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請見--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pdf/Colic%20in%20the%20Breastfed%20Baby.pdf

轉PO文章內容如下:

單張:哺乳嬰兒的腹絞痛(Colic in the Breastfed Baby)
http://www.drjacknewman.com/help/Colic%20in%20the%20Breastfed%20Baby.asp


腹絞痛是自然界中的奧秘之ㄧ。沒有人知道它到底是什麼,但是每個人對它都有意見。在典型的情況下,寶寶在出生兩到三星期後開始會有一段愛哭鬧的時間。這段哭鬧的時間大多發生在傍晚,最後會在寶寶大約三個月大的時候停止 (偶而是更大一點)。當寶寶哭鬧時,通常無法被安撫,雖然抱著他走動、搖擺或載他兜風,他可能會暫時安靜下來。一個被認為患有腹絞痛的寶寶,先決條件是他的體重增加得很好且很健康。

幾乎所有煩躁或者哭鬧的寶寶,都被認為是腹絞痛,或許這樣認為也沒錯,因為我們根本不清楚腹絞痛到底是什麼。目前對腹絞痛沒有治療的方法,儘管很多的藥物和行為治療都試過了,卻沒有任何證實的效果。每個人都聽過誰家寶寶的腹絞痛用特殊方法給治療好了。大家也都明白,似乎所有方法都有效,可是都只有短時間的效果。

  

哺乳寶寶的腹絞痛

 

 除了任何寶寶都可能有的腹絞痛情況,還有三種情況可能會讓哺乳寶寶焦躁或腹絞痛。www.drjacknewman.com 網站上的影片﹚,媽媽應該讓寶寶先吸一側的乳房,直到他自行放開,或者是飽足地在乳房上睡著。媽媽可以擠壓乳房,讓寶寶繼續喝奶而不只有吸吮。參考增加母乳攝取量的單張。請注意有些寶寶可能含著乳房兩小時,但是真正在吃只有幾分鐘,沒有人能確知在這種情況下,寶寶究竟攝取到的是相對上較少的脂肪,還是根本沒有得到脂肪,這是要擠壓乳房的理由。如果”吃完”一邊乳房,寶寶還想要吃,再給他另一邊。如果寶寶還餓,不要不給他吃另一邊。

 

再一次強調,前提是這些寶寶的體重增加正常而且很健康。


1. 每一次都餵食兩邊乳房

 

 

 

母乳的成分在同一次餵食中會有變化。其中一種是當寶寶從乳房吸走愈多奶水時,母乳的脂肪量會逐漸增加。如果在同一次餵食時,媽媽在寶寶”吃完”一邊乳房前就換餵另一邊, 寶寶可能只得到脂肪量相對較低的奶水,這可能讓寶寶得到比較少的卡路里,因此餵食次數會較頻繁。如果寶寶為了補足低濃度的卡路里而吃進大量的母乳,他可能會吐出來。由於母乳的脂肪含量相對上比較低,胃排空比較快,造成大量乳糖全在同一時間到達小腸。分解乳糖的蛋白質﹙乳糖酶﹚可能無法同時分解這麼多的乳糖,於是寶寶可能出現乳糖不耐症的症狀—哭、脹氣和噴出性、水樣性的綠色大便,這些症狀甚至可能發生在正在餵食的時候。這些寶寶並非患有乳糖不耐症。他們對乳糖的代謝有問題是因為婦女得到不正確的餵奶資訊所以不需因此換成無乳糖配方奶。

 

 


a. 不要計算妳的哺餵時間。世界各地的媽媽在還不會看時間前就已經可以成功地哺餵寶寶。哺乳的問題最容易發生在人人有手錶的社會中,在沒有手錶的社會中問題就少得多了。

b. 只要寶寶有確實地從乳房上吸到奶水﹙請看

c. 下一次的餵食,媽媽應該以同樣方法從另一邊開始。

d. 媽媽的身體會很快的適應新方法,她不會有乳房腫脹或乳房不對稱的現象。

e. 如同沒有「規定」每一次哺乳都要餵兩邊乳房,當然也沒有「規定」每一次哺乳只能餵一邊乳房。讓寶寶吸完一邊的乳房(擠壓乳房讓寶寶喝久一點) ,如果他還想吃,就再給他吃另一邊。記住,一個只有吸吮而沒有喝奶的寶寶是沒有得到任何奶水的,不是高脂,也不是低脂、脫脂,或乳酪,而是沒有得到奶水!讓寶寶持續喝奶,利用擠壓乳房!

f. 在某些情況中,可能比較好的方式是以一邊乳房哺餵寶寶兩次或更多次之後,再換邊哺乳兩次或更多次,直到寶寶喝完奶自己從乳房離開。讓寶寶回到剛剛才”排空”的乳房,他可能會煩燥或拉扯乳房,或是在乳房上睡著了但是並不飽足。

 

 


g. 如果寶寶含乳房的姿勢不好會讓這個問題更嚴重。良好的含乳是讓哺乳簡單的關鍵。

 


2. 過度活躍的噴乳反射 


a. 修正含乳。

如果寶寶含乳房含得不好會讓這個問題更嚴重。正確的含乳是讓哺乳簡單的關鍵。不管別人怎麼告訴你寶寶看起來含得很好,試著再修正看看。這麼想好了,當你想要喝東西時,試著把把你的下巴埋進胸部,你將會很訝異的發現,如此做能非常容易就感受到很快的流速。如果你想要喝得快一點,你會將頭往後仰,下巴對著空氣,這樣才能應付快速的流量。這正是寶寶在哺乳時的頭部位置,寶寶的下巴深深地埋入你的乳房的,頭部向後傾斜,鼻子遠離乳房並且朝上在空氣中,寶寶的下巴和他自己的胸部離的遠遠的,這樣的姿勢能幫助他應付噴乳反射來的快速流量


b. 如果妳還沒有試過一次只餵一邊乳房,試試看。

有時候比較有用的方式甚至是以同一邊乳房哺餵寶寶兩三次,然後再換另一邊乳房。如果妳覺得另一邊乳房會脹奶,只要擠出一些乳汁,讓自己覺得舒適些即可。記住,如果寶寶還想吃另外一邊,媽媽應該給他吃。


c. 在寶寶很餓前就哺餵,不要為了拖延哺餵時間而給寶寶奶嘴或喝水(母乳寶寶即使在很熱的天氣也不需要喝水)。

一個餓極了的寶寶會「狼吞虎嚥」地吸吮乳房,因而造成過度活躍的噴乳反射。只要寶寶表現出飢餓的徵兆就馬上哺乳。如果他仍然呈半睡眠狀態,那是最好的了。


d. 盡可能在平靜、放鬆的情況下餵食寶寶。

大聲的音樂和亮光不利於好好的餵食。注意,大一點的寶寶在流速變慢時會顯得非常不專心,試著一開始輕輕地擠壓乳房,然後必要時稍微用力些擠壓以維持流速,通常這樣做會吸引寶寶在乳房上待久一點,因為他能喝得好一些。


e. 躺下來餵食有時候很有效。如果側躺餵食沒有幫助,試著平躺,或近乎平躺,或是將背往後靠在椅背上,讓寶寶趴在你上方餵食,地心引力會幫助減緩流速。

記住,寶寶可能會對不穩定的流速不耐煩,所以必要時採取在一開始流速快時躺著餵,然後流速變慢時坐起來餵。寶寶們喜歡躺著餵,他們對較慢的流速不會煩燥但容易睡著。


f. 寶寶可能不喜歡快流速,但在流速太慢時也會變得煩躁。

如果你覺得寶寶哭鬧是因為流速太慢,擠壓乳房增加流速會有幫助(如上點所述)。﹙單張 擠壓乳房﹚。

 


如果什麼都作了,情況還是沒有變好:

 


g. 有時在餵食前給寶寶2-4 滴的市售乳糖酶 (消化乳糖的酵素),可以減緩症狀。

這種酵素不用處方簽也可以買的到,但是很昂貴,而且只是偶而有效。


h. 使用乳頭罩可能有用,但是只能在其他辦法都無效的情況下使用,或是在妳所得到的協助均無法減輕寶寶的症狀時使用,這是倒數第二種方法。


i. 最後的方法就是,與其轉換成配方奶,不如利用瓶餵或杯餵寶寶擠出來的母乳。將擠出來的奶水添加乳糖酶可能也有幫助。

 


3. 母乳中的外來蛋白質 


因此,在治療腹絞痛的母乳寶寶,一個步驟可能是請媽媽停止吃乳製品或其他食物,但一次只停一種。乳製品包含了牛奶、乳酪、優格、冰淇淋和其他可能包含牛乳的製品,如佐以酪蛋白或乳清蛋白的沙拉。當牛奶蛋白質被破壞(分解),例如烹調過,應該是沒問題的,如果你有任何問題請詢問。


如果母親在避免某些食物後並沒有效果,媽媽可以服用胰臟酵素,來分解她小腸中的蛋白質,使這些蛋白質不會被吸收後出現在母乳中。剛開始,媽媽一餐可以服用一顆胰臟酵素。
 

請注意:牛奶蛋白不耐症和乳糖不耐症無關,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情況。並且,母親本身有乳糖不耐症還是可以餵母乳。


建議方法:

a. 媽媽需要避免所有乳製品7-10 天。

b. 如果情況沒有任何改變,媽媽可以重新食用乳製品。

c. 如果情況有改善,而且乳製品是媽媽的正常飲食的一部分,則可以在飲食中慢慢恢復食用乳製品(不需要為了製造奶水而特別飲用牛奶)。有些寶寶無法忍受在媽媽的飲食中出現
任何的乳製品,但是大部分的寶寶是可以忍受少量的。媽媽可試著找出自己可以攝取的乳製品用量,同時又不會引起寶寶的反應。


d. 有人會擔心媽媽的鈣質攝取,鈣質不一定要從乳製品攝取。7-10 天沒有吃乳製品不會造成任何營養問題。事實上,證據顯示即使沒有吃額外的鈣質,哺乳可以預防婦女產生骨質疏鬆。寶寶也會得到他所需要的鈣質。


e. 媽媽要小心不要去除太多飲食中的食物。每個人可能都聽過某一位寶寶的情況改善是因為他媽媽停止吃青花菜、牛肉、香蕉、麵包等等,結果媽媽只吃白飯而已。我們的飲食太複雜了,以致不能確定到底那一項真的會影響寶寶。

 

要有耐心,不管怎麼樣問題通常都會變好。配方奶不是答案,雖然有些寶寶因為奶瓶流速比較規律,而有改善。但是配方奶不是母乳。事實上,用奶瓶餵擠出的母乳,寶寶也會因規律的流速而改善。即使都沒有效,時間通常會幫忙。每一個日夜似乎很漫長,但幾週後就渡過了。


觀看寶寶如何含乳,如何知道寶寶有得到奶水,如何擠壓乳房的相關影片,請至www.drjacknewman.com


有時母親飲食中的蛋白質可能會出現在母乳中,而且可能影響寶寶。最常見的是牛奶的蛋白質。其他蛋白質也可能會分泌到某些人的母乳中。這些蛋白質和其他物質出現在母乳中,通常不一定是壞事。事實上,這通常是好的,幫助寶寶降低對這些蛋白質的過敏。如果你對此有任何問題可以來詢問。

寶寶太快吃到太多母乳可能會在乳房上非常煩躁不安,而可能被認為有”腹絞痛”。通常,寶寶的體重增加得很好。典型的情況是,寶寶在開始哺乳幾分鐘後,出現咳嗽、嗆到或者在乳房上掙扎,他可能會放開乳房,常常此時媽媽的母乳會噴灑出來。在這之後,寶寶通常會再回到乳房上,但他可能哭鬧而重複同樣的動作。他可能不喜歡快流速的母乳,對於慢流速也沒耐心。對任何人來說,這都是一個非常難熬的階段。還有比較罕見的情況,就是寶寶甚至會在幾個星期後開始拒絕吸奶,這通常是發生在寶寶三個月大的時候

 

 

如有疑問,請email到drjacknewman@sympatico.ca給Jack Newman ,或breastfeeding@sympatico.ca給Edith Kernerman,或翻閱書籍:Dr. Jack Newman’s Visual Guide to Breastfeeding (在美國稱作 The Ultimate Breastfeeding Book of Answers) ,或是看我們的 DVD: Dr. Jack Newman’s Visual Guide to Breastfeeding,或The Latch Book and Other Keys to Breastfeeding Success,或L-eat Latch & Transfer Tool,或 the GamePlan for Protecting and Supporting Breastfeeding in the First 24 Hours of Life and Beyond。請看我們的網站www.drjacknewman.com, 如要預約請email到breastfeeding@ccnm.edu,或打以下電話416-498-0002。

單張 哺乳嬰兒的腹絞痛, 2008年5月修改

 1995-2005 Jack Newman, MD, FRCPC撰寫及修改

2008年 國際泌乳顧問Edith Kernerman及Jack Newman, MD, FRCPC © 修改

只要在不違反WHO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下,可以不需經過進一步的許可,列印或發送本單張。

翻譯:郭素珍 楊靖瑩審稿:高美玲

 

============================

 

延伸文章:

1.fb--米亞娃,提供自身經驗    

簡易的腸絞痛判別方式
 
1.寶寶突然止不住的尖叫大哭,雙手握拳,雙腳伸直或一​直亂踢,腹部呈現堅硬狀態,跟平常的柔軟,脹氣的鼓脹​不同
 
2.大哭的時段集中在下午4點,晚上8點,晚上12點,​凌晨4點
這幾個時段的附近時間
 
3.大哭中的寶寶如何哄都無效,但是抱直直可以稍微緩解​(哭聲變小)
 
4.大哭中的寶寶,持續的塞奶讓他吸,他會吸,但是四肢​還是會揮舞,感覺得出來不知道他哪裡不舒服
 
5.脹氣跟腸絞痛的分別:脹氣寶寶會喝不下,但是腸絞痛​反而會討奶(醫生說的)
 
6.疑似腸絞痛的寶寶,在哭中討奶,塞奶時注意讓寶寶右​側臥,就是右側在下的抱法,或是讓他平躺在腳上,但是​頭呈現墊高狀態的塞奶安撫
 
7.若是哭聲漸緩,可用溫熱毛巾替寶寶熱敷肚子,或是以​溫熱紗布巾替寶寶按摩腹部,以肚臍為圓心,繞圈,要下壓​一公分才有效用

以上,是我自己的經驗,還有醫生診斷告訴我的作法...
 
 
2.解開嬰兒腹絞痛之謎 (作者/台大醫院小兒部 李秉穎 醫師)
 
(裡面除了說腹絞痛之外,還有探討一些為什麼寶寶會黏人的狀況,從研究中探討,這是哺乳類新生兒的保命之道)
 
 
3.討論串-孩子腸絞痛,該停餵母奶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腸絞痛 新生兒腸絞痛
    全站熱搜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