 探並觀察寶寶的下巴 - 這會告訴你寶寶是否真的有 吃到奶水還是只是做做吸吮動作而已!

 

4. 寶寶常常餵食 / 或者是餵很久

對某些媽媽每三個小時或更久餵一次可能就很多,然而對別的媽媽來說每三個小時或更久餵一次可能就隔太長。對某些媽媽餵食超過 30分鐘可能是很長的時間,對別的媽媽可能太短 。多久餵一次或一次餵多久並沒有 一定的標準。認為寶寶在最初的 10 分鐘會吃下90%奶水 量的說法並不正確 。讓寶寶決定他自己的進食狀況而通常事情都會很順利,只要寶寶正確吸 吮乳房並且有吸到奶水,且每天至少有 2-3 次大量黃色排便。記住,假如寶寶在媽媽的乳房 上兩個小時,但確實有吃到奶水(以張大嘴巴-->暫停-->合起來的方式吸吮)的時間只有兩分 鐘,寶寶在離開乳房時還是饑餓的。如果哺乳時寶寶很快就睡著,你可以擠壓乳房來維持奶 水流出(單張 乳房擠壓)。有任何問題請聯絡哺乳診所,先不要添加補充品。假如真的有需 要補充品,有一些方法可以不使用人工奶嘴來添加補充品(單張 哺乳輔助器)。

 

5. " 我只能擠出 15 毫升的奶水 "

這並不代表什麼而且不應該影響到你 。因此你不需要爲了"想知道"而試著去擠奶。大部 分媽媽都有 很多奶水。問題在於寶寶沒有吃到已經有的奶水,而大部份是因為含乳姿勢不正 確或者是奶水流出不順暢或兩者都是。乳房擠壓應該適用(單張 乳房擠壓)。這些問題通常 很好處理。

 

6. 在餵奶後寶寶還會再吃一瓶奶

這並不一定表示寶寶還很餓。這並不是好的測試,且奶瓶可能會干擾哺餵母乳。寶寶通 常從流速快的奶瓶喝進更多的液體量-可能30 到 60 毫升-因為胃部已經飽足的訊息傳到腦 部的時間較慢。

 

7. 五週大的寶寶會突然地扯離乳房,但看起來還很餓 這不表示你的奶水 "乾涸"或減少。

出生頭幾週大的寶寶即使沒有吃飽,也常常會在奶水 流速變慢時睡著。但當他們漸漸長大(4-6 週大),就不會在這時候睡著,而開始會扯離乳房 或變得沮喪。這不是因為你的奶水量改變,而是寶寶改變了。擠壓乳房( 單張 擠壓乳房)來 增加奶水流量。

 

注意體重計和體重 

1. 每台體重計都不一樣。我們發現每台 體重計都有很顯著的差異 。體重常常被記錯。一 片濕 透的布尿布可能重達 250 克重或更多,因此寶寶應該光著身體秤重。

2. 許多關於體重增加的規則是從配方奶寶寶的成長觀察來的,這不一定適用 在母乳哺育寶寶 上。修正哺乳的方式可以讓一開始長得較慢的寶寶再長回來。而成長曲線只是參考而已。

 

如有疑問,請email到drjacknewman@sympatico.ca給Jack Newman ,或breastfeeding@sympatico.ca給Edith Kernerman,或翻閱書籍:Dr. Jack Newman's Visual Guide to Breastfeeding (在美國稱作 The Ultimate Breastfeeding Book of Answers) ,或是看我們的 DVD: Dr. Jack Newman's Visual Guide to Breastfeeding,或The Latch Book and Other Keys to Breastfeeding Success,或L-eat Latch & Transfer Tool,或 the GamePlan for Protecting and Supporting Breastfeeding in the First 24 Hours of Life and Beyond。請看我們的網站www.drjacknewman.com,如要預約請email 到 breastfeeding@ccnm.edu , 或打以下電話 416-498-0002。

單張 我的寶寶有吃到足夠的奶水嗎? , 2008年5月修改

1995-2005 Jack Newman, MD, FRCPC撰寫及修改

2008年 國際泌乳顧問Edith Kernerman及Jack Newman, MD, FRCPC © 修改

只要在不違反WHO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下 ,可以不 需經過進一步的許可 ,列印或發送本 單張。

翻譯:陳普曼 毛心潔 審稿:高美玲

 

----------------------------------------

延伸閱讀:

1.國健局哺乳問答--奶水不足嗎??

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02qna_05.htm

舉凡"不覺得脹奶,哭鬧,吸奶頻繁,睡眠,奶水不夠怎麼辦,我的奶量突然減少",國健局網頁都有了詳細說明

 

2.吸吮頻繁,奶水不足嗎? 吸吮除了餓以外,有其他需求嗎? (撰文/台中榮總新生兒科主任 陳昭惠醫師)

 

3.餵母乳須知!寶寶「吸吮」次數決定「乳汁」多寡

arrow
arrow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