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床睡得好 還是分床睡得好? 影片告訴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_1x5UNet_Q

 

睡同一張床?睡不同一張床?(本文引自-- 疑難雜症的故事---馬偕兒科黃瑽寧醫師的診斷旅程)

 http://blog.roodo.com/pedi_zone/archives/14246497.html

 

在我的新書裡對於新生兒要不要跟媽媽睡在同一張床上這件事,我採取折衷的意見,也就是餵母奶的媽媽在剛開始追奶的時期,是可以跟寶寶睡同一張床的。這樣的觀念當然其來有自,而英國最新的研究也認同這個作法。

根據英國的統計,有五分之一的媽媽在寶寶一歲之前是睡同一張床,另外有一半的媽媽偶而也會跟寶寶睡同一張床。這樣的作法在過去是不被建議的,包括美國兒科醫學會也曾經建議分床睡,已避免嬰兒窒息。

但是不可諱言的,睡同一張床的確可以幫助母乳的哺育,尤其是在追奶的時期。

研究者追蹤了7447個嬰兒,分別在五個時期:0-2個月,6-8個月,17-20個月,30-33個月,以及42-45個月,觀察他們與媽媽睡同一張 床的結果。這些嬰兒有些是從來不曾跟媽媽睡(66%),有些只有一歲之前跟媽媽睡(13%),一歲之後才跟媽媽睡(15%),以及一直跟媽媽睡到四歲 (6%)。

統計結果顯示,只要有跟媽媽睡的嬰兒,不管頻率多寡,餵母奶到一歲的比例都比自己睡的嬰兒高出許多。若是配合其他正確的育兒知識,比如說不讓寶寶睡在太 柔軟的沙發或床,安全的仰睡,以及不可以喝酒,用藥,抽煙等等,這樣的媽媽與孩子睡在同一張床上是不太可能讓寶寶窒息的,而又可以成功的哺餵母乳,絕對是 雙贏的策略。

因此,雖然舊的準則目前仍然傾向於寶寶不與父母同睡,但是在我的書裡我建議追奶期的媽媽可以跟寶寶睡同一張床,引來一些醫師關切的眼光。事實上這個觀念 在許多母乳哺育的機構都已經披露過,我並不是第一位打破傳統的人。大家都知道成功的哺餵母乳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頻繁的餵奶,袋鼠護理,以及心情輕鬆愉快的母 親。試問,如果寶寶睡在另一張床,或者另一個房間,怎麼可能會長時間的袋鼠護理呢?為了達到頻繁的餵奶,寶寶一哭,媽媽又得爬起來找小孩,沒有辦法好好休 息,產後憂鬱,奶水就更少了,這豈不是惡性循環?

另外,有接受過母乳衛教的媽媽都知道,寶寶哭的時候才餵奶是不正確的,應該是伊伊阿阿,還沒大哭之前,就讓他尋乳。這在分房睡的狀況,聽不到寶寶細微的聲音反應,更是不可能達成。

因此,只要是「正常」的母親,沒有喝酒,沒有抽煙,沒有用藥,床墊夠硬,正確的仰睡,基本上母嬰同床是安全的。輕鬆餵母乳,孩子更健康!

研究來自:http://www.bristol.ac.uk/alspa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